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新通道 新動能 新機遇 ——欽州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快産業發展觀察

2019-02-18 10:18:01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韋義華

  和煦的陽光下,欽州港腹地掀起了項目施工建設的新高潮。坐落其間的上海華誼欽州基地項目、天恒石化等工程工地一片忙碌。

  在過去的2018年,坐擁西部陸海新通道“樞紐”的欽州,利用自身優勢,抓住招商引資新機遇,全市共完成招商引資項目95個,實際到位資金592億多元,利用外資61935萬美元,同比增長34.5%。

  借力新通道 引得“鳳凰”來

  “主動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建設中,充分激活各種招商資源,爭取招商引資的大突破,為城市發展提供更大動能。”欽州市委書記王革冰説。

  一年多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開展,連接千年亞歐商貿古道到新加坡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引來越來越多的關注。欽州抓住這一重大機遇,僅去年一年,該市黨政“一把手”就先後到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西南地區開展招商活動20余次。

  在具體招商工作中,欽州市領導對重點項目親力親為,在各類重大項目簽約前,市政府主要領導建立了簽約前的“評審會”機制,對目標項目相關的用地指標、落地手續、環保容量進行充分評估,為項目的快速接入建立了“綠色通道”。

  去年以來,該市建立企業突出問題會診解決常態化等服務企業長效機制,36名市四家班子領導“面對面”挂點服務62家企業,在全市抽選了689名處級領導幹部,“一對一”掛鉤服務750家企業。

  “新通道”建設在深入,招大引強結出碩果。

  在第15屆東博會上,欽州是全區簽約總額最多、重大項目最多、單個項目最大、科技項目最多的城市。在簽訂的784億元訂單中,單體投資金額最大的項目達200億元,投資50億元以上的項目8個,佔全區鉅額簽約項目數的一半。

  發力強龍頭 補齊産業鏈

  龍頭企業對同行業具有很強的號召力、影響力和示範引導作用。石化的産業鏈很長,産業集群巨大,大小企業混雜。引進行業龍頭企業,對産業集群的形成十分關鍵。

  “兩年前上海華誼欽州基地項目落戶時,計劃總投資228億元,現在已增加到700億元。”欽州市投資促進局局長張緒東告訴記者,上海華誼欽州基地不僅是我區正在實施的單體投資最大的項目,也是石化産業從“煉”到“化”的“全能選手”,項目總投資增加到700億元後,將涵蓋碳一、碳二、碳三、碳四及鹽化工一體化産業鏈。

  “化工企業間的關聯性很強,對一個石化園區來説,任何企業都可能是這個産業鏈條的重要一環。”欽州市石化辦主任鄧潔麗説,大型龍頭企業系列的産品,可為園區的其它企業提供更多的生産原料,有利於下游産業的進入和發展,有利於産業集群的培育。

  經過10年的發展,石化産業已成為該市支柱産業,欽州石化園區進入行業全國20強。在中國石油廣西石化成為“煉”之龍頭以後,該市繼續在“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上發力。

  新簽約進駐的新加坡新浦化學,總投資約800億元,主攻烯烴綜合利用,將建設1000萬噸原料預處理等裝置及熱電站、碼頭等配套設施,形成280萬噸乙烯、160萬噸芳烴、114萬噸丙烯的生産規模,並延伸發展芳烴、烯烴下游産業鏈,預計投産後年産值達650億元。

  西南腹地的石化企業也開始向欽州聚集。四川能投欽州石化基地項目日前已簽約,總投資超過102億元。欽州石化産業園還吸引蘇伊士、普萊克斯等多家世界500強化工企業和專業配套企業前來洽談,其中蘇伊士危險廢物處置項目已簽定投資合作協議。

  全市一盤棋 推進一體化

  欽州是我區對外開放國家級平臺最多的城市。

  但是,“近年來,這些平臺各自為戰,未能形成合力。全市幹部和各個平臺的管理者要充分解放思想,在市園、市區合作發展上開闢新的路徑。”市長譚丕創説,欽州將按照“大項目-産業鏈-産業群-産業基地”的方向,重新梳理臨港三大國家級開發區的産業功能定位,堅持産業差異化發展原則,打造具有本地産業特色的園區。

  目前,該市按照一盤棋思路,推進“市園一體化”。欽州保稅港區、中馬欽州産業園區管委領導分別由市委副書記和常務副市長兼任,重大事項的決策實現了“聯席化”。

  特別是在招商機制、監管機制和服務機制等方面,充分利用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釋放的政策紅利,重新明確臨港3大園區的發展重點,促進市園協調發展。

  在産業規劃發展上,國家級欽州港經濟技術開發區主要做大石化産業,打造面向東盟的石化基地;中馬欽州産業園區重點培育高新技術、中國-東盟合作項目,打造“兩國雙園”國際合作新模式;保稅港區則在壯大加工貿易産業上下功夫,使三大園區形成各具特色、互為促進、互為補充的産業互動發展新格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