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用法治守護碧水藍天 ——廣西檢察機關探索公益訴訟工作紀實

2019-01-21 18:03:01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瀠溪

  本報記者 盧建寧  通訊員 鄧鐵軍

  綠,是八桂大地的底色,也是廣西各族幹部群眾持之以恒守護的顏色。結合生態特點,履行檢察職能,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全區檢察機關直面的重大時代命題。

  一年多來,眾多“檢察藍”的身影活躍在壯鄉,守護廣西“綠水青山金不換”的土地。統計數據顯示,從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工作全面開展以來至2019年1月,我區三級檢察機關共受理公益訴訟案件線索1682件,發出訴前檢察建議619件,起訴45件。從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到食品藥品安全,從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到國有財産保護,我區檢察機關在公益訴訟道路上探索前行,得到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受到人民群眾的歡迎,交上了一份滿意答卷。

  勇於亮劍,守住生態紅線

  公益訴訟,出發點和落腳點都在“公益”。最大的公益,莫過於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期待。一年多來,我區檢察機關圍繞人民群眾關注的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傾倒危險廢物、走私“洋垃圾”等熱點難點問題,運用公益訴訟,加強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下轉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檢察官告得好!就是要讓那些污染環境的人接受一個深刻教訓。”2018年11月8日,來賓市檢察院對85名被告提起公益訴訟,村民拍手稱快。

  原來,2016年至2017年間,博羅縣某油料有限公司等單位和劉某、黃某、柯某等人共85名被告由廣東向廣西非法跨省轉移屬危險廢物的廢酸油渣,並堆放、傾倒和填埋在來賓市興賓區、武宣縣和象州縣三地,致使當地生態環境被污染,需清運處置污染廢物總量1.2萬餘噸,造成直接經濟損失3256.34萬元,社會公共利益受到嚴重損害。

  該案發生後,17名危險廢物的提供者、收集者、處置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為有效維護社會公共利益,除17名犯罪人外,經立案調查,來賓市檢察院增加提供危險廢物的4家企業、運輸危險廢物的19家運輸公司及40多名運輸司機為民事公益訴訟被告,努力追償國家經濟損失。該院依法向來賓市中級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訴訟,要求85名被告連帶承擔環境侵權責任,賠償經濟損失、生態環境修復費及鑒定評估費4000余萬元,並通過媒體向社會公開賠禮道歉。

  這一案例生動地表明,我區檢察公益訴訟發揮了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看護人”的重要角色。一年多的時間裏,我區檢察機關辦理的一起起案件,讓群眾切身體會到公益訴訟的力量。

  ——在“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篸”的漓江,桂林市檢察院2018年3月組織漓江沿岸11個基層院集中開展為期1年的公益訴訟專項行動,推動漓江水污染、河道破壞以及非法採砂等突出問題得到有效整改。

  ——在南流江,玉林市檢察機關組織專項行動,辦理公益訴訟案件58件,發出訴前檢察建議32件;督促環保、水利、畜牧等部門整改40多家非法排污養豬場,取締30多個非法採砂洗砂點。

  ——在北部灣經濟區,北海、欽州、防城港,三地檢察機關為保護海洋生態環境,針對轄區紅樹林被亂砍濫伐等問題,向自治區人大作報告的相關情況,引起高度關注……

  “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一個案例勝過一摞文件。”自治區檢察院民行處處長龐昭説,我區檢察機關在辦理公益訴訟案件中努力把社會關注的典型案件辦成全民受教育的“法治公開課”,提升監督質效。

  實踐證明,我區檢察公益訴訟實現了懲治污染環境行為責任形態的全覆蓋。通過檢察公益訴訟,加大了對環境違法行為的威懾力,有效改善了我區一些地方生態環境,讓生態底線思維深入人心。

  履職盡責,促進依法行政

  我區檢察公益訴訟從無到有,從少到多,政府部門和公眾從陌生到熟悉的過程,也是推動依法行政、助力治理現代化的過程。南寧市上林縣的一例水域污染公益訴訟,就體現了這一點。

