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河池巴馬脫貧産業與鄉村振興有機結合

2019-04-23 15:09:55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本報巴馬訊 (記者/韋鵬雁 通訊員/淩吉榮)4月中旬以來,巴馬瑤族自治縣鳳凰鄉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産業園的香菇開始上市。該産業園是巴馬整合資金近400萬元,採取“政府籌資建棚、公司提供技術及産品回收服務、農戶認領或委託合作社經營獲得收益”模式建設,使安置點170多搬遷戶每戶有一個食用菌大棚,每個大棚年可實現純利1.2萬元左右。

  黃暉去年從東山鄉文錢村搬到安置點,現在是産業園重點培育的技術骨幹,他每天都跟縣裏派來的專家苦學技術。4月20日,他告訴記者:“香菇種植技術基本掌握了,下半年再學一期黑木耳種植,就能出師自己幹了。”鳳凰鄉人大主席黃曉光説,要通過兩到三年時間,在安置點做強做大食用菌産業,培養出一批新型農民。

  巴馬在脫貧攻堅中提前謀劃,將扶貧産業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依託生態優勢和世界長壽之鄉品牌提升産業,發揮龍頭企業作用提供優質技術服務,堅持群眾的主體地位培育鄉村人才,利用東西部協作做好産銷對接,在發展好扶貧産業的同時,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實的産業基礎。

  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第一要務。2019年巴馬要整縣脫貧摘帽,年內要完成5158戶2.23萬人脫貧,脫貧攻堅進入決勝同時也是最關鍵的階段。巴馬通過充分調研,確定利用産業獎補資金,重點發展食用菌和“小谷雞”兩大産業。其中易地扶貧搬遷點的537戶預脫貧戶,每戶利用産業獎補資金9000元,發展一個食用菌大棚;在每個鄉鎮建設2-3個“小谷雞”養殖基地,帶動貧困戶利用産業獎補資金4500元,每戶每年養殖2批共600隻“小谷雞”,目前已經覆蓋了3300余戶。巴馬脫貧攻堅指揮部産業組組長黃尚明説:“我們通過産業園、扶貧車間等形式大力發展扶貧産業,實現了貧困戶特色産業全覆蓋。”

  “有農林投公司提供技術服務,並實施保底分紅、保價回收,大家心裏有底,養雞熱情高漲。”燕洞鎮龍田村黨支部書記楊順良説。群眾的底氣來自國有龍頭企業的撐腰。針對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不足、抗市場風險能力弱等問題,巴馬在發展食用菌和“小谷雞”産業中,由巴馬國際旅遊區投資發展集團旗下的農林投資公司負責技術服務和保價回收,並確保8%的保底分紅,保障産業健康發展。對貧困戶引進的菌棒,公司執行“壞一棒換一棒”制度,確保百分之百齣菇;縣財政出資,為投放的每只“小谷雞”購買保險,降低産業風險。

  在鳳凰食用菌産業園,農林投公司的專職技術員邢雁飛最受群眾歡迎,他要在産業園常住1年,對貧困戶包教包會。巴馬注重發揮群眾的主體地位,不搞政府大包大攬,每個種養基地的土地流轉,都由村裏自己解決。注重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在參與種養的貧困戶中選拔不低於20%的戶數,由基地或合作社進行培訓,培養一批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振興鄉村人才。培訓合格後,採取政府補貼和貧困戶參與建造的聯動方式,形成訂單農業,激勵更多貧困戶自主發展。

  産業扶貧,産銷對接是關鍵。據統計,巴馬食用菌目前已經形成了年産600萬棒的規模,規劃建設的27個“小谷雞”基地已投産10個,年出欄量超過100萬羽。巴馬抓住深圳市對口幫扶河池市的機遇,建設“深圳巴馬大健康合作特別試驗區”,與深圳市場對接,讓巴馬特色産品走進粵港澳大灣區市場。2018年,深圳“巴馬之窗”開業,匯集服務、招商、展覽、銷售和扶貧五大主體功能,成為巴馬扶貧産業産品直接面向高端市場的重要渠道。巴馬農林投公司董事長覃寧説:“我們正在按供港標準,建設屠宰及冷鏈物流體系,為巴馬的産品開拓穩定的市場。”

  據介紹,巴馬將在産業發展成熟後,將政府投資建設的食用菌棚、雞舍等劃撥給村集體管理。縣委副書記覃家旺説:“屆時鄉村産業發展有載體,農民素質技能得到提升,産品有市場,現有的扶貧産業將和鄉村振興有機結合,實現無縫銜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