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打好現代特色組合牌 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

2019-04-19 10:31:57 | 來源:南寧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打好現代特色組合牌 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

武鳴區伊嶺溪谷休閒農業(核心)示範區佳年火龍果生態標準化基地。 (杜勇 攝)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南寧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圍繞“一産顯特色”的南寧農業發展思路,堅持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統領,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圍繞實現産業興旺、農民增收工作目標,加快完善全市農業産業體系,加快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做好現代特色農業這篇文章,全市農業農村經濟實現穩健發展。

  深入實施“10+3”特色農業提升行動,新增自治區級核心示範區20個,全市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超120家,全國首個富硒農業産業園落戶“美麗南方”國家級田園綜合體,“南寧香蕉”成為首個“邕字頭”地理標誌商標,“古辣香米”“武鳴砂糖橘”被評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如今,在南寧,農業正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農民正成為體面的職業,農村正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優化産業結構

  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

  加快發展現代特色農業,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是必然選擇。今年3月,一輛載著25噸沃柑的大貨車從武鳴區發車,最終將抵達俄羅斯,這標誌著“武鳴沃柑”品牌正式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看著貨車遠去的身影,嘉沃農業專業合作社總經理黃志衝深有感觸。“過去,由於小農戶缺乏種植技術、品牌意識、資金等,大家的種養規模上不去,豐産卻不豐收的情況每年都有,如今這種情況一去不復返了。武鳴區扶持沃柑種植,加入合作社的農戶每年增加,沃柑品質有保障,就有議價的空間,不僅種得好還能賣得好。”黃志衝介紹,隨著南寧農業産業體系的不斷優化,越來越多的農産品朝著規模化、標準化方向發展。

  此外,南寧市創建“政府+銀行+合作社+農戶”模式,進一步助推農戶發展規模化特色種養,擴大了農業特色化發展的道路。

  農業産業化發展是現代農業的發展趨勢,2018年,我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現代特色農業産業“10+3”提升行動,以武鳴沃柑為代表的南寧沃柑、茂谷柑暢銷全國各地,建成全國最具特色的優質晚熟柑橘産區;“南寧香蕉”成為我市首個“邕字頭”地理標誌商標;賓陽縣“古辣香米”被評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武鳴砂糖橘”獲國家地理標誌登記保護農産品認證;上林縣白圩鎮、良慶區大塘鎮獲批准開展2018年全國農業産業強鎮示範建設;“隆安火龍果”“橫縣甜玉米”入選第二批廣西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創建。

  強化技術支撐

  構建現代農業生産體系

  適應農産品消費升級需要,應對國際農産品競爭壓力,必須構建現代農業生産體系。南寧強化農業發展的基礎設施和技術支撐,著力發展高附加值、高品質農産品,提高農業綜合素質、效益、競爭力。

  在上林縣三里鎮雙良村的珠玥農業稻蝦共作孵化基地(以下簡稱三里基地),幾百畝連片開發的農田十分壯觀,禾苗下還有不少小龍蝦正在暢遊——這是上林縣正在探索運用的“稻蝦共作”新模式,可實現“一地兩用”“一水兩收”。

  基地負責人晏志新介紹,稻田內沿田埂挖了環形的蝦溝,等到插秧季節,將水緩緩放幹,蝦苗便會遊至環形溝內,稻田中間空地便可插秧苗;等秧苗長結實了,再灌溉提升水面,溝內的幼蝦又會隨著水流回到稻田裏。

  “這樣的種養模式雖然對技術要求比較高,但可以減少農藥污染,稻穀品質也得到提高,甚至可達到有機稻穀的標準。”晏志新説,小龍蝦不僅可吃掉大量害蟲和害蟲卵,還能為水稻根系松土,其糞便也能成為水稻的肥料。

  該模式的經濟效益非常可觀,晏志新算了一筆賬:一畝水田約産水稻450公斤,收入約1500元;採用“稻蝦共作”後,一年能産出200公斤小龍蝦,銷售收入約1.6萬元,加上優質稻米的收益,每畝水田相比原來的傳統種植能夠增收上萬元。

  據了解,我市提升科學防控水準,全年實施糧食作物統防統治面積234.4萬畝,實施綠色防控面積834.9萬畝次。同時,大力推廣農業適用技術,全市共實施測土配方施肥624.04萬畝,推廣各項節水技術472.54萬畝。廣西—東盟經開區、青秀區、江南區的3個農業科技園區獲認定為自治區農業科技園區。

  農旅融合發展

  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

  南寧市還注重聯動,一二三産融合日漸密切,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塑造了一批休閒農業“金招牌”,打造了一批休閒農業“新産業”,創建了一批休閒農業“新農村”,培育了一批鄉村旅遊“新精品”,休閒農業已成為我市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新亮點、新業態。

  4月是桑葚成熟的季節,連日來,市民遊客紛紛來到西鄉塘區壇洛鎮同富村馬道坡秀生桑果園,體驗採摘樂趣。“今年是桑果園第一年挂果,長勢良好,桑果採摘時間相對提前了。”果園負責人李秀生介紹,靠著果園種養出品和遊客入園採摘的收入,今年增收有望。

  園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農房變客房……南寧市堅持“産村互動、農旅融合”發展模式,大力實施現代特色農業鄉村休閒旅遊精品戰略,在建設美麗鄉村、農業提質增效、帶動農民增收、傳承農耕文明、推動城鄉一體化發展方面取得成效。2018年,我市完成15個休閒農業示範區建設、全市休閒農業宣傳片拍攝製作及2018年休閒農業示範區項目申報工作,目前全市共有廣西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27個。

  如今,南寧已啟動新一輪示範區創建,將更加注重把農業生産與休閒、康養、體育、文化、民宿、農事體驗等新型業態深度融合,建設一批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的休閒農業示範區,講好農耕歷史故事、産業文化故事、産品經典故事。今年還將加快示範區特色産業和基礎設施建設,鼓勵並指導一批特色産業突出、基礎設施完善、促農增收效果顯著、經營管理水準高的示範區,提升創建國家級、自治區級“三區三園一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