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工業生態林鬱鬱蔥蔥

2018-10-17 11:22:01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工業生態林鬱鬱蔥蔥

        ——柳州工業結構“樹圖”報道之四

  廣西日報記者 諶貽照 通訊員 江宏坤

  不久前,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高層在印度中央邦印多爾市柳工印度工業園內鄭重栽下一株樹苗,柳工人叫它“希望”。柳工人認為,這株有著綠葉的“希望”代表著柳州工業之樹的種子在異域萌發,正待催枝盛放。

  A 文化涵養工業之林

  從8月29日開始,柳州市藝術中心劇院連續上演讓柳州人備感親切和自豪的話劇《緣》。

  該劇通過柳州産業工人的三代情緣,講述柳州工業60年騰飛歷程。源自柳州人內心的表白、娓娓道來的樸素表達,台下陣陣掌聲中,不少觀眾潸然淚下。

  柳州産業工人的工業情結,通過血脈一代代賡續,構成了柳州工業的獨特文化,造就了一批愛工業、鑽工業、懂工業的企業家和領導幹部。正是這種強大的工業文化磁力,引來一批又一批企業家和企業到柳州創業發展,壯大柳州的工業之林。這些年,聯合電子、耐世特、上汽汽車變速箱等項目紮根柳州,對於相關産業發展起到龍頭引領的作用。

  今年,推崇工業創新設計“頭腦風暴”的洛可可集團進入廣西市場,首站便選在柳州。該集團董事長賈偉説:“我們第一站選擇柳州,不僅僅是因為柳州有很好的工業基礎,更重要的是柳州有著一股支持工業企業發展的強大文化,讓企業家備感舒適。”

  B  綠色發展春意盎然

  為構建綠色製造體系,柳州壯士斷腕,“砍斷”部分影響工業綠色生態“枝條”,“修剪”即將枯萎“黃葉”,將高品質發展作為産業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升級的主攻方向。

  2013-2017年,柳州淘汰落後水泥産能300多萬噸,淘汰落後鋼鐵産能200多萬噸,淘汰落後造紙産能4萬噸,淘汰落後鐵合金産能2.4萬噸。緊接著,“十大工業結構調整工程”“十大科技提升工程”等相繼出臺,從政策體系上推動“柳州製造”向“柳州創造”“柳州智造”轉變;“十二五”期間,該市累計完成企業技改投資4066.8億元,年均增速21.3%,連續多年位居廣西首位。2017年,柳州成功獲“全國品質強市示範城市”命名。

  堅持高品質發展,傳統實業煥發勃勃生機。該市去年以來就面向發達國家推出全新系列機械産品26款,目前大噸位裝載機保持國內市場佔有率第一;陽和工業新區成為廣西首個經濟技術開發區類實體産業園區、工業産業鏈不斷延伸、拉寬。

  工業沃土培育出工業文化,工業文化涵養工業模式,工業模式推動工業創新,工業創新最後又反哺工業沃土,形成了色彩繽紛的“工業生態林”。

  C  樹茂林豐福蔭百姓

  柳州工業在強龍頭、補鏈條中,諸多“秀木”發揮示範引領作用,不斷推動項目集聚、産業集群、要素集約,柳州“工業林”綠色、循環、低碳的“綠蔭”,造福百姓。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柳州工業快速發展。中央為了加快廣西的發展,從沿海及北方老工業基地遷入了一批批工礦企業,調入相應的管理人才和工程技術人員。僅從上海遷來柳州的企業就有十幾家。如今,柳州已是西南地區的工業重鎮,工業經濟總量約佔廣西的1/5,形成以汽車、機械、鋼鐵為支柱,化工、制糖、造紙、制藥、建材、日化等産業並存的工業體系;工業産值超億元企業近470家。

  這座工業城市,僅汽車産業承載的人口量就超過50萬,其中産業工人超過10萬,相當於全市産業工人總量的1/5。

  如今,有47個民族在這座生態工業城快樂生活。人口凈流入量超過10萬人的柳州市,正以“工業城市裏最美的山水”,蔭庇和造福百姓,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到這裡,創業發展、追逐幸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