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黨旗正紅 綠色潮涌 ——南寧市大王灘水庫管理處抓黨建促生態工作紀實

2018-12-18 16:08:18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黨旗正紅 綠色潮涌   ——南寧市大王灘水庫管理處抓黨建促生態工作紀實

  南寧市政府領導視察大王灘國家濕地公園建設情況。

黨旗正紅 綠色潮涌   ——南寧市大王灘水庫管理處抓黨建促生態工作紀實

  中共大王灘水庫管理處委員會與中共南寧樹木園委員會結對共建。

黨旗正紅 綠色潮涌   ——南寧市大王灘水庫管理處抓黨建促生態工作紀實

  文化下鄉。

黨旗正紅 綠色潮涌   ——南寧市大王灘水庫管理處抓黨建促生態工作紀實

  “安康杯”技能大比拼職工廚藝比賽。

黨旗正紅 綠色潮涌   ——南寧市大王灘水庫管理處抓黨建促生態工作紀實

  2017年2月10日,在南寧市大王灘水庫管理處黨校會議室,開展由中共南寧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和大王灘水庫管理處主辦、中共南寧市直屬機關工會工作委員會和大王灘水庫管理處工會委員會協辦的“職工才藝大展演”活動。

黨旗正紅 綠色潮涌   ——南寧市大王灘水庫管理處抓黨建促生態工作紀實

  獻愛心捐贈活動

黨旗正紅 綠色潮涌   ——南寧市大王灘水庫管理處抓黨建促生態工作紀實

  上圖:美麗的大王灘國家濕地公園全景。 左下圖:大王灘秋色 右下圖:“不忘初心”健步走。

  黨旗正紅,綠色潮涌。不忘初心,繼續前行。 

  南寧市大王灘水庫管理處始終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基層黨建新思想,強化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廣大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有效推進黨建工作、環境綜合整治、濕地公園建設等重點工作,加快勾勒大王灘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的新圖景。

  1 陣地建設,讓堡壘強起來

  大王灘水庫管理處時刻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保護生態環境的優勢,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成為保護生態環境的戰鬥堡壘和先鋒模範。

  抓學習,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大王灘水庫管理處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思想統領全局,以基層黨建標準化建設為抓手,將黨建宣傳和生態宣傳巧妙結合起來,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求黨員幹部必須牢固樹立生態文明觀,正確處理好保護生態與發展經濟的關係。堅持黨委中心組帶全體黨員幹部學習制度,指導督促各支部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建立“三會一課”記錄簿、簽到薄、心得筆記等。通過遠程教育、上黨課、主題黨日活動、讀書分享交流、邀請紀委領導開展廉政建設教育專題課等形式,組織黨員參加多樣的學習實踐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增強生態文明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營造人人講環保、人人參與環保的濃厚氛圍。

  抓落實,充實技術力量優化人才隊伍。以建設“生態大王灘”為目標,大王灘水庫管理處科學規範地做好人事招聘工作,不斷充實技術力量,優化人才隊伍結構,通過上下聯合、橫向聯合、縱橫結合等形式,把責任落實到人,持續加大環境保護力度,推動環境綜合治理,切實鞏固大王灘生態建設成果。

  有擔當,確保“精準扶貧”落到實處。大王灘水庫管理處以新擔當展現新作為,不斷發掘潛力做好精準扶貧工作。該管理處先後到馬山縣周鹿鎮智超村開展春節走訪慰問活動、籌措經費修建村委辦公樓、升級改造村屯人飲工程、參加精準幫扶“三方”見面會活動、到橫縣那陽鎮寶華村開展扶貧調研、到寶華小學開展教師節慰問活動等。

  2 生態建設,讓水庫美起來

  水庫之靈在水,生態之優在綠,要青山綠水必須全民共治。近年來,大王灘水庫管理處在南寧市委、市政府領導下,以鮮明的態度、果斷的措施、嚴格的標準,有效推進防汛防洪、綜合整治、水源保護、國家濕地公園建設等重點工作,成效顯著。

