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靠山吃山 脫貧致富的路越走越寬

2019-03-20 15:26:57 | 來源:南寧晚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走進馬山縣三甲屯,喀斯特地貌的秀麗山峰,綠樹為屏障,群山之下,小河環伺,緩慢地從村子旁流過,山水環繞之間,美輪美奐的亭臺樓閣點綴其中,呈現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三甲屯,這個曾經落後、貧困的村子,依託擁有的岩壁和“綠水青山”,隨著國家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的落戶, 成為集“吃、住、行、遊、娛、購”于一體的休閒旅遊好去處和國內外有名的攀岩勝地。隨著遊客不斷進入,全村人在為遊客提供優質旅遊服務中獲益,實現了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夢想。

  “靠山吃山” 打造知名攀岩勝地

  馬山縣古零鎮羊山村三甲屯,地處大石山區,過去是大石山區典型的貧困村。如今的三甲屯,依靠豐富的岩壁資源、多條可供攀岩的線路和完善的配套設施、可為運動員提供輕鬆享受挑戰和休閒的樂趣,成為國內外攀岩愛好者心目中的攀岩勝地。

  2017年8月,三甲屯獲批全國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形成以古零鎮羊山村三甲屯為核心,核心區域約3.6平方公里,分為攀岩運動區、運動休閒區、運動康養區、動感農耕區和一條運動環線、多個山地運動組團,形成“四區、一環、多點”的規劃佈局。

  工程啟動後,攀岩特色體育小鎮迅速開闢七大岩場,涵蓋體驗級、初學級、專業級、大師級等各種攀岩線路200多條,並將馬山古零中學打造成全國青少年攀岩訓練基地,基地內建設了符合國際賽事標準的涵蓋難度、速度、抱石三項的綜合訓練場。隨著登山棧道、攀岩平臺、旅遊民宿,以及露營大草坪、旅遊廁所、汽車營地等系列配套設施的建成,這裡已經成為加強國內外體育文化交流的重要平臺。

  項目落地實施以來,三甲屯已連續成功舉辦了兩屆中國-東盟山地戶外體育旅遊大會·攀岩精英挑戰賽、攀岩大師賽和 “營動中國”全國青少年戶外營地大會等重大體育賽事及活動,吸引了20多個國家和地區2700多名選手參賽。

  多元業態 村民收入大幅增加

  “我們以前少地、缺水的自然生態讓百姓生活十分貧困。”馬山縣古零鎮羊山村村主任黃俊源介紹,以前的羊山村,受到自然環境制約,只能依靠極為有限的土地種植玉米、甘蔗等農作物保證溫飽,村裏有不少貧困戶,脫貧致富一直是困擾該村的難題。

  隨著全國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的落戶,依託自身的資源環境,三甲屯的村民大力發展體育休閒旅遊産業,打造出充滿民族特色的民宿、大棚生態種植果園等一系列産品,給前來休閒、觀光的遊客提供餐飲、住宿、遊樂等服務,收人大幅增加。

  西山莊園草莓園的負責人梁東敏,在2018年投資30萬元,興建了草莓園。草莓園種植的奶油草莓、白雪公主草莓頗受遊客歡迎。梁東敏説,三甲屯通過舉辦大型的國際體育賽事,讓更多的人知道了三甲屯,大家慕名前來觀看比賽,順便旅遊觀光。2019年春節期間,他的草莓園吸引了很多遊客前來採摘,銷售收入達到6萬多元。他表示,園內還將增加西瓜、香瓜和聖女果種植項目,讓遊客隨時都能夠享受採摘的樂趣。“遊客進來,我們給他們提供餐飲、住宿、遊樂等服務,收入比以前高多了!” 梁東敏説,全村對實現脫貧致富奔小康充滿了信心。

  品牌效應 帶來實實在在好處

  隨著各類體育賽事的持續舉辦和小鎮資源的充分挖掘,攀岩小鎮品牌效應日益凸顯,知名度迅速擴展到全國乃至全世界,吸引遊客紛至遝來,攀岩小鎮休閒旅遊業態日漸豐富,輻射帶動作用明顯,也為馬山脫貧攻堅和縣域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助力,給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馬山縣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2016至2018年,攀岩小鎮核心區三甲屯周邊及賽事沿線的羊山、安善、喬老、里民4個貧困村全部實現整村脫貧,共脫貧748戶2997人,貧困發生率加速下降。小鎮核心區三甲屯及周邊群眾通過提供服務和銷售農産品直接獲益。在2018年,僅“三賽一節”期間,馬山縣累計接待遊客72.6萬人次,以攀岩小鎮為中心的環古零弄拉景區接待的遊客和旅遊消費佔比就達到80%,旅遊接待人次和收入穩步增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