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屢發生 提醒:洗澡取暖勤通風

2018-12-18 16:07:32 | 來源:南寧晚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南寧一家醫院週末接診10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醫生提醒——

  洗澡取暖勤通風 體感不適及時就醫

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屢發生 提醒:洗澡取暖勤通風

  每到冬季,一氧化碳中毒的事情就屢屢發生。上週末,廣西民族醫院兩天內陸續接診10名患者。昨日,醫生提醒廣大市民,切勿使用國家禁止使用的直排式熱水器,室內注意通風、加強防範,一旦感覺不適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昨日上午11時許,廣西民族醫院高壓氧艙治療室內,多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正在接受治療,目前病情穩定。“原本以為與去年相比今年的一氧化碳中毒人數會下降,但上週末兩天陸續有不少患者送來,我們都在加班為患者治療。”高壓氧科主治醫師慕曉明説,醫院12月以來,接診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共16名。根據接診情況看,一氧化碳中毒主要發生在市區的城中村,大多為使用直排式熱水器洗澡且室內通風不暢所致,每年12月到次年3月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峰期。

  患者王小姐與男朋友覃先生於一個多月前租住在萬秀村。16日晚上,王小姐洗完澡後感覺頭暈、想吐,於是躺在床上休息。覃先生回家發現王小姐不適後決定帶她去醫院檢查。當他們準備出門時,王小姐突然暈倒並不停抽搐。覃先生立即撥打120電話,隨後,王小姐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王小姐表示,這是他們第一次使用煤氣,廚房與衛生間緊挨著,熱水器放置在靠近廚房的圍墻外面,而衛生間沒有排氣扇,因為天冷,窗戶僅開了一條縫。沒想到就中毒了,讓她十分後怕。

  慕曉明介紹,在接診的大部分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中,在中毒初期出現的症狀,大都沒有引起足夠重視,等到難以忍受時才到醫院就診。中度到重度中毒患者可能會出現嘔吐症狀,容易將其誤認為是食物中毒或急性胃腸炎,一氧化碳中毒嚴重的話還會有生命危險,希望市民不要疏忽大意。

  高壓氧是治療一氧化碳中毒的首選方案,輕度患者一般需要治療6天至10天(一天一次),中重度患者則需治療12天至20天。慕曉明提醒,患者在接受高壓氧治療後,不要認為症狀好轉一些了就中斷治療,一旦放鬆警惕,極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遲發性腦病,半個月或者一個月後,患者的記憶力將減退,反復頭暈、手腳乏力,嚴重的會導致生活不能自理。

  據了解,目前,有高壓氧艙的醫院有廣西民族醫院、南寧市第八人民醫院、廣西醫科大一附院、廣西江濱醫院、區醫院、南寧市第二人民醫院、廣西國際壯醫醫院等。

  如何預防一氧化碳中毒?

  市民要排查家中是否使用的是國家禁止使用的直排式熱水器,如果是的話要換成強排式熱水器或電熱水器,檢查衛生間有無排氣扇的安裝口,每次炒菜做飯後注意關緊煤氣安全閥,不要在房內燒炭取暖等。

  如果發現家裏有中毒者,首先開窗通風,儘快將中毒者搬到通風良好的環境中,中毒者口內若有嘔吐物,將其頭部側到一邊,用手指裹潔凈的布輕輕擦拭,以免進入咽腔造成窒息,並趕緊撥打120。

  如何判定一氧化碳中毒?

  1.輕度中毒:會出現頭暈、頭痛、乏力、胸悶、心悸、噁心、嘔吐及視力模糊,可能昏迷但持續時間短,脫離現場搶救可較快甦醒。

  2.中重度中毒:皮膚會呈櫻桃紅色,呼吸及脈搏加快,四肢張力增強,意識障礙,處於深昏迷甚至呈屍厥狀態,最終因肺衰、心衰而死亡。(記者 韋薇 原文編輯/陳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