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將構建南寧國際物流中心等三大中心

2018-09-05 15:43:46 | 來源:南寧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廣西將構建南寧國際物流中心等三大中心

  ▲南寧物流業發展迅速,貨物吞吐量逐年提高。(資料圖片 梁楓 攝)

  9月22日,記者獲悉,《廣西物流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簡稱《規劃》)近日印發實施。根據發展目標,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北部灣和南寧、柳州市為中心,其他城市為節點,沿海沿江沿邊沿線為支撐的現代物流網絡體系。

  空間佈局 呈現“三中心、五基地、六條帶、多節點”

  今後廣西物流業該如何發展?《規劃》提出,廣西將以北部灣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南寧區域性國際綜合交通樞紐為重點,構建“三中心、五基地、六條帶、多節點”物流空間佈局。

  具體來看,“三中心”即北部灣國際航運中心、南寧國際物流中心和柳州製造業物流中心。其中,南寧國際物流中心就是圍繞南寧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門戶樞紐城市發展定位,加快國家一級物流園區佈局城市、國家級物流節點城市和全國性綜合交通物流樞紐建設,著力構建與電子信息、先進裝備製造、生物醫藥、食品加工、建材、特色農業等支柱産業相配套的現代物流服務體系,打造服務中南西南、面向東盟的現代商貿物流基地,建成國際性物流城市。

  此外,廣西還將建設桂中物流基地、桂東北物流基地、桂東南物流基地、桂西物流基地、沿邊物流基地等五基地,發展南廣(南寧—廣州)物流發展帶、南友(南寧—友誼關)物流發展帶、湘桂物流發展帶、黔桂物流發展帶、雲桂物流發展帶、桂東物流發展帶等六條帶,培育桂林、梧州等12個物流節點城市。

  構建通道 以南寧為樞紐形成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今後廣西不僅物流産業體系將進一步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也將逐步顯現。《規劃》提出要推進出海出邊出省物流大通道建設,形成高效、快捷、綠色、安全,有機銜接“一帶一路”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廣西將以南寧為樞紐,重點建設南寧至貴陽、重慶、成都、西安、蘭州、烏魯木齊等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北上通道,打造南寧至越南、老撾、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海上絲綢之路的南下通道,推動形成貫通我國西部地區與中南半島、有機銜接“一帶一路”的南北陸路新通道,並暢通“空中走廊”,依託南寧和桂林等機場打造國際物流空運通道。

  重點工程 南寧將重點建設8個現代物流集聚區

  《規劃》中還提出了建設現代物流集聚區工程、港鐵物流工程、物流企業培育工程、製造業與供應鏈管理工程、農産品物流工程、大宗商品物流工程、城鄉配送物流工程、電子商務物流工程、物流金融工程等九大重點工程。

  在現代物流集聚區工程上,廣西將深入開展示範物流園區培育和認定工作,在“十二五”的基礎上再認定自治區級示範物流園區20個以上,給予重點扶持。而作為廣西的首府城市,南寧市也將建設現代物流集聚區提上日程。從各市重點建設的現代物流集聚區名單顯示,南寧市今後將重點發展中國—東盟國際物流基地(南寧國際綜合物流園、玉洞交通物流中心等)、南寧空港物流産業園區、廣西海吉星農産品國際物流園、廣西(中國—東盟)糧食物流産業園、南寧牛灣港綜合物流園、廣西現代醫藥物流中心、廣西電商快遞物流園、廣西—東盟經濟技術開發區物流園等8個現代物流集聚區,進一步促進南寧市乃至廣西物流業發展壯大。(韋靜)

  ●相關連結

  瞧一瞧,未來五年廣西物流業變成什麼樣子?

  ——物流業規模較快增長。到2020年,全區物流業增加值超過2200億元,年均增長11%以上;港口貨物吞吐量超過6億噸,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達到500萬標準箱左右。

  ——物流産業結構明顯優化,形成以大宗商品物流、港口物流為龍頭,以製造業供應鏈、冷鏈物流、電子商務物流、城鄉配送、金融物流、智慧物流等為重點,其他專業物流協調發展的現代物流産業體系。

  ——物流企業競爭力顯著增強。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綜合物流企業集團和知名物流服務品牌,全區通過全國綜合評估認證的物流企業總數達50家以上。

  ——物流整體運行效率大幅提高。社會綜合物流成本持續降低,到2020年,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的比重下降到16%左右,比2015年下降2個百分點左右,物流業對國民經濟的支撐和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