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強鏈補鏈促“産業樹”枝繁葉茂

2019-04-19 10:30:49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張冠年 通訊員 張若衡 高源昌

  “越洋化工高純度五硫化二磷項目是我們在‘一帶一路’重要節點佈局的重點項目。我們是這個行業、這個領域全球的領先者。我相信,我們的加入會讓當地磷化産業進一步壯大,形成更為強大的産業集群。”日前,意大利意特化工集團董事長在防城港越洋化工有限公司年産2萬噸高純度五硫化二磷項目正式竣工投産時説。

  作為防城港經開區磷化産業由量的增長向質的提升、轉型升級的示範性項目,由意大利意特化工集團投資興建的越洋化工高純度五硫化二磷項目投産後,産品將佔全球市場份額的30%以上。

  記者了解到,防城港經開區大西南臨港工業園是目前全國最大的磷酸出口加工基地。隨著越洋化工等企業的産品轉型升級、向縱深方向發展,磷化“産業樹”將更加枝繁葉茂。

  “現在經開區不再是來者不拒,而是更著重于精準招商,挑選最合適的項目來填補産業鏈條,不符合我們‘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發展思路的項目不予考慮。”防城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林柱昌説。

  這一思路不僅僅體現在磷化産業,目前,防城港經開區圍繞鋼鐵、有色金屬、糧油等六大支柱産業,不斷加強龍頭企業上下游産業鏈招商力度,成效明顯。

  在鋼鐵産業方面,目前防城港經開區擁有鋼鐵冶煉及加工企業14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6家,2018年鋼鐵行業實現産值265.56億元。其中,盛隆冶金年産130萬噸石墨烯基海洋工程用防腐鋼材産業化生産線項目已于2018年5月進行試投産;柳鋼防城港鋼鐵基地計劃於今年年底出鐵水,其採用世界先進技術的冷軋項目已于2018年6月復産。圍繞現有的廣西盛隆、柳鋼防城港鋼鐵基地等項目,防城港經開區現已形成一批以鋼鐵産業為龍頭的産業鏈條,如廣西杭氧有限公司、中一重工、十九冶鋼構、欣貿再生資源回收、源盛、盛翔、暉龍等上下游企業,産業集群逐步形成。

  在有色金屬産業方面,防城港經開區範圍內現已建成的有色金屬冶煉企業有廣西金川有色金屬有限公司、廣西金源鎳業有限公司等。廣西金川一期年産40萬噸陰極銅、廣西金源一期年産12萬噸鎳合金項目均已建成投産;廣西華昇公司200萬噸氧化鋁項目已開工建設,年産40萬噸電解鋁項目正在加快前期手續辦理,産業“樹榦”已基本形成。

  有“樹榦”,有“枝葉”,才是完整的“産業樹”。目前防城港經開區正在謀劃的防城港銅基新材料基地項目已包裝配套項目24個,計劃總投資120.23億元。其中年産4.7噸錸酸銨項目已試投産並出産品;冶煉煙氣硫資源綜合利用技術改造項目、氪氙稀有氣體精製、川金諾、賽可昱、菌海等項目也已開工建設。加上正計劃引進的30萬噸銅桿及漆包線等下游配套項目,有色金屬産業“枝葉”逐漸茂盛。目前,依託廣西金川、廣西金源、中鋁等龍頭産業項目,防城港市原材料和産品運輸業蓬勃發展,並形成了以金川新銳氣體、武鋼華潤燃氣、中恒鋁業、金川電線電纜廣西分公司等上下游企業的有色金屬産業鏈,“産業樹”已初具規模。

  在糧油産業發展方面,防城港經開區現有糧油註冊企業10家,其中8家已建成投産。2018年糧油行業實現工業産值256.33億元,擁有年産植物油能力約1000萬噸。通過多年發展,防城港糧油行業現已擁有金龍魚、福臨門、民得福、九龍桂、櫃掌廚等多個糧油品牌。目前各糧油企業正在加快産業鏈延伸和技術改造升級,其中包括澳加糧油年加工9萬噸的小包裝廠、芝麻仁二線生産、機器人智慧碼垛裝車及配套設施、智慧倉儲等項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