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調查監測新技術體系全面推廣 廣西森林資源“天空地”一圖盡收

2019-05-27 10:24:54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廣西日報南寧訊 (記者/袁琳 通訊員/韋斌)森林面積有多少,哪些地方增加或減少了?樹木長高了多少,森林蓄積量怎麼樣……通過機載鐳射雷達空中航測,配合少量人力在地面補充調查,再與衛星影像整合處理,廣西各地的森林狀況就在立體彩圖中一目了然。5月21日,廣西林業勘測設計院的專家向記者展示了這一新技術體系。

  這是一套創新性的“天空地”一體化森林資源調查監測新技術體系,廣西率先試驗、試點和應用已經3年。2016年在廣西國有高峰林場試驗成功,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在南寧市開展較大區域試點進一步積累經驗,目前正在廣西全區由東而西有步驟地推廣使用,計劃到2020年上半年完成整個廣西森林資源“天空地”一體化調查監測。

  這項新技術由廣西林業局直接部署、廣西林業勘測設計院聯合廣西大學、中國林科院資源信息研究所、西安科技大學、廣西三維遙感信息工程技術有限公司、廣西基礎地理信息中心等單位具體實施。

  森林資源調查通常都是以人工地面調查為主,常用儀器都是機械的,精度不高,靈敏度差。以航天、航空、地面多源海量數據為基礎的“天空地”一體化森林資源調查監測新技術體系,其中鐳射雷達是一項通過由感測器所發出的鐳射脈衝來測定目標物距離的主動遙感技術,可以獲得從森林冠層表面到林下地形之間的三維結構信息,並可通過模型産出森林生物量、碳匯、森林垂直結構空間格局等監測評估産品。

  “天空地”數據圖像整合處理後的圖像,逼真程度如立體圖片,可在螢幕上360度任意旋轉,對某片森林可俯視、側看、仰望,也可遠觀全貌近察局部,甚至可以上下左右單獨觀察某棵大樹。滑鼠輕點,所選區域的地理坐標、林地名稱、森林面積、森林蓄積量等資料便顯示在螢幕上。“一張圖”讓人仿佛身臨其境、飛臨其上,閱知其表、洞察其裏。

  一架裝載鐳射雷達的小型飛機,飛行1個小時可採集300平方公里的森林數據,相當於一個區直國有林場的自有林地面積。高效率的技術手段使外業人力和時間投入減少80-90%以上,所測量的樹高精度達到95%以上,森林蓄積量精度達到90%以上,森林變化總體精度達到90%以上,等同或超過地面人工測量的效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