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開闢銜接“一帶一路”海洋合作通道

2018-09-20 08:52:01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開闢銜接“一帶一路”海洋合作通道

               ——廣西以海為媒加快打造向海經濟觀察

  廣西日報記者 袁 琳  通訊員 李 鵬 楊曉佼

  記者從自治區海洋和漁業廳獲悉,自然資源部正式批復同意,第六屆“中國-東南亞國家海洋合作論壇”今年11月在北海市舉行。

  該論壇從2013年起,先後在印尼、泰國、中國青島、柬埔寨和馬來西亞舉辦了五屆。自然資源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個推動我國與東南亞各國務實海洋合作的重要平臺,今年之所以在北海搭建,是因為近年來廣西以海為媒,加快對外開放,打造向海經濟,開闢出了一條銜接“一帶一路”的海洋合作通道,經驗值得推廣。

  向海經濟從港出發

  8月26日,中遠海運北部灣港-南非直航幹線暨北部灣港首條國際外貿直航幹線班輪航線開通,非洲至中國西南地區從此實現無縫對接服務。近兩年,廣西以推進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為抓手,全面履行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加快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

  北部灣港由欽州港、防城港、北海港三大天然良港組成,具有大型、深水、專業化碼頭群形成的規模優勢,資源豐富、區位獨特。近年來,廣西海洋和漁業部門積極融入南向通道建設,有力保障了一大批重大建設項目、基礎設施項目、民生項目用海需求,推動廣西以北部灣港口基礎設施建設作為陸海統籌、走向世界的重要支點,全面促進北部灣經濟區升級發展。

  在項目用海保障下,北部灣港先後建設防城港20萬噸級碼頭及進港航道、欽州港30萬噸級油碼頭、北海鐵山港1-4號泊位等一批標誌性工程,暢通了海洋經濟國際貿易交通脈絡。目前,北部灣港已建成生産性泊位260多個,與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200多個港口通航,實現了東南亞、東北亞地區主要港口的全覆蓋,港口基礎設施和吞吐能力都邁上了新臺階。今年1-8月,北部灣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195億噸,同比增長14.58%;集裝箱量193.08萬標箱,同比增長超三成。

  良港建成,暢通了廣西向海經濟發展之路。臨海經濟率先風生水起,中馬欽州産業園成為國際産能合作示範區,北部灣經濟區形成了以電子信息、石油化工、冶金、新材料、糧油食品等為主的現代臨海工業體系。百億元級以上重點産業園區總數11個,其中産值超千億元園區2個。廣西北部灣-東盟海上絲路郵輪航線順利通航,使北部灣港作為中國-東盟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得以鞏固,中國北部灣經濟區和東盟多國經濟特區之間的經貿合作往來將更加密切,海洋旅遊産業能量初現。

  海洋漁業搶佔先機

  漁業是我國重要的外向型産業,遠洋漁業對建設“一帶一路”、拓展對外經濟合作領域、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等方面均具積極作用。

  在我國新一輪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中,廣西海洋和漁業部門搶抓機遇,以更開放的姿態,率先引導和支持漁業“走出去”“請進來”,力求“借道”海洋漁業,搶佔“一帶一路”海上先機。

  2015年,廣西祥和順遠洋捕撈公司在毛裡塔尼亞建設遠洋漁業綜合開發項目,建成有28艘漁船的大型遠洋船隊,預計2018年總産值可達19億元;2016年,廣西海世通食品公司與文萊簽訂漁業合作協議,成為“文萊-廣西經濟走廊”第一個成功落地文萊實施的項目;2018年初,“東帝汶馬納圖托拉雷安南漁業港水産園區”項目正式開工,這是經中國、東帝汶兩國政府批准建設的“兩國雙園”項目。

  截至目前,廣西企業已與越南、柬埔寨、泰國、孟加拉、巴基斯坦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海洋和漁業合作,總投資超過20億元;合作內容也從遠洋捕釣作業,拓展到海洋養殖、漁業科研、生物保護、補給服務等更廣闊更深層次領域。在“引進來”方面,促成美國、加拿大、泰國等一批境外投資入桂發展。 

  廣西海洋産品已遠銷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深耕東盟、拓展南亞、面向世界”的海洋合作開放新格局已經形成。

  科技合作連結世界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多被海洋環抱,具有海洋資源豐富、經濟欠發達、海洋科技支撐不足、市場潛力巨大等共同特點,為我國海洋科技對外合作帶來了極大發展機遇。

  廣西是全國唯一既沿海又沿邊的少數民族自治區,在泛北部灣經濟區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發展佈局中佔有重要地位。

  經過將近一年的建設,9月10日,國家海洋局第四海洋研究所在北海市掛牌成立。這是我國在廣西設立的首個國家級海洋綜合科研機構。該所將立足北部灣、輻射東盟、覆蓋南海及周邊海域,走“邊建設、邊組建、邊啟動科研項目”的路子,不斷拓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洋科技合作新空間。

  截至目前,海洋四所已與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簽訂了《海洋科技諒解備忘錄》;通過舉辦區域性海洋合作會議,密切與東盟國家海洋科技合作;充分發揮地緣優勢,積極與越南、柬埔寨、泰國等國家圍繞珊瑚礁、紅樹林、海草床等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海洋科學研究、發展藍色經濟等內容開展項目合作。還與新西蘭、澳大利亞等國家在多個研究領域達成合作意向。

  此外,通過加挂“中國-東盟國家海洋科技聯合研發中心”牌子,海洋四所將積極承辦面向東盟國家的海洋科技培訓項目和能力建設項目,搭建中國與東盟國家海洋科技合作平臺,並將其納入國家級科技創新基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