  上林縣大龍湖景區是國家4A級風景區,碧波盪漾,青山環繞,風光秀美。但自2016年以來,景區水域污染嚴重,遊客銳減。原因是部分村民和外來投資者為獲取經濟利益,在禁漁區內進行網箱養魚,無節制地投放飼料,導致湖水嚴重污染。

  2017年11月21日,經過縝密調查,上林縣檢察院啟動了公益訴訟訴前監督程式,向縣農林水利局發出檢察建議,建議其加大對大龍湖水域網箱養殖的整治力度,形成長效監管機制。

  檢察建議發出後,上林縣農林水利局立即向縣委縣政府彙報。隨後,上林縣委政法委牽頭組織公檢法司等部門,對景區網箱養魚行為進行徹底整治。很快,網箱養殖污染環境問題得到了有效治理。

  “檢察機關通過發出檢察建議的形式,促使政府職能部門積極履職,既有效整治了環境污染,又促進了依法行政。”上林縣委書記梁平江對此高度評價。

  “訴前程式發出的檢察建議,由於有提起訴訟這一剛性後盾,行政機關履行職責和保護公益的積極性大大增強。”自治區檢察院宣傳處處長何文凱表示,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彌補了行政公益訴訟在主體上的缺位,強化了監督效果。從實踐看,通過訴前程式,絕大多數行政機關主動糾正了行政違法行為,有效保護了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

  “我們在指導各地檢察機關積極抓好個案辦理的同時,注重向類案監督拓展。力爭拓寬辦案思路,延伸辦案效果。”龐昭説,通過深入分析行政違法行為發生的監管漏洞和制度機製成因,遴選出同類型具有影響性、有社會意義的案件,通過一件案件的辦理,舉一反三,幫助各級政府在一個領域、一個時期解決社會治理難題,達到辦理一案、警示一片的目的。

  堅持不懈的努力和紮實的工作成效,贏得了黨委、政府的信任。2017年12月,自治區黨委辦公廳、自治區政府辦公廳聯合下發《關於支持檢察機關依法開展公益訴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黨委政府以及各有關單位支持和配合檢察機關依法開展公益訴訟工作。

  2018年4月9日,自治區檢察院會同多個行政部門,召開自治區檢察院與行政機關公益訴訟工作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共同研究推動工作聯動機制,就信息共享、重大情況通報、案件專業諮詢協助等工作機制達成共識,進一步推動了依法行政。

  主動作為,創新機制制度

  公益訴訟是各項檢察監督工作中更帶有主動性的訴訟職能,也是一項為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更高水準需求提供服務的檢察業務。我區檢察機關充分認識公益訴訟工作承擔的特殊使命,堅持把公益訴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來抓,切實強化了組織領導。

  “從一開始,我們就將公益訴訟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擺在全局的突出位置,以創新的理念、創新的舉措,著力強化‘頂層設計’。”自治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崔智友説。

  據介紹,全區三級檢察院都成立了由檢察長為組長的公益訴訟工作領導小組,大部分市級檢察院成立了由分管檢察長直接負責的公益訴訟辦案指揮中心,形成了層層傳導壓力,層層落實責任的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為形成公益訴訟辦案合力,全區檢察機關推行一體化管理,建立健全公益訴訟案件線索統一管理制度,重大案件線索報自治區檢察院備案,對每件線索的走向處理實行跟蹤問效;建立健全公益訴訟指揮協調機制,自治區、市兩級檢察院對於重大疑難案件,統一指揮,調配力量;基層檢察院在調查取證、起訴出庭等方面發揮好基礎、骨幹作用,最終形成市縣一體、人才集約、協同作戰的辦案格局。

  人們有理由相信,隨著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推進,我區檢察機關的監督職能將進一步彰顯,在新時代新畫卷上書寫為民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