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南寧邕寧水利樞紐下閘蓄水 邕江水面將加寬約40米

2018-10-15 08:58:26 | 來源:南寧晚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南寧邕寧水利樞紐下閘蓄水 邕江水面將加寬約40米

  邕寧水利樞紐工程項目現場,總長約834米的攔河樞紐壩宏偉壯觀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訊(記者 廖欣)在鬱江幹流南寧段邕江下游南寧青秀區仙葫開發區牛灣半島處,聳立著氣勢恢宏的邕寧水利樞紐。10月14日淩晨,經過3年多的建設,投資62億多元的邕寧水利樞紐開始下閘蓄水,水庫正常蓄水位為67米。今後,邕江豐沛的水面一年四季都將能保持船在江上游的美態,進一步發揮其在改善水景觀、航運、發電等領域的功能。

  作為南寧市迎接自治區成立60週年公益性重大項目之一,邕寧水利樞紐工程對打造西江黃金水道和百里秀美邕江,進一步提高南寧市城市生態環境建設,都具有重要意義。邕寧水利樞紐工程于2015年3月施工,船閘通航標準為2000噸級,工程建設內容包括修建攔河壩、船閘、發電廠房、庫區防護工程、魚道及相應配套設施等,近期已完成主體建設並通過自治區水利廳主持的驗收。

  13日晚,記者來到邕寧水利樞紐工程項目現場。總長約834米的攔河樞紐壩宏偉壯觀,即將下閘蓄水。為保證工程安全,工作人員在蓄水前都在各自崗位上忙碌,嚴格檢查監測儀器和設備,並認真測取各項初始值。

  14日零時,工作人員在操作室按下按鈕,攔河樞紐泄水閘壩弧形工作閘門開始下閘。閘門液壓啟閉控制設備將閘門緩緩放下,直至全部關閉,水庫開始蓄水,在夜色中奔騰的邕江水也開始放慢腳步。同時,閘控泄局部開啟,確保水庫下閘蓄水期間有最小通航(生態)流量315m3/s下放到下游河段,預計5至7天可蓄水至67米的正常蓄水位。

  中鐵二十局邕寧水利樞紐項目工程部部長郝龍介紹,當天樞紐一期和二期13孔泄洪水閘同時下閘,下一步將進行附屬工程施工、機電安裝、廠房內部裝修等施工。

  “這一次的下閘蓄水,標誌著邕寧水利樞紐達到蓄水條件,未來將發揮提升水景觀、航運、發電等領域的積極作用。”項目業主單位南寧市航電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工程部經理吳月泉介紹,目前邕寧水利樞紐的主體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進行生産生活管理中心、水土保持工程等不影響蓄水工作的附屬工程施工。

  據悉,邕寧水利樞紐正常蓄水位為67米時,邕江水面將加寬40米左右。屆時,南寧市水面面積率也將由現狀的8%提高到10.5%,躋身城市水面第一分區行列。水位抬升後,航道航行條件得到改善,邕江航道全線達到常年可通1000噸級船隊的Ⅲ級航道標準,貫通了“泛珠三角”區域經濟體系與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東向出海通道,將有力地促進南寧市水運行業發展。同時,對促進南寧邕江水上旅遊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目前,邕江水上旅遊項目正在加快推進,民生和蒲廟客運碼頭相繼建成,運營前各項準備工作有序開展。

南寧邕寧水利樞紐下閘蓄水 邕江水面將加寬約40米

  下閘前

南寧邕寧水利樞紐下閘蓄水 邕江水面將加寬約40米

  邕寧水利樞紐下閘完畢,水位緩慢上漲 記者 段柳健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