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國家一級演員蔡浙飛:《飛·越》專場演繹四折催淚經典

2019-04-19 15:18:5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穆德爽):“我來南寧50年了,還第一次在家門口聽到家鄉的戲劇,真親切。”4月17日晚8點,由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新一代領軍人物蔡浙飛主演的《飛·越》專場在廣西政協同心會堂舉行,演出結束後,祖籍浙江的79歲的姜阿姨與老伴相扶著走齣劇場,一邊説著,一邊不時回頭望著只剩下帷幕的舞臺。

  這場以《飛·越》為名的專場表演,既是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現場競演的一組參賽劇目,也可以説是蔡浙飛從藝30週年的彙報演出。《飛·越》專場共串聯《周仁哭妻》《春琴傳·刺目》《牡丹亭·拾畫叫畫》《陸游與唐婉·題詩壁》四折經典劇目。

  《周仁哭妻》選材自京劇《周仁獻嫂》,講的是明代時杜文學遭嚴嵩迫害,托義弟周仁照看妻子。嚴府總管嚴年迫周仁獻出杜妻,周妻得知,冒充杜妻前往,謀刺嚴年未成,自刎而死。外界誤以為周仁獻嫂求官、賣友求榮。周仁尋妻之墓痛苦傾訴,天地同悲。

國家一級演員蔡浙飛:《飛·越》專場演繹四折催淚經典

國家一級演員蔡浙飛在《周仁哭妻》中飾演周仁 攝影 鄧祎嫣

  《春琴傳·刺目》改編自日本作家谷崎潤一郎的作品《春琴抄》,《刺目》作為全戲高潮,講述了被毀容後的春琴陷於絕境,佐助為能真正走進春琴的內心世界,不惜以簪刺目。雪夜中,花紅零落,惟有春琴和佐助的琴聲不絕於耳。

國家一級演員蔡浙飛:《飛·越》專場演繹四折催淚經典

國家一級演員蔡浙飛(左)在《春琴傳·刺目》中飾演佐助 攝影 鄧祎嫣

  《牡丹亭·拾畫叫畫》,講述的是柳夢梅寄宿太守杜寶舊園,于太湖石畔拾得杜麗娘自畫像,深為愛慕,對畫呼喚,自言自語,仿佛與真人對話。

國家一級演員蔡浙飛:《飛·越》專場演繹四折催淚經典

國家一級演員蔡浙飛在《牡丹亭·拾畫叫畫》中飾演柳夢梅 攝影 鄧祎嫣

  《陸游與唐婉·題詩壁》,是陸游離別家鄉三年後歸來,驚聞愛妻唐婉已改嫁他人,在當年夫妻彈琴唱和處,兩人相見卻不能互訴離別之情,陸游題《釵頭鳳》于墻上,唐婉見而和之。

國家一級演員蔡浙飛:《飛·越》專場演繹四折催淚經典

國家一級演員蔡浙飛在《陸游與唐婉·題詩壁》中飾演陸游 攝影 鄧祎嫣

  這四折戲的節奏安排得動靜相接,蔡浙飛的演唱和表演情緒飽滿、催人淚下,尤其在《牡丹亭·拾畫叫畫》的表演中,蔡浙飛將崑曲的身段、唱法、精神“嫁接”到越劇表演裏,全面展示了她紮實的文武功底和個人對舞臺藝術的靈魂感悟,加之現場舞臺設計空靈潔凈,使觀眾深刻感受了中國戲曲藝術的無窮魅力。演出現場座無虛席,觀眾掌聲不斷,南寧市民石女士説:“送到家門口的福利得好好享受一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