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拓展中國與東盟“電力互聯”朋友圈

2018-10-17 15:35:05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廣西日報記者 譚卓雯 通訊員 韋 露

  古老的柬埔寨城邦,230千伏金邊-巴威工程跨越湄公河,穿過熱帶雨林延綿而至,電力的互聯互通,化成了高棉人生産生活中的一度度電、湄公河畔的一盞盞燈;秀麗的湄公河西岸,老撾沙耶武裏省開荒斬棘,條條銀線連通村寨,個個臺區承載強勁電流,造福異鄉人民。

  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15年來,在東盟這片“一帶一路”倡議合作的“深耕區”,南方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勇擔歷史使命,積極“走出去”推進與東盟國家的電力合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南網力量”。

  電力合作走向“一帶一路”

  2004年,首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南寧成功舉辦,開啟了中國-東盟對話關係及友好合作。這一年,南方電網廣西送變電建設公司順利完成了中國廣西東興110千伏深溝變電站至越南廣寧芒街110千伏變電站線路工程界河跨江段施工任務,標誌著中越聯網工程廣西首條跨國線路順利連通。

  處於“一帶一路”陸海交匯地帶的東盟國家,自古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和組成部分。為承擔新時代使命,南方電網廣西送變電建設公司依靠廣西與東盟國家陸海相連的地緣優勢和區位優勢,與東南亞國家在電網建設、電力技術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合作,向基礎設施建設落後的東盟國家伸出援手。

  老撾洪薩500千伏輸電線路工程是南方電網廣西送變電建設公司第一條國外超高壓輸電線路工程,是泰國和老撾兩國能源合作框架協議的骨幹項目,也是泰老兩國合作的最大電網工程項目。工程建成投産後,為老撾洪薩電廠電力輸出並與泰國電網聯網提供了可靠的電力通道。

  中國製造形成品牌效益

  海外電網工程困難重重,在國內花一分力可以完成的事,在國外卻要花上十分力,語言溝通、地理條件、氣候環境、時局不穩等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230千伏柬埔寨金邊-巴威工程須跨越湄公河,是該線路施工中的重中之重。因為地質條件較差,常遇流沙層及地下暗涌,跨越施工困難,南方電網廣西送變電建設公司海外項目團隊採用反循環旋挖的方式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和泥漿護壁等新工藝,因地制宜解決地質條件受限的難題。

  在老撾洪薩500千伏輸電線路工程,南方電網廣西送變電建設公司主要負責組立的68基鐵塔平均高度達90多米,每基塔重達60多噸,這在當地史無前例。為加快施工進度,該公司海外工程項目團隊把組塔人員分成幾個小組,並由1名項目團隊人員當師傅手把手指導,最終工程圓滿完工,也為當地電力事業培養了技術人才。

  “我們海外項目以南方電網標準為依據,滿足所在國的標準和要求,甚至標準更高,在老撾就是以南方電網標準為最高標準。”該公司泰國工程項目部經理蔣燕平説,公司的海外工程項目團隊克服重重困難,提前高品質地完成了施工任務,得到當地政府及百姓的高度讚賞。

  電力相通帶來民生福祉

  老撾沙耶武裏省北部長期受到缺電甚至無電的困擾。2012年12月,由南方電網廣西送變電建設公司承建的廣西電網首個老撾境內電力項目——老撾沙耶武裏省農村電氣化工程正式投運,該工程總投資1094萬美元,惠及69個自然村8000多戶5.1萬人,給當地群眾的生産生活帶來極大的便利,也對當地經濟發展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老撾沙耶武裏省項目起點村的村長説:“以前村民們想看電視,要買蓄電池到有電的省城或柴油機發電點去充電,充一次電只夠看一兩個小時,非常不便。現在電通了,再也不用去充電了,村民們開心得不得了。”

  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15年來,南方電網廣西送變電建設公司先後建設了菲律賓Cebu-Mactan聯網工程、中越聯網工程、越南海防發電廠工程、柬埔寨230千伏金邊西至菩薩至馬德望輸變電工程等16個電力工程,搭建起中國與東盟國家溝通交流的“電力紐帶”,架設起中國人民與東盟國家人民之間的友誼橋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