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實施“5+1”攻堅戰 南寧年底消除建成區九成黑臭水體

2018-12-18 16:06:53 | 來源:南寧晚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實施“5+1”攻堅戰 南寧年底消除建成區九成黑臭水體

  12月17日,記者從南寧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指揮部綜合協調組獲悉,南寧市實施黑臭水體治理“5+1”攻堅戰,年底前利用近60天時間集中開展攻堅戰,基本消除南寧市建成區城市內河38個河段90%以上黑臭水體。

  加快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是落實中央環保督查整改工作的重要舉措。南寧市堅持“治水、建城、為民”的城市工作主線,按照全流域、全要素系統治理的思路,強化“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態修復、活水保質”措施,確保黑臭水體整治專項督查反饋問題整改工作終端見效。

  “目前指揮部主要把握關鍵重點,抓好黑臭水體治理‘5+1’攻堅行動。”南寧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指揮部綜合協調組副組長梁友説,“年底前利用近60天時間集中開展攻堅戰,基本消除我市建成區城市內河38個河段90%以上黑臭水體。”

  據介紹,“5+1”攻堅行動分別為開展新建和改擴建污水處理廠攻堅。2019年建成水塘江、心圩江下游、西明江3座污水處理廠;2020年建成心圩江上游、朝陽溪(上游)、南寧物流園、茅橋湖、那平江林裏橋5座污水處理廠。加快江南、埌東、三塘、五象污水處理廠擴容擴建和水質提標工程建設,確保2020年污水處理規模增加至130萬噸/天。

  開展城市排水管網整治建設攻堅。開展內河排水口、溢流口、違規排放口以及現狀道路排水混接、地塊內部排污混接普查。完成市場、洗車場、酒店等經營性場所雨污管網錯接混接改造。確保2020年實現內河無污水直排、雨污合流口旱天無溢流等。

  開展城市內河上游村莊河段生態恢復攻堅。2020年村莊環境衛生整改90%以上,污水100%收集處理,上游河道兩岸綠化80%以上。2019年完成河道上游水庫管理範圍和除險加固,2020年恢復石埠河、西明江、可利江河道生態基流,同時完成清理引退水庫庫區、上游河道兩岸速生桉種植等。

  開展河湖清淤及垃圾清理攻堅。2020年完成實施黑臭水體治理的13條內河清淤疏浚。對民歌湖、明月湖、相思湖等涉及影響河道水質的內湖清淤,改善河湖水質。嚴格淤泥處置,嚴禁沿岸隨意堆放或回用,避免二次污染等。

  開展黑臭水體用地徵拆攻堅。2019年加快完成污水處理廠用地徵拆和排水管網及配套設施(泵站)用地徵拆並交地施工等。

  開展2018年黑臭水體治理60天攻堅。圍繞2018年底目標,集中開展河道兩岸垃圾清理和亂象整治;完成建成區復核新增污水直排口和存在旱天溢流雨污合流口整治;開工建設水塘江、西明江污水處理廠,完成沙江河污水處理廠調試運營,打通高坡嶺路、鳳嶺北路、江灣路等斷頭管;開展朝陽溪、亭子衝、明月湖、西明江等河段清淤。(記者 韓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