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走親東盟 越走越親

2019-02-20 09:46:52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尹航

走親東盟 越走越親

  2018年“文化走親東盟行”走進菲律賓,受到當地民眾歡迎。(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 李湘萍

  核心提示:

  文化走親,越走越親。近日,記者從南寧市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獲悉,2019年“文化走親東盟行”將計劃前往緬甸、老撾、文萊等國。從2014年起,由南寧市組織舉辦的“文化走親東盟行”活動已成功舉辦4屆,分別走進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越南、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泰國等國家,開展一系列戲曲演出、非物質文化遺産展覽等文化交流活動,展現了廣西多姿多彩的文化,受到東盟國家民眾的歡迎,在當地掀起傳播廣西文化熱潮,成為廣西深化與東盟文化旅遊交往的品牌活動。

  A 以藝為媒 以“走”促親

  “文化走親東盟行”活動啟動於2014年,並成功入選當年文化部的“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年”活動項目。2月15日,記者到走親活動的執行單位南寧市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採訪時,該院院長方寧向記者介紹,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又是文化旅遊新局面大發展大繁榮的一年,“文化走親”將以彰顯文化旅遊新理念、加大交流合作為目標,計劃前往緬甸、老撾和文萊,依託戲劇藝術展演、傳統非遺展示、藝術座談等載體,深化拓展“以走促親”的對外文化交流體系,增進中國與東盟之間的民心相通。目前,相關事宜正在有條不紊地籌備中。

  “深入社區,加深與當地群眾的交流是‘文化走親東盟行’的一大亮點。”方寧説。首屆活動啟動時,文化走親團就走進新加坡岡州會館、新加坡廣西暨高州會館、新加坡楊厝港民眾俱樂部、新加坡同濟醫院、新加坡娘惹文化展示館、新加坡女皇鎮民眾俱樂部等地,舉辦了6場文化交流活動。所到之處,掀起了觀摩廣西粵劇、體驗壯醫等熱潮。

  2014年,文化走親團在馬來西亞市政廳演出粵劇《羅摩衍那》,好評如潮。來自美國、南非、愛爾蘭、印度等國及當地華人觀眾,在演出結束時用長達12分鐘的掌聲表達了對這臺跨文化、魅力獨特的粵劇劇目的喜愛。在喬治市藝術節活動上,文化走親團採取劇目介紹與表演、觀眾現場體驗與學習的新穎形式,為不少喜歡粵劇的馬來西亞青少年提供了學習的好機會,把交流活動辦出特色,引發了極大的反響。

  方寧説:“原來設定兩年一屆的‘文化走親東盟行’,因有了首屆的成功經驗和廣泛影響,也為了更好地走親,從2016年開始,活動就定為每年一屆。”

  戲劇交流展演是歷屆“文化走親東盟行”的重要組成內容。2016年,大型古裝粵劇《目連救母》走進新加坡、柬埔寨,以弘揚中華民族傳統“孝”文化為主題,在兩國民眾中引起強烈共鳴。演員們在演出中展示的疊羅漢、高臺蓮花座、三寸金蓮和長水袖等南派表演技藝,讓當地觀眾大開眼界。一些年輕觀眾對廣西文化表示出濃厚的興趣,希望將來有更多合作交流的機會。

  2017年的“文化走親東盟行”搭上“中國-東盟戲劇合作交流機制”這趟“跨國文化高鐵”,集合了南寧市戲劇院、溫州越劇演藝中心、湖南省祁劇保護傳承中心、四川藝術職業學院以及越南國家劇院、越南國家嘥劇院、越南國家嘲劇院、越南國家木偶劇院等院團的藝術家們,在越南開展“中越優秀藝術家聯合展演”活動。中國的粵劇、川劇、越劇、祁劇等地方戲曲劇種,與越南嘥劇、嘲劇、木偶劇、民間歌舞等同臺相映生輝,首次實現了在東盟國家開展成員單位間的戲劇交流與合作,有效夯實了中國-東盟戲劇合作交流機制。期間,“一帶一路”題材大型邕劇《玄奘西行》在越南河內金馬劇場上演,很好地展現了“一帶一路”發展的歷史淵源及文化脈絡,展示了“民相親心相通”的願望。

