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月餅小鎮不僅只生産月餅 ——北海合浦打造休閒食品産業鏈探析

2019-06-14 09:53:56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月餅小鎮不僅只生産月餅 ——北海合浦打造休閒食品産業鏈探析 

月餅小鎮不僅只生産月餅 ——北海合浦打造休閒食品産業鏈探析 

  建設中的月餅小鎮。

月餅小鎮不僅只生産月餅 ——北海合浦打造休閒食品産業鏈探析

  月餅小鎮一角(效果圖)。

  本報記者 藍永前 通訊員 周偉謀 文/圖

  合浦月餅小鎮,是自治區重點培育的第一批特色小鎮。2018年1月,合浦大月餅獲評“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作為季節性産品,月餅能否撐得起一個特色小鎮?6月10日,記者在探訪時發現,月餅小鎮雖始於小小月餅,但做的卻是休閒食品全産業鏈大文章。

  A  憑什麼吸引企業入駐?

  廣西合浦麥香皇食品有限公司是入駐月餅小鎮最早的企業之一,之前這家企業的生産基地在南寧,所生産的産品除了在廣西本地銷售外,還銷往上海、江浙等地。

  兩年前,合浦縣規劃打造月餅小鎮,引起該公司董事長歐明的關注。從合浦走出去的歐明,經過多次考察,他決定回到家鄉,積極參與了月餅小鎮的規劃與設計,小鎮展示廳就是他參與打造的。

  為什麼要入駐月餅小鎮?歐明説,一是月餅小鎮的打造將讓合浦食品品牌更具影響力,企業可以更好更快地發展;二是月餅小鎮將聚集上下游的企業,抱團發展,形成全産業鏈,企業可以借力發展。

  合浦工業園管委會黨工委副書記李文介紹,月餅小鎮總用地面積5平方公里,是融“工業生産、科技研發、創意設計、産品展銷、學習體驗、文化休閒、旅遊觀光和品質居住”于一體的工貿型特色小鎮。同時,引入食品新産品研發、包裝設計等生産性服務企業,實現從産品研發到生産、包裝和檢測的一條龍服務模式。

  6月10日,記者走進月餅小鎮,只見一幢幢嶄新的廠房已經拔地而起。據介紹,廠房部分是廠家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建設的,部分是當地建好供廠家使用的。

  “以前沒有專門的廠房,我們只能在酒店一個小小的生産車間做月餅,産量有限,很多訂單都不敢接。”紅林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自從搬進月餅小鎮的新廠房,不僅有了研發新産品的空間,生産規模擴大了,也給企業帶來新的利潤增長點。

  據李文介紹,合浦縣有100家月餅企業分散在該縣各地,月餅小鎮將通過統一規劃,吸納企業入駐,形成産業集聚,實現産業轉型升級。

  B 月餅小鎮只生産月餅嗎?

  6月10日上午9時,一輛加長大貨車把車尾頂在麥香皇公司倉庫門口,工人們正忙著往車上裝“蛋黃酥”糕點。歐明説,這輛大貨車可以送1萬盒“蛋黃酥”糕點,通過物流,發往全國各地。

  “儘管現在月餅的市場很紅火,但我們必須提前佈局轉型,開拓更為廣闊的市場。”歐明説,“現在公司每年的銷售額,月餅的比例正在逐步下降。”

  今年以來,在月餅小鎮,已經投産的企業都在積極開發新産品,蛋黃酥、核桃酥、剌木酥、冰皮月餅、姜棗紅糖糕、養生純姜粉等,也逐漸成為主打産品。端午節期間,不少企業還推出了粽子。

  今年1-5月,進入小鎮並已投産的企業取得了開門紅。麥香皇公司生産的蛋黃酥,已成了網紅食品。截至5月底,該公司僅蛋黃酥産量就達到660噸,産值約2000萬元。合浦穗香食品有限公司的新産品也賣得有聲有色。如姜棗紅糖糕、養生純姜粉等養生系列産品,特別受到年輕女性的歡迎,據企業負責人介紹,他們已經接了1000萬元訂單。

  目前,月餅小鎮的食品多樣化發展,已取得較大成效。除了月餅,蛋黃酥、威化餅、曲奇等烘焙系列,亞熱帶果蔬果汁飲料系列,還有當地特色的高端即食海産品系列,符合時下生活快節奏的凍幹粥、凍幹面等食品系列,以及姜棗紅糖糕、養生純姜粉等養生産品系列,正形成月餅小鎮的産品矩陣。

  C 特色小鎮幾時才建成?

  目前,月餅小鎮入駐企業16家,其中4家已投産、5家竣工、4家正在裝修、3家正在籌建。

  該鎮自2017年開工建設以來,倒排工期,全力推進項目建設,月月有新進展。核心區內的“五通一平”一期工程等基礎設施已基本完工,污水提升泵站、月影湖公園、科技研發樓、商業服務用房、景觀道路、標準廠房等正按計劃推進。

  該鎮計劃至2022年全面建成。屆時,小鎮就業居住人口約2萬人,進駐大型食品企業6家以上,中型食品企業60家以上,年總産值150億元,創稅1.5億元。

  合浦月餅企業在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建立了面向東盟的網絡銷售平臺,産品遠銷東南亞國家及地區。而在原材料方面,也與東南亞國家有了較好的合作,在越南同奈省、柬埔寨白馬市等地擁有原料種養基地10萬畝,每年進口原料約20萬噸,降低了原料成本。

  如今,月餅小鎮按照“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要求,加大産業鏈招商,完善配套産業。目前,該鎮正在積極引進第三方專業檢測機構、高校食品研發中心等生産性服務機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