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2018中國—東盟信息港數字經濟論壇在南寧開幕

2018-09-16 14:50:5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李玥

  【唐已審】【原創】2018中國—東盟信息港數字經濟論壇在南寧開幕

  會議現場 攝影 龍貴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9月14日上午,中國—東盟信息港數字經濟論壇在南寧舉行。論壇以“共創數字未來,共享經濟紅利”為主題,圍繞數字經濟區域性合作、雲計算、大數據、智慧城市、虛擬現實、人工智能、智慧物流、信息安全等新業態、新技術的發展前景進行主題交流。

  這是首次在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舉辦數字經濟論壇,吸引了300多名中國和東盟的政府官員、企業家和專家學者參加論壇,為中國和東盟各國的數字化建設構思提供了面對面交流的機會。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常務副主席秦如培在論壇上表示,中國與東盟擁有近20億人口,發展數字經濟潛力巨大,必將成為中國和東盟經濟發展新的增長動力,對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具有重大意義。

  近年來,廣西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建設、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發展和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的機遇,積極推進與東盟國家在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交流,也直接受益於數字經濟發展。截至2017年底,廣西數字經濟總規模達5200億元,信息製造業總産值達2400億元,電子商務交易額達7000億元,光纖到戶用戶佔比達83.5%,全光網絡城市水準進一步鞏固,行政村光纖通達率99.4%,已建成面向東盟國家的區域性國際通信出入口,中國—東盟網絡視聽産業基地、跨境結算子平臺等建設不斷取得突破。

  為加快培育形成數字經濟新動能,廣西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建設數字廣西,將以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與實體經濟、政府管理、社會治理、民生服務、開放合作深度融合,努力打造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數字新高地、數字絲路的重要門戶。

  秦如培就廣西與東盟數字經濟合作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共建共享中國—東盟信息港;二是攜手共同推動中國—東盟信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三是攜手共同打造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生態圈;四是攜手共同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

  數字廣西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洪在論壇上發表題為“加快數字廣西建設,構建區域合作平臺”的演講。他説,目前廣西正在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加快建設全區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數字廣西集團將努力參與構建一朵政務雲、N朵行業雲、14朵地市雲的“1+N+14”的廣西政務雲平臺,實現政務大數據的“聚通用”。通過一系列的工作,提升政府的數字化水準和治理能力。另外,數字廣西集團積極參與各地市的智慧城市建設,為城市植入 “智慧大腦”,對城市進行全域感知、全局洞察、精準研判和協同指揮,提升城市治理水準。(文 龍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