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心懷夢想 造福家鄉 ——記廣西眾創示範基地“茶油産業鏈”項目創始人黃桂雲

2019-02-19 11:00:38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尹航

  談及黃桂雲,她身邊的人大多會給她這樣一個標簽:創業達人。此言不假,自打進入大學讀書以來,黃桂雲就積極報名參加各類創新創業大賽。

  2016年,大學畢業的黃桂雲成立了一家貿易公司,接管了父親的茶油生意。隨後,在廣西眾創示範基地的扶持下,黃桂雲的這一創業項目獲得巨大成功,茶油系列産品不斷完善、公司規模越做越大,其中,茶油衍生産品更是遠銷國外,深受大眾喜愛。

  “基地事無巨細的各種幫助,讓我的創業項目得到了全方位的改進和完善。”帶著茶油創業項目入駐廣西眾創示範基地的黃桂雲,談及得到創業扶持時充滿感激。

  2018年11月30日,創新創業表現突出的黃桂雲,榮獲首屆廣西“大學生創業明星”稱號。

  獨樹一幟

  在新領域越發絢爛

  茶油,對於黃桂雲而言,有著特殊的意義。

  黃桂雲來自被稱為“空殼村”的桂林市臨桂區涼帽山村,20年前,她的父親為了帶領家鄉村民致富,擺脫“空殼村”的帽子,把目光放在了家鄉的山茶油上。一晃20年過去了,父親的致富夢也成了黃桂雲的夢。

  在欽州學院學習期間,黃桂雲從大一開始就跟隨學校的創新創業教師學習創新産業知識,接受老師創新産業指導。同時,她積極參與各類創新創業大賽,校賽、區賽、國賽,一路奔跑、越戰越勇。

  2016年,熱衷於創業的黃桂雲畢業了。她回到養育自己的小山村,接過父業,也要創業,年輕的黃桂雲欲借著自己在大學期間創新創業的那股衝勁,立志在茶油領域開拓新的天地。

  在此期間,黃桂雲對傳統山茶油産業進行創新改造升級,依託當地農科所的科研資源,對當地土地進行了檢驗分析,並對茶油樹種進行了培育嫁接、提高産量。

  值得一提的是,黃桂雲的茶油創業項目順利入駐廣西眾創示範基地,在基地的完備孵化體系下,成功轉變行銷模式、升級産品包裝、精準客戶定位;完善了茶油的加工、包裝工藝,研發出美容、抗皺等周邊産品,成功實現了品牌效益。

  “基地對我的幫助很大,無論是産品本身的品牌規劃還是公司管理方面,都給予我很多專業性和前瞻性的建議,讓我少走了彎路。”黃桂雲表示。

  這一系列動作,為黃桂雲的公司贏得了發展機遇。截至目前,她的公司年銷售額近1200萬元,實現了快速發展。

  推陳出新

  在希望的土地上耕耘

  “父輩受到技術和推銷渠道的限制,行情最好的時候,茶油每公斤産品的利潤也不過2元,很是辛苦。”黃桂雲回憶道。在追尋自我價值實現的過程中,她始終沒有忘記創業的初衷——用自己所學所得,竭盡全力來幫助家鄉父老鄉親實現脫貧致富的夢想。

  從接過父業以來,黃桂雲始終將創新産業和精準扶貧工程深度結合,將個人事業與家鄉事業相結合,將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與發展集體經濟統一起來,推進村民經濟條件持續改善。

  經過一年多的不懈努力,黃桂雲的創業公司去年實現農戶增收389萬元,每戶年均收入約7700元,帶動了農戶脫貧致富。

  黃桂雲的事業越做越大,她也就越想幫助更多的農戶脫貧致富。依託“基地+技術+農戶”的發展模式,公司開始不斷整合周邊村莊資源,截至2018年上半年,以涼帽山村為中心和示範點,整合了周邊5個村,共389戶1059人進入茶油脫貧計劃項目中,帶動脫貧近400人。

  大學有著豐富創業經歷的黃桂雲,在跨境電商、海外團購方面積累了不少新經驗和新想法。為此,黃桂雲在2018年便嘗試將茶油衍生産品的銷售拓展海外渠道,這一嘗試效果甚佳。

  “2018年的銷售數據顯示,我們有三成左右的産品銷往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他們對茶油的接受度較高。”黃桂雲介紹。

  創業不止,需要激情,也需要眼光、策略、膽識。對於公司未來的發展,經過基地孵化和培訓的黃桂雲有了更為清晰的藍圖。“今後公司打算成立規模化的海外銷售團體,在海外市場拓展這一塊加油衝勁,同時,我們還會在基地的培訓輔導下,推出更多大眾喜愛的養生類、護膚類茶油産品,實現多元化的銷售渠道。”黃桂雲表示。  (劉慧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