  2018年,“文化走親東盟行”分別走進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泰國,10天內共舉辦了6場戲曲專場演出、5場非物質文化遺産展覽、3場藝術研討,讓絢麗多姿的廣西民族文化以親民的姿勢走進東盟3國,展現了“南寧渠道”在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先行先試的典範作用。

  B 促親連心 深化交流

  “文化走親東盟行”系列活動以“走”促親,以親連心,加深了廣西與東盟國家深層次的文化交流,強化廣西、中國與東盟的文化親緣關係,促進中國-東盟文化交流的品質升級,形成廣泛的國際影響。

  2016年,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參贊兼總領事王家榮在出席“文化走親東盟行”啟動儀式時,對活動給予高度評價:“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交。人文交流是促進中國與東盟民心相交的載體,是推進文明和諧與共同繁榮的基礎。廣西近年來為推動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做了很多工作,‘文化走親東盟行’活動是面向東盟的新窗口,將廣西南寧和新加坡的城市合作發展帶入了一個新的階段,為搭建中國-東盟文化的優質交流平臺做出了表率。南寧市作為面向東盟的重要城市,開展以走親為主題的對外文化活動非常合適,很有特色,很有效果。”

  “‘文化走親’活動以文化獨有的方式和魅力進行溝通與交流,是最有效的途徑。”中國駐越南大使館文化參贊彭世團對文化走親活動給予高度讚賞,他認為,通過文化的紐帶能使中國與東盟國家相互了解得更深入、團結得更緊密。

  越南戲劇藝術家協會主席黎進壽在觀看中越兩國藝術家聯合表演後表示:“‘文化走親’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對戲曲藝術保護的成果,對東盟國家的傳統藝術保護起到了非常積極的示範作用。”

  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毛小雨評價,“文化走親東盟行”是對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呼應,也是具體的實施,對增進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義。

  “文化走親東盟行”所到東盟國家,當地民眾都對活動表示出極大的熱情,很多人主動向隨團記者的鏡頭豎起大拇指。活動也得到了我國及東盟國家重要主流媒體的關注,他們積極、及時地報道,擴大了活動的傳播影響。

  C 連心溝通 升級合作

  “文化走親東盟行”突出合作、交流、互動、共享的理念,使“文化之情”如春風細雨深入人心,有助於構建廣西與東盟文化長效合作機制,推動雙方在文化互通、人才培養、人才交流、文化旅遊、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民族文化産業發展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帶動廣西與東盟的文化交流合作進入新的發展時期。

  在活動中,廣西非物質文化遺産如壯繡、壯醫、陶藝、渡河公、壯女賽巧等廣西民族傳統技藝集體走進東盟國家,深入高校、社區,與東盟民眾零距離接觸,在當地掀起了廣西文化熱潮。其中,壯醫與新加坡中國商會、柬埔寨暹粒省政府就開展醫學培訓、設立項目站點、利用民族醫藥技術為社區民眾服務的可能性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達成了今後雙方在技術、開發、研究等方面合作的共識。

  此外,越南寧平省與南寧市在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與傳承方面進行洽談,期待共同做好非遺項目的産業開發與推廣。柬埔寨相關文化機構則表達了在文化産業開發、投資等方面開展合作的願望。泰國藝術發展學院與南寧市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達成共識,將合作排演在東南亞有著巨大影響的史詩劇目《羅摩衍那》,努力促成中國與東盟國家戲劇院團共同排演、同臺演出同一劇目的盛況。該學院還表示,要在做強做大民族節慶文化方面加強合作,努力將廣西在傳承保護非遺傳統方面的經驗借鑒到泰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