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潿洲島海域發現18頭布氏鯨 海域食物鏈較健全

2019-01-21 18:01:54 | 來源:廣西新聞網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潿洲島海域發現18頭布氏鯨

  表明海域生態系統較健康,食物鏈較健全

潿洲島海域發現18頭布氏鯨 海域食物鏈較健全

  近日,在潿洲島海域,大量海鷗與布氏鯨共同捕食。陳炳耀 攝

  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北海訊(記者 曾俊峰)20多只海鷗低飛拂過海面,6頭近10米長的布氏鯨不時探頭與之嬉戲。這樣的場景頻繁出現在潿洲島海域。1月15日上午,正在潿洲島海域進行鯨類項目科考的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陳炳耀向記者透露,該團隊識別的潿洲島海域布氏鯨個體已有18頭。

  2018年3月,潿洲島海域發現我國近海岸唯一活體鯨群,本報率先對此進行了報道,引起國內外媒體廣泛關注。南京師範大學、廣西科學院等高校和科研機構迅速展開系統性專項科學研究。去年9月至今年1月,布氏鯨群連續5個月頻繁在潿洲島海域活動。科考人員及當地群眾分別於去年9月23-25日、10月28日、11月2日、11月28日、12月4日、12月20日-25日,及今年1月7日、1月12日都目擊和記錄鯨的出現。

  據南京師範大學科考團隊介紹,在近日的海上觀測中,科考人員發現大面積小魚魚群,布氏鯨穿梭其中,相較于往時發現鯨群獨自活動最大的不同,大量海鷗紛紛與布氏鯨共同捕食,有的甚至是“鯨”口奪食,場面十分有趣和壯觀。此次觀測鯨群活動範圍約在斜陽島西南側海域,發現布氏鯨的高度協同的旅行行為,有時三兩而行,而在今年1月7日、12日,發現布氏鯨多達7頭。目前,通過個體識別潿洲島海域布氏鯨已達18頭,“隨著研究的深入,我們發現的潿洲島海域布氏鯨個體有可能超過20頭。”陳炳耀説。

  我國海域面積遼闊,分佈的鯨豚也相對較多,但是多數分佈于較深的遠岸水域,活體大型鯨類在近岸的科學記錄稀少。去年3月以來,潿洲島島民及遊客多次在該海域發現巨鯨活動跡象,引起國內外媒體廣泛關注。鯨類在潿洲島海域出現頻次高、數量多,在國內極為罕見。潿洲島旅遊區管委會迅速邀請國內研究機構跟蹤相關信息,並在第一時間通過各種途徑著手開展科研考察,弄清鯨的物種、生活習性、海洋環境狀況,為進一步研究、保護、利用積累科學依據。經國內多家權威機構專家認定,該海域所發現的鯨群是迄今為止,中國大陸發現的首例近海岸分佈的大型鯨類生活群體。

  專家認為,潿洲島內的斜陽島附近水域食物資源豐富是布氏鯨群出現的主要原因,當地布氏鯨喜愛的青鱗魚非常豐富,還有青鱗小沙丁魚、圓吻海鰶、勒魚等魚群。有關人員已成功拍攝到布氏鯨捕食青鱗魚的場面。同時,漁船相對較少是另外一個原因,斜陽島附近漁船不多,且都是小型漁船,對布氏鯨食物資源的競爭較小。鯨類是海洋生態系統的頂級捕食者,也是海洋生態系統健康與否的指示物種。布氏鯨生活在潿洲島附近海域,表明該海域生態系統比較健康,食物鏈比較健全,適合鯨類生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