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中國—東盟信息港衛星應用産業合作論壇在南寧召開

2018-09-12 14:44:5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冼敏):9月11日,中國-東盟信息港衛星應用産業合作論壇在南寧舉行。論壇以“星空互聯 創新共贏”為主題,聚焦衛星通信、北斗導航等技術創新、融合應用、産業發展等重要話題,謀求合作共贏,推動中國和東盟各國衛星應用領域深度交流合作。論壇分為領導和嘉賓致辭、主題演講、主題報告、合作交流、簽約儀式、産品發佈、嘉賓對話等7個環節。

  本次論壇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指導,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廣西壯族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委、博覽局、桂林電子科技大學聯合承辦。

  【唐已審】【原創】中國—東盟信息港衛星應用産業合作論壇在南寧召開

  中國—東盟信息港衛星應用産業合作論壇現場 攝影 冼敏

  在論壇上,中國科學院院士楊元喜作題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進展》的演講,中國北斗系統應用專家組組長、中國兵器工業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曾毅作題為《關於北斗産業應用的戰略思考》的演講,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斗絲路學院院長景貴飛作題為《東盟國家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合作的實踐》的演講,泰國比谷索拉道路服務公司總經理Raksit Thipatanapong 作題為《泰國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應用現狀》的演講。

  中兵北方鐳射研究院特聘專家樊曉雲以《“北斗+産業”融合創新模式介紹》為題、廣西糖業發展辦公室副主任李文綱以《智慧糖業助推産業轉型升級》為題、廣西西江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寧武以《創新 賦能-打造“北斗+”智慧西江》為題、南寧市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林康以《南寧城市精細化管理的初步探索》為題,分別作了主題報告。

  在合作交流環節,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斗絲路學院景貴飛院長髮起籌建中國-東盟衛星産業合作智庫聯盟倡議,倡議得到了柬埔寨、老撾、泰國相關政府管理部門及國內上市企業等多家中外單位的響應。中國-東盟衛星導航國際合作聯盟理事長古天龍為論壇嘉賓介紹聯盟一年來的工作。

  在論壇上,還舉行了中柬衛星導航應用項目、中泰計程車管理合作項目、中國-東盟空間信息技術創新示範基地企業入駐等中外合作簽約儀式。在産品發佈環節,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北方鐳射研究院有限公司發佈了“北斗+行業應用”綜合服務平臺,基於精準時空服務提供融網絡、融數據、融終端的綜合應用,並推出包括東盟十國語種在內的國際化版本。

  【唐已審】【原創】中國—東盟信息港衛星應用産業合作論壇在南寧召開

  中國—東盟信息港衛星應用産業合作論壇現場 攝影 冼敏

  在嘉賓對話環節,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斗絲路學院院長景貴飛、柬埔寨信息部廣播電視局總局長Phos Sovann 、馬來西亞彭亨大學電子工程學院院長Kamarul Hawaari Bin Ghazali、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副主任盧曉春、北京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副院長程承旗、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軍民融合研究中心主任賀鵬、上海華測導航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何偉、廣州中海達衛星導航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助理姜軍毅等專家以“北斗系統服務東盟國家的建議”為主題進行了對話交流。

  據了解,廣西高度重視北斗應用與産業發展,推進北斗與其他領域技術融合與産業融合,北斗導航産業取得長足進步,廣西從事北斗相關的信息産業已達30余家。廣西承擔的廣西北斗綜合應用示範項目是國家第二代衛星導航系統重大專項民用示範項目,擬推廣北斗終端10萬台(套),目前在智慧糖業、西江水運、跨境車船管理及城市精細化管理等領域的應用和推廣形成了廣西特色,已産生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下一步,廣西將開展中國—東盟衛星應用産業合作,打造南寧等市成為面向東盟國家的衛星應用産業集聚區、創新應用的示範區以及推動衛星技術應用的轉移中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