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樂業:貧困戶種上“致富果” 健康扶貧防返貧

2018-12-18 16:07:23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新華社南寧12月18日電(記者林凡詩)位於滇黔桂交界處的廣西樂業縣是個山區縣,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近年來,樂業縣立足生態優勢,大力發展獼猴桃、刺梨等種植業,貧困戶種上“致富果”,同時實施健康扶貧,防止“因病返貧”。

  樂業縣總人口17.39萬,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截至2017年,全縣有49個深度貧困村、27802名貧困人口尚未脫貧。為讓貧困戶有穩定收入,樂業縣發展特色水果産業,許多村建起種植産業園。

  同樂鎮達存村是一個貧困村,建産業園需要村民土地流轉。村民徐太剛一開始對此心存疑慮,“以前土地外包種植農作物,村民不參與管理,好幾年沒見收益”。徐太剛害怕這次還像以前一樣。村幹部多次到他家做工作,他就是不同意。

  村幹部挨家挨戶動員大家,讓貧困戶以勞動力、土地、資金等多種形式入股,既享受股金分紅,又參與産業園管護。看到土地流轉和參與管護都能獲益,徐太剛感覺這次真的跟以前不一樣,終於答應了。

  達存村村口小賣部門前,四五輛嶄新的摩托車一字排開,十來個村民聚在屋裏聊天。

  “現在村裏熱鬧咧,以前村裏都見不到幾個年輕人。”村委會主任楊宗穩説,自從今年村裏建設了獼猴桃種植産業園,許多年輕人都回來了。

  樂業縣農業投資公司副總經理禤大銘介紹,樂業縣從今年起開始實施“公司+基地+合作社+貧困村、貧困戶”扶貧模式,打造扶貧産業園,縣農業投資公司負責基地建設、日常管護等。通過這一利益聯結機制,貧困群眾被“粘”在産業鏈中,共享産業發展“紅利”。

  目前樂業縣88個村(社區)均擁有10畝以上特色産業園。“在産業園工作可以一邊照顧家人一邊賺錢,比在外務工強多了。”達存村村民謝明未説。

  “村口小賣部就是他回家之後攢錢開的,現在人多了,生意也好咧。”楊宗穩指了指謝明未説。謝明未摸著頭,笑了。

  産業扶貧調動了貧困戶內生動力。對因病致貧的家庭,樂業縣大力開展健康扶貧。

  為讓貧困戶少跑腿,樂業縣從今年5月起成立醫療報銷“一站式”服務工作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住院需辦理報銷的,提交相關材料,只需“跑一次”,其餘報銷手續由縣“一站式”服務工作站代辦。

  44歲的同樂鎮武稱村村民栗四青,因患乳腺癌先後在廣西幾家醫院化療了10余次。“花費10多萬元,除去報銷部分,自付也有好幾萬元。”栗四青説,她因病無法工作,丈夫在家帶孩子,全家沒有經濟來源,幾萬元對她來説是一筆大錢。

  近日,栗四青來到樂業縣人民醫院健康扶貧“一站式”服務工作站諮詢報銷情況。工作人員梁昌軍告訴她,縣裏對建檔立卡貧困戶重病、慢性病年內多次住院、門診看病的,對報銷剩餘部分,年終累加如果超過相關標準,超出部分進行二次報銷。

  按照栗四青的情況,她今年治病自付金額最高8000元,多出來的費用,由政府兜底補貼。聽到這些,栗四青高興地説:“現在政策這麼好,我可以安心治病了。”(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