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南寧借助科技手段創新電單車綜合管理

2019-06-19 12:06:11 | 來源:南寧晚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南寧借助科技手段創新電單車綜合管理

新屋村社區建設的電動自行車規範停放點

南寧借助科技手段創新電單車綜合管理

南寧借助科技手段創新電單車綜合管理

新屋村社區設置消防宣傳電子屏開展宣傳

南寧借助科技手段創新電單車綜合管理

新屋村出租房內安裝有簡易噴淋等消防設施以及智慧充電系統,電動自行車可停放充電

南寧借助科技手段創新電單車綜合管理

  昨日上午,廣西首次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現場會在南寧市舉行。據了解,目前全區電動自行車保有量約1000萬輛,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人車同屋”現象普遍,導致火災事故頻發。如何有效預防和遏制電動自行車火災隱患?經過多方研究,南寧市通過投入建設規範化電動自行車停放點、微型消防站等,借助科技手段,創新電動自行車綜合管理模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形成了全區預防和遏制電動自行車火災隱患典型的先進經驗。

  新屋村大投入築“防火牆” 電單車統一集中停放充電

  南寧市江南區新屋村共有出租屋331棟,電動自行車的使用非常普遍。以前,村裏電動自行車亂停放、隨意亂拉亂接電線充電等現象比較突出,存在著極大的安全隱患。對此,社區工作人員通過加強宣傳、集中停放點示範區展示、村集體和個人自資金等方式,將車輛統一集中起來停放、充電。同時,每棟出租屋都安裝感煙火災報警探測器、簡易噴淋以及電氣保護裝置等消防設施。這一系列措施有效防止了居民給電動自行車充電時的違章用電行為處於失管失控狀態,確保了消防安全。

  昨日上午,與會人員來到新屋村社區綜治網格中心和群租房電動自行車集中停放充電場所參觀。“現在電動自行車統一集中起來停放和充電,解決了這些問題,也保持生命安全通道暢通。”江南區江南街道辦黨工委書記梁鹹梅介紹,以前,新屋村也有租戶亂拉亂接電線給電動自行車充電,從而引發火災的情況。為了減少消防隱患,經過商議,大家決定利用集體用地開展電動自行車集中停放點改造工程。村委投入資金1000多萬元,建設了綜合停車場,佔地3畝,有三層共7000平方米,可停放300輛汽車和150輛電動自行車。同時,還投入90萬元安裝了30個消防栓,並在治理亂拉亂接電線方面投入60多萬元,再加上其他投入,總計投入1500多萬元資金。

  不僅如此,新屋村內的331戶住戶還自行投入共計200多萬元資金,每棟出租屋全部配備智慧充電樁和獨立簡易噴淋系統。其中,139戶安裝了獨立感應報警器,104戶安裝了監控攝像頭,58戶安裝了防火分隔。特別是電動自行車的充電位置,都和人行通道分開,極大地減少了火災隱患。

  南寧現有電單車約300萬輛 實行科技防範提升監管水準

  目前,南寧市電動自行車保有量約300萬輛,約佔全區的三分之一,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壓力大。僅在2016年,南寧市就發生電動自行車火災約150起,導致11死17傷的嚴重後果,直接財産損失約300萬元。

  如何扭轉電動自行車火災多發勢頭,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南寧市投入大功夫,在全國率先研發應用綜治網格消防管理系統,建成電動自行車車棚視頻管理平臺,還建立了南寧市電動自行車安全充電運維監控系統,實現電動自行車棚定時充電、自動斷電、過載保護和數據上傳等功能。消防部門還研發出南寧消防便民平臺,群眾可通過手機舉報電動自行車火災隱患,有效預防了火災事故的發生。

  這些先進管理方式在新屋村得到體現。據了解,該村進行網格化管理,每位網格員配備了消防系統專用手機,將日常巡邏發現的火災隱患,及時上傳到社區的智慧中心管理後臺,讓工作人員及時掌握情況。同時投入大量資金打造可視監控系統,通過監控居民家中安裝的感應報警器第一時間發現火災隱患,並通過系統隨時實現電動自行車棚的智慧充電樁定時充電、自動斷電,防止出現充電負荷過重的情況。

  在新屋村租住了3年的何先生説,以前擔心電動自行車被盜,租戶只能將車停放在一樓。由於房間沒有配備充電器,大家都是拉電線充電,存在極大的火災隱患。現在村裏配備了這麼多的先進設施,既不用擔心發生火災,車輛放在集中停放點還不用擔心失竊問題,讓他非常滿意。

  電單車火災事故大幅減少 南寧防控經驗獲充分肯定

  有了電動自行車火災防控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如何進行推廣,堅決預防和遏制重大火災事故的發生,成為相關部門考慮的重點。

  針對目前電動自行車普遍存在的違規停放、違規充電等問題,南寧市綜合運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結合實際開展治理工作,將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治理納入基層綜治工作體系,作為城鄉網格化治理重點排查整治內容。全市6500余名綜治網格員兼任消防安全巡查員,重點對城中村、老舊社區電動自行車停放點開展隱患排查,把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同時,南寧市加大投入力度,自2016年起將建設電動自行車停放充電點列為為民辦實事項目,累計投入3750萬元在全市範圍內建設3500個規範化電動車停放點,投入約1億元建設了72個微型消防站。經過持續整治,2017年、2018年南寧市電動自行車火災起數分別比2016年下降了88%、91%,且未發生有人員傷亡的電動自行車火災事故,直接財産損失下降90%以上。

  在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現場會,南寧市防控電動自行車火災的各种先進經驗得到自治區相關負責人的認可,要求全區各級政府要高度重視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積極學習南寧市的經驗做法,抓好源頭安全管控、規範充電和停放場所管理,實現較大或有影響的火災事故有效遏制,火災事故總量和死傷率大幅下降,確保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長治久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