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南寧一公交司機工作16年零失誤 獲評“中國最美巾幗標兵”

2019-03-22 17:16:0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南寧一公交司機工作15年零失誤  獲評“中國最美巾幗標兵”

工作中的朱英  攝影  張婷婷

南寧一公交司機工作15年零失誤  獲評“中國最美巾幗標兵”

幫助乘客推嬰兒車上車 攝影 張婷婷

南寧一公交司機工作15年零失誤  獲評“中國最美巾幗標兵”

朱英自費購買絨布和棉花做成的軟墊 攝影 張婷婷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進到洪運車場內,一位穿著整潔的女司機正蹲在車前仔細檢查車輛做發車前的準備,她就是剛獲得“2019年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稱號的朱英。

  據了解,今年是朱英在洪運車隊工作的第16個年頭,16年無事故、無違章、無投訴,累計安全行駛里程50萬公里,節油31060升,安全優質運送乘客110 萬人次。

  “2003年學車的人還比較少,尤其是學大客車的女孩子更少,那時我就只是覺得開車很酷又有趣。”朱英説,她自己沒想到當初的這個想法讓她與公交車結下了不解之緣。

  朱英媽媽胡貴珍回憶道:“當年的公交車還是老式車型,發動機就安裝在駕駛員腳邊,那會夏天學車時晚上回到家她的腿經常被捂出紅紅的痱子,方向盤很重,她練一天回家吃飯夾菜時手都會發抖,現在開車久了她手上全是老繭。”

  拿到駕駛證後朱英進入了南寧公共交通有限責任公司,成為了洪運車隊5號線的駕駛員,但駕校千百遍的練習,不如上“戰場”的一次實踐。“我第一次上路路過一個鐵道柵欄,在等待火車經過時,我的腳像千斤重的水泥,死死的與剎車器粘在一起,一絲也不敢放鬆,那一天是我工作生涯的開始,我除了要對自己負責,還要對所有的乘客負責。”朱英説。

  南寧公共交通有限責任公司洪運車隊副書記何少平介紹道:“朱英認真開車,用情服務,實現了工作16年來無事故、無違章、無投訴的‘三無’零失誤,累計安全行駛里程50萬公里,節油31060升,安全優質運送乘客110 萬人次。”“沒有什麼訣竅,我的重擔讓我要更細心更耐心。”朱英説道。

  洪運車隊一共四條線路,朱英負責車隊5路線往返于南寧市洪運客運站和朝陽站間25個站,共38.3公里的路程,每天往返5次,朱英對每個車站已經爛熟於心。

  走進朱英駕駛的公交車輛,映入眼簾的便是整潔明凈的車廂,裏面還裝飾著五顏六色的繡球、福袋、中國結等具有廣西特色的飾品,車廂還配備了便民藥品、拐杖、雨傘等應急物品。南寧冬季濕冷,她自費購買絨布和棉花做成軟墊使乘客不用再坐“涼椅”,小小的車廂有了“家”的味道。

  “壯錦那洪路口東到了,有需要下車的旅客嗎?”有些臨時站臺沒有語音播報,朱英每次都準時播報,從未有過遺漏。朱英將十米車廂當作“家”一樣用心經營,幫助乘客搬運貨物,微笑著為詢問路線的乘客解答問題等情況都是常有的,朱英不僅讓自己的“家人”準時、準點、安全地到達目的地,而且更讓自己的“家人”時刻得到最溫馨、貼心的服務。

  有了“家”的味道還要有“家”的服務,當朱英駕駛著公車行駛到南寧市亭洪南建路口站時,一群盲人按摩師準備乘車,朱英停好車後立刻下車引導,盲人們一聽聲音便叫出了朱英的名字。

  為了方便老年人乘坐,朱英在車廂內備置拐杖、老人常用藥品等老年人用品,同時總結出“服務老人五步法”:一是進站前先觀察站上是否有老人候車;二是將車開至老人跟前方便其上車;三是面帶微笑下車扶老人上車;四是上車後幫老人找好座位;五是下車時扶老人至安全地帶。正是她的堅持,給乘坐過她的車輛的老人留下了深刻記憶。“小朱就像我家的大閨女,我就喜歡坐她的車。”家住壯錦那洪路口的市民李阿姨樂呵呵地説。退休後的李阿姨時間寬裕,經常坐5路車去朝陽廣場玩樂,為了能坐上朱英的車,經常打電話到車隊詢問朱英的發車時間,逢年過節,她都帶上禮物專程到車隊探望朱英。

  作為一名普通的公交駕駛員,工作16年來,朱英一直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詮釋著“乘客至上  服務第一”的真諦。 (文 張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