  全力以赴,保障防洪供水兩不誤。成立水庫內部防汛領導機構,加強水庫防汛搶險隊伍管理,嚴格執行24小時防汛值班制度,全年水庫運行正常。

  狠抓不懈,綜合整治任重道遠。總計693座的庫汊攔壩整治拆除任務已于2017年全部完成,修建完成了19座庫汊攔壩交通涵橋,2座正在開展施工,2018年需建設實施交通攔壩涵橋的10座已完成招標採購;完成10處遺漏岸上養殖項目拆除驗收;開展違法違規捕魚現場查處行動;完成庫區內2013艘船舶登記工作,並對其中1842艘生産生活自用船進行上牌,補助拆除非法運營船舶54艘;完成速生桉更新改造5260畝, 

  多措並舉,持續開展水源保護。2017年,出動巡查監控船次570余次,清理水面垃圾135余處,清除捕魚網袋32個,處理違規養鴨12起;每月一次水庫水質監測分析,開展水政監察聯合執法行動,增設水庫警示牌。2018年,配合環保部門開展20個村屯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主體工程建設並全部完成;通過完善市政雨污管網建設,建設抬高截留壩溢流口高程等處理明陽工業園區入庫污染源。目前,大王灘水庫整體水質總體已達到《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中III類水質標準,是南寧市第二大飲用水源地,每天向南寧市民供水近6.07萬方。

  緊鑼密鼓,推進濕地公園建設。2017年,調整南寧市大王灘水庫管理處機構編制,成立南寧市大王灘國家濕地公園和水庫建設管理指揮部及指揮部辦公室,成立濕地公園及水環境工程PPP項目工作小組,完成二副壩至主壩段及一副壩至度假村四方亭段主要區域的生態護岸5319平方米。2018年,濕地保護工程、濕地恢復工程、監測監控工程等相繼開展,落實了2019年度園林綠化養護工程的招標,持續開展大王灘水庫每月水質監測;今年6月,實施生物多樣性資源監測,濕地公園建設規劃、山水林田湖草工程、水源保護區及鴛鴦島圍護工程等工作有序推進,“水清、岸綠、景美”的濕地公園初具雛形。

  3 基層黨建,讓庫區群眾樂起來

  為激發黨員幹部的幹勁,提振信心,南寧市大王灘水庫管理處切實發揮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積極鞏固和深入推進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做實基層黨建,助力庫區鄉村振興。

  近年來,該管理處著力打造基層黨建服務品牌。在黨員幹部的示範引領下,群眾自覺支持和參與生態文明建設已蔚然成風。與南寧市水利局機關黨委共同開展“心連心,共建生態文明家園”6場文藝演出;與智超村小學開展“大手拉小手,共慶兒童節”活動、“情暖智超村,水利先鋒行”活動;與連山小學持續4年開展“大手拉小手”安全知識培訓,2018年,與連山小學開展國防安全教育專題課,參加活動共300余人;開展“知識送下鄉,全民提素質”送電影活動22場次,累計受益庫區群眾達到4000余人;在那馬鎮連同村、吳圩鎮、明陽工業區等開展“面對面,手拉手,心連心,保護生態,你我同行”文藝宣傳演出活動,觀眾達3000多人次,發放宣傳資料3000多份;為共同保護大王灘生態水源地、推進生態文明庫區建設打下紮實的群眾基礎。

  “知行合一”,活動豐富多彩。“金雞報曉迎新春”2017年迎新春晚會和遊園活動、安康杯”技能大比拼職工廚藝比賽;“獎學助學”活動,該管理處領導組成慰問組深入庫區綜合整治一線和各水源保護站開展送清涼慰問活動;“不忘初心,唱響中國夢”職工歌手大賽;“點滴愛心,匯聚成河”主題公益活動、“不忘初心”巡壩健步走活動、與駐地部隊開展慶中秋、迎國慶聯誼等活動相繼展開。 

  情係職工,用心辦實事。2017春節慰問困難黨員、困難職工29人次;重陽節慰問全體退休職工89人,為職工辦理團體意外保險,為工會會員辦理疾病互助保障,升級改造職工文體中心和活動中心,建立職工書屋,豐富文體生活,提高職工生活品質。

  現在的大王灘,黨旗飄紅、千山染綠、民生添彩,以紅色黨建引領綠色發展,不斷改革創新,持續激發活力,促進大王灘生態環境綠色發展,開創水庫建設發展事業新局面。(黎 瑩 余 敏/文 陳 榮/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