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南寧人口集聚效應明顯  人口發展品質持續提升

2019-03-19 21:22:5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近期,南寧市開展落實國家人口發展規劃(2016-2030)調研評估工作,據相關調研數據顯示,近年來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戶籍制度改革不斷深入、基本公共服務的不斷完善,首府南寧人口集聚效應明顯增強,人口發展呈量與質協同提升的趨勢。

  人口規模穩步增長

  城鎮化進程加快,城市人口集聚效應明顯增強。2018年末,南寧市常住人口總量為725.41萬人,佔全區常住人口約15%,居廣西第一。近年來,南寧市全力加快五象新區、南寧教育園區等城市新區開發建設,五象新區核心區基本打造成型,2018年末累計入駐全球最具價值百強品牌7個,世界500強企業28家,國內500強企業20家,金融機構總部或省級(一級)分支機構16家。城市新區開發大大提高了南寧市中心城區人口承載能力,南寧市城市人口集聚效應明顯增強。據統計,2018年末南寧市中心城區(不含武鳴區)常住人口數量達到383.98萬人,近幾年來保持多於戶籍人口70萬人左右(如表1),為主要人口凈流入地,且隨著南寧市經濟社會的持續快速發展和城鎮化進程的加快,中心城區常住人口在全市常住人口中的佔比逐年提高,人口向中心城區集聚的態勢持續加強(如圖1)。

南寧人口集聚效應明顯  人口發展品質持續提升

表1  中心城區(不含武鳴區)常住人口與戶籍人口比較

南寧人口集聚效應明顯  人口發展品質持續提升

圖1 中心城區(不含武鳴區)常住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

  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較高,宜居城市建設成效良好。“十三五”以來,南寧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每年平均投入10億用於教育項目建設,2016-2018年共新建成投入使用中小學校52所,新增學位9.36萬個,教育服務保障水準取得較大提升;加大力度推進健康南寧建設,近年來新建成廣西國際壯醫院等一批各級公立醫院,城市醫院集團建設取得新成效,優質醫療資源供給不斷增加,新增醫療床位數達到7646張。教育、衛生等公共服務的優質資源相對集中、市民與外來人口擁有享受公共服務資源的均等機會,是南寧市吸聚人氣的又一重要因素。2013年-2018年,南寧市公辦學校接受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人數分別為12.6萬人、13.2萬人、12.8萬人、13.6萬、14.6萬人、15.3萬人,公辦學校接受比例分別為52.3%、54.8%、58.2%、62.2%、62.9%、63.1%,接收人數連續多年位列廣西首位,約佔廣西接收總人數的三分之一; 2013-2018年在南寧市參加中考的非本市戶籍考生分別為7067人、8147人、8765人、9397人、9944人、10766人,呈上升的趨勢。醫療衛生資源方面,南寧市集聚了廣西壯族自治區級和南寧市級的27家三級醫院,2017年,每千常住人口醫療床位數已達到6.58張,高於全國平均水準0.86張、高於廣西平均水準1.65張。

  全面“二孩”政策實施效果明顯,人口年齡結構優良。2016年國家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後,南寧市市民群眾積極響應,政策實施效果較為明顯,人口自然增長率有小幅提高,高於全國和全區的平均水準,2017年出現生育小高峰(如圖2)。到2018年末,南寧市常住人口達到725.41萬人,比“十二五”期末同比增加26.8萬人,年平均增加8.93萬人(如圖3)。

南寧人口集聚效應明顯  人口發展品質持續提升

圖2 2014-2018年人口自然增長率對比圖

南寧人口集聚效應明顯  人口發展品質持續提升

圖3 2014-2018年南寧市常住人口增長情況

  2018年末,南寧市戶籍人口中,60歲以上人口129萬人,佔比 16.76%。人口老齡化低於全國平均水準1.14個百分點,預計未來較長時間內,南寧市人口年齡結構將維持在較為良好的水準。

  人口素質不斷提升

  人口受教育程度不斷提升。戶籍政策方面,2017年南寧市就出臺了《關於進一步調整完善南寧市戶口遷移政策的意見》(南府規〔2017〕36號),被稱為南寧“史上門檻最低”戶口遷移新政,職業院校的畢業生、拿到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或者專業技術職稱證書的各類專業人才,均可“零門檻”入戶,且手續方便快捷,實現有序引導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向城鎮轉移。據測算,截至2018年末,南寧市中心城區流入人口約有180萬,其中南寧市外流入人口約有90萬,並呈逐年增加之勢。2018年末,南寧市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為9.74年,大專以上學歷人口占6歲以上人口的比重為15.43,比2015年提高0.54個百分點,比2010年提高1.14個百分點。

  鼓勵創新創業,人才資源提質擴量。近年來,南寧市相繼出臺《南寧市加快人才特區建設扶持建設科技企業孵化平臺實施細則》《南寧市科技成果轉化大行動實施方案(2016-2020)》等文件,為科研人員創新創業提供一列政策扶持,使南寧市研發隊伍不斷發展壯大。2017年南寧市R&D人員為25646人,比2016年增加2060人,比2015年增加4366人,R&D人員折合全時當量連年穩定在10000人/年以上,每萬名就業人員中有R&D人員約51人。同時,依託南寧高新技術開發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及廣西-東盟經濟技術開發區等三大開發區平臺不斷鼓勵創新創業,建成的高新區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輻射帶和溢出效應不斷顯現,成為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的聚集地。2018年末,高新區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合作高校32所、累計入駐重點企業達57家、入孵創新團隊93個。2018年末,南寧市人才資源總量達到120萬人,比2015年多8.33萬人;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的比重為21.95%,比2015年提高 1.75個百分點。

  “十三五”以來,南寧市人口發展總體呈現出集聚效應增強、發展品質提升的良好趨勢,但人口分佈不合理、人口性別比偏高等人口結構性矛盾以及養老等重點基本公共服務供給不充分不平衡等問題也不能忽視,下一步,南寧市要重點從優化人口結構、優化人口佈局、提升公共服務品質等幾個方面加強努力,力爭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供稿 文/圖 南寧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編輯 駱秋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