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北侖河口白鷺飛

2019-04-02 16:23:15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北侖河口白鷺飛

北侖河口濕地白鷺紛飛

  人民網東興4月2日電 4月1日是國際愛鳥日,在中越邊境北侖河入海處,廣西防城港市東興江平鎮“京族三島”之一的巫頭島,南方電網白鷺保護隊開展供電線路巡視時,例行對萬鶴山進行巡防。4月進入白鷺繁衍期,保護隊員們繼續加強護鷺巡防和宣傳,向村民和遊客倡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

  防城港市素有“中國白鷺之鄉”美譽,僅東興江平鎮萬鶴山一帶,每年3月到9月就有十幾萬隻白鷺在此繁衍生息。為了給白鷺創造更好的棲息環境,南方電網廣西防城港東興供電局江平供電所于2013年成立白鷺保護隊,七年來與當地鳥類救護站攜手護鷺,使江平鎮萬鶴山一帶白鷺數量增至十幾萬隻,達到歷史新高,用行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發展理念,讓京族百姓在家門口就能望得見碧海藍天、看得見紅樹白鷺、記得住鄉愁。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北侖河口白鷺飛

北侖河口濕地鷺群

  “紅樹林是江平鎮萬鶴山白鷺聚集的地方,也是凈化海洋的衛士,我們護鷺隊每年都會來海邊種植紅樹林,我們每年都來種樹,就是要給白鷺創造更好的生存環境。”白鷺保護隊隊長、南方電網廣西防城港東興供電局江平供電所主任韋藝介紹,他們利用節假日有組織地在附近淺海灘塗種植紅樹已經堅持七年,種下的紅樹已有4000多株。

  除了植樹造林,白鷺保護隊還與自然保護區管理站、村委分別結對聯建,建立“愛+服務站”微信群,積極組織開展搭建鳥巢等護鳥行動,第一時間為傷鷺提供救助服務,主動參與捕獵巡防工作,同步加強護鷺宣傳,讓村民和遊客主動保護白鷺、保護自然環境。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北侖河口白鷺飛

保護隊以多種形式進行護鷺宣傳

  “他們在巡線的時候,發現受傷的鳥,也會交給我們保護站來療傷、餵養,等它傷勢好了就放飛。通過我們這幾年的監測,我們萬鶴山的白鷺每年都在增加,現在最高峰的時候大概聚集了十幾萬隻白鷺在這裡築巢産卵。”廣西北侖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鳥類救護站工作人員何如華説,江平供電所白鷺服務隊成立後,減輕了工作站不少的日常工作壓力。

  何如華介紹,由於紅樹林保護得當,廣西北侖河口自然保護區吸引了大量鳥類,保護區內的鳥類記錄由2010年的187種上升到目前的282種。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北侖河口白鷺飛

保護隊每年都到海邊灘塗種樹,給白鷺創造更好的生存環境。

  白鷺數量的持續增長離不開人類的保護,更少不了豐富的食物來源。近年來,防城港市不斷推進水産養殖産業,村民開始修建魚塘、蝦塘。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把“綠水青山”作為“金山銀山”,積極服務防城港市水産養殖用電需求,把江平鎮列入小康電示範試點工程,從長遠規劃佈局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大力建設綠色電網,並從電網規劃建設入手,在輸電線路設計、選址方面避讓白鷺生活區域,最大限度地降低對白鷺生存環境的干擾。村民“放下漁網靠電網”,在以水産養殖創富增收的同時,也為白鷺提供了更多的食物來源和生存空間,取得了環境和經濟的雙重效益。

  “群眾生活水準提高了,綠水青山保住了。我們全村都感謝白鷺保護隊這麼多年來的堅持。”全國人大代表、巫頭村村主任、京族人何玲不無感慨説,良好的生態環境不僅帶來美麗的風景,也給村民帶來美好的生活,受惠于生態環境帶來的旅遊經濟效益,巫頭村萬鶴山、“南國雪原”成為遠近聞名的旅遊景點,觀光旅遊人員絡繹不絕,帶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北侖河口白鷺飛

保護隊乘著退潮時分,蹚進紅樹林海面灘塗深處種植秋茄幼苗。

  京族村民吳朝彬將自家500平方米的3層樓裝修成10間海景空調房,從房間就能看到碧海紅樹、白鷺翩躚的美景,生意很是紅火。“全村像我這樣的農家樂超過120家,這裡生態環境好,搞旅遊前景不錯,我的親朋好友都説要加入進來,一起奔小康。”吳朝彬信心滿滿地説。(王勇、陳欽榮、岳浩、廖獻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