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擦亮“世界瑤都”金字招牌 ——訪金秀縣委書記韋德斌

2019-04-12 10:49:43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縣委書記談旅遊

  本報記者 吳麗萍 通訊員 李志雄 曹凱強

  在推進“雙創雙促”工作中,金秀緊抓當地特色,全力推動旅遊業發展,成效突出。在全域旅遊發展的浪潮中,金秀又將如何擦亮“世界瑤都”的金字招牌?記者對金秀縣委書記韋德斌進行了專訪。

  記者:2019年,金秀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工作將如何推進?

  韋德斌:2019年,金秀將繼續做好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大力發展“綠水青山之中,藍天白雲之下”的全域旅遊。

  金秀成立了由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領導小組,將旅遊重點工作列入縣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討論議題,制定下發了《金秀瑤族自治縣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實施方案》,明確各部門和鄉鎮的工作職責,部門協調,企業參與,上下聯動,形成合力,目前全縣上下形成了共同推進創建工作的良好氛圍。

  注重規劃先行,規劃編制了《金秀瑤族自治縣全域旅遊發展規劃(2018–2025)》,委託北京頂級設計公司對全域旅遊發展進行頂層戰略設計和策劃,設計高水準的全域旅遊品牌VI識別系統,確保全域旅遊各項工作高起點、高謀劃、高品質、高水準推進。

  記者:金秀被命名為2018-2020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金秀將如何進一步促進民族特色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

  韋德斌:在挖掘保護民族民間文化遺産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時,我們也深刻認識到,拯救、挖掘、整理、保護瑤族民間優秀文化已經刻不容緩。民俗文化旅遊注重民俗的原汁原味,這種民俗的原生性對遊客有巨大吸引力,也是民俗旅遊持續發展的根本和基礎所在。所以,我們將在保護好瑤族民俗文化的基礎上,以滿足遊客需求為立足點,在吃、住、行、遊、娛、購上做足文章。

  一是以美食節為載體,打造“吃”的文化品牌;二是以“民族化”改造為突破口,豐富“住”的文化內涵;三是以民俗旅遊景區、景點的打造為著力點,提升“遊”的文化品質;四是加快文化旅遊商品開發力度,增加“購”的文化含量;五是以瑤族歌舞、奇俗為依託,充分展示瑤族文化藝術,建設一個瑤族文化藝術展示中心。

  同時,大力開發文化旅遊,依託金秀厚重的瑤族文化底蘊,以瑤族文化的開發作為文化旅遊開發的主題,以縣城作為文化開發的中心,從景觀建設和人文環境兩方面展現“世界瑤都”的形象,開發出具有傳統與時代相結合的瑤族文化旅遊産品,進一步深挖瑤族悠久歷史文化,做強做大瑤族獨特的瑤醫瑤藥保健養生産品,將大瑤山建設成為瑤族歷史文化研究中心、瑤族醫藥保健養生服務中心。大力支持舉辦瑤族文化活動,加強對瑤族歌舞的繼承和創新,改編或創作瑤族歌舞表演、民間絕技表演等節目,打響金秀瑤族文化品牌,豐富文化旅遊産品。

  記者:民宿旅遊是金秀的一大特色,今年將如何推進民宿建設,促進民宿旅遊?

  韋德斌:我們將在之前的基礎上,繼續制定民宿建設年度實施方案。一是全力推進民宿旅遊建設。今年要打造市級民宿示範點1個、縣級民宿示範點1個、鄉級民宿示範點2個,新增民宿床位200張。推動民宿旅遊向生態康養、民俗文化體驗等方向拓展,提升民宿旅遊的服務品質和服務水準。

  二是加強宣傳指導,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積極下村指導群眾建設,切實轉變群眾的思想觀念,鼓勵群眾主動參與民宿建設發展。加快推進鄉村民宿發展區域周邊的交通、電力、通信網絡、旅遊等基礎設施建設。在有一定規模民宿經營戶數的村屯建設停車場、旅遊廁所、遊客接待中心等旅遊配套設施,同時探索整合資源,將新建的公共文化設施(文化舞臺、村級球場等)納入民宿旅遊點所在村屯,提高民宿村屯旅遊接待能力。

  三是加強培訓監管。對民宿從業者進行有針對性的輔導和引導,提升經營者管理能力、服務能力和服務水準,提高民宿服務品質。加強旅遊服務品質監管,設立24小時投訴熱線,對旅遊項目、旅遊産品和服務環節嚴加監督,增強遊客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四是加大資金扶持力度。根據《自治縣生態鄉村民宿旅遊和農家樂建設獎勵暫行辦法》規定,開展生態鄉村民宿旅遊示範點檢查驗收工作,對按時根據建設標準完成建設的示範點給予相應的獎勵,讓《獎勵辦法》充分發揮作用,以小資金撬動更多社會資金參與生態鄉村民宿旅遊建設。同時,積極推進金融扶持政策,積極協調財政、人社、金融部門加強新業態下金融合作扶持民宿産業發展力度,解決民宿創業者資金困難問題。

  五是加強民宿品牌培育,積極構建互聯網信息資源服務平臺,建立民宿預訂平臺,提高專業化運營水準,促進民宿增收增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