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文明鄉風沐邊陲

2019-05-24 11:36:19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周政光 通訊員 黃 聰 蔡 錚

  “在我們村,雞可以自由散養,車子也可以停放在門口過夜,釣來的魚放在竹排邊也不會有人拿走。”憑祥市友誼鎮平而村村支書馮禮忠説。連續28年保持無販毒、無吸毒人員、無重大治安問題、無刑事案件、無集體上訪,平而村挂上了“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牌匾。

  走進平而村,映入記者眼簾的是:水泥路面整潔乾淨,小涼亭、小廣場等公共設施一應齊全,村口的告示欄上張貼著通俗易懂的村規民約。

  平而村7個自然屯中,有4個屯與越南接壤,邊境線長16.8公里。雖處特殊的地理位置但全村沒有一個人參與吸毒或者販毒,這來自文明鄉風的浸潤。

  在平而村,文明的鄉風早已經成為一種常態,融入村民的生活。為了更好地將這種良好的村風民風延續下去,平而村還積極制定了村規民約,將其張貼在公告欄等顯眼的地方,讓村民時刻看在眼裏、記在心上。人人守秩序,家家講文明,文明鄉風便是如此點滴凝聚而成。

  “我們村已經連續28年沒有重大刑事案件發生了,村民們的素質越來越高。在孩子小的時候,我就跟他們説,要多做好事,守秩序、講文明。”村民覃敬華認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為人父母,應該在家庭教育上多下功夫,讓孩子從小有講文明的意識。自己作為黨員,更應該發揮帶頭作用,為文明鄉風建設和傳承盡一分力。他家去年獲評“五好家庭”。“被評為‘五好家庭’是我的榮幸,也讓我感覺肩上多了一份責任,我一定嚴於律己,當好‘標杆’,不辜負大家對我的信任。”覃敬華説。

  28年和諧穩定,還有賴於一系列有力措施。

  “平時,村子裏會有護邊員協助公安機關對邊境通道進行監控,及時發現並向有關部門舉報邊境地區違法犯罪線索。”平而邊境派出所所長李建初説,這種聯防聯勤機制讓村民真真切切看到警察就在身邊,增強了他們的安全感。目前,憑祥市已在邊境一線招募了100多名“護邊員”,組建了30多支治安聯防隊和3000多戶“十戶聯防”組織,形成了“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工作局面。

  除此之外,從2015年9月起,憑祥邊境管理大隊根據上級要求,在邊境轄區實行“一村一警務助理”機制,在每個村(社區)設立一名警務助理,協助民警開展治安防範、矛盾化解、消防交通管理、法制宣傳、信息收集等工作。警務助理選自當地、協管當地,有著“人熟、事熟、地熟”的先天優勢,很快就成為幫助公安機關找準基層治安管理的著力點,緩解因基層警力不足導致民警與群眾溝通不夠、服務群眾不到位等問題的得力助手,為平而村莊構築了牢固的“安全網”。

  文明鄉風還來自耳濡目染。平而村充分利用宣傳力量,積極進入校園開展學法、守法、警示教育活動,讓孩子們從小樹立法治意識。每逢重要節日,還組織工作人員進村入戶分發普法手冊,為群眾宣講法律知識,採取村民們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普法教育,引導村民增強法制觀念,讓村裏逐漸形成知法守法的濃厚氛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