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駐村扶貧隊員何光慶:扶貧是一件非常值得用心去做的事情

2019-06-20 08:54:0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報道:何光慶是廣西梧州蒙山縣陳塘鎮青州村駐村扶貧隊的一員,一直以來,何光慶都覺得扶貧是一件非常值得用心去做的事情, 扶貧的意義在於通過自己微薄的力量,改善他人的困境,這是很大的善舉。

駐村扶貧隊員何光慶:扶貧是一件非常值得用心去做的事情

何光慶(左一)走訪幫扶戶韓祖斌(右一) 攝影 于文海

  2018年3月,何光慶被蒙山縣縣委組織部選派為駐村隊員,奔赴蒙山縣陳塘鎮青州村。何光慶在中國人民銀行蒙山縣支行黨委辦公室工作,當時他的第二個孩子還未滿月,但在妻子的支持和中國人民銀行蒙山縣支行領導班子的鼓勵下,他毅然踏上了扶貧的征程,收穫了人生中很多有意義的“第一次”。

  青州村屬於蒙山縣陳塘鎮的行政村,距離蒙山縣縣城50公里,沒有直達班車,輾轉換車需要兩個多小時。全村轄19個村民小組,共496戶1831人,設立黨支部1個,黨員44人。全村耕地面積930畝,水田面積548畝,林地面積約34560畝。村民收入主要以種植業和外出務工為主。青州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02戶403人,貧困發生率達22.01%。在駐村扶貧隊員的努力下,截至2018年年底,已脫貧71戶277人,未脫貧34戶126人,貧困發生率降至6.88%,屬於非貧困村。

  第一次駐村

  何光慶第一次駐村時,蒙山縣城剛下了一場大雨,他乘坐汽車顛簸了近三個小時才到達村委。當時,青州村委辦公樓尚未建好,村裏也沒有條件安排專門住所,何光慶只能在村裏的活動中心會議室住下來。正逢農忙,接待的村幹部們將他安頓好之後就去忙農活了。沒有在農村生活過的何光慶,那天晚上躺在簡易的彈簧床上,第一次沒有洗澡,沒有關燈,腦子一片空白到天亮。

  第一次入戶

  第二天早晨,青州村”第一書記“安排何光慶入戶走訪。經過近一個小時的跋涉,何光慶終於到達青州村最遠的一個村小組古龍組,幫扶戶韓祖斌的家建在半山腰上,房子是新建的,屋內寬敞整潔,墻上貼滿了孩子的獎狀。

  韓祖斌告訴何光慶,在中國人民銀行蒙山縣支行潘行長的幫扶和爭取下,他們去年得到了危房改造補助金3.2萬元,同時借了點錢,蓋了新房子,但家裏三個孩子正在讀書,一家人的開支就靠他們夫妻兩個割松油維持,生活比較困難。何光慶鼓勵韓祖斌堅持送孩子讀書,向他講解了今年的幫扶政策,幫助他解讀雨露計劃,”這個計劃能一定程度的緩解你們一家供三個孩子讀書的壓力。“何光慶説。

  離開時,韓祖斌留下了何光慶的駐村隊員卡片,説了很多感激的話。何光慶對第一次入戶走訪深有感觸,他説:“這次走訪讓我收穫了駐村工作必須以誠待人才能贏得信任的道理。”

 第一次參加村黨員活動日

  何光慶作為一名預備黨員,想起第一次參加支部黨員活動日,仍然記憶猶新。

  黨員活動日的主題是“提升人居環境,助力脫貧攻堅”。前往村委集中參加活動的黨員中,有拄著拐杖前來的,也有坐在輪椅上的,這些老黨員曾參加過對越反擊戰。另外,前來參加黨員活動的同志大多數都是家庭的主要勞動力,他們放下手中的農活來參加黨支部活動。每一位黨員都投入到垃圾清運、環境清掃,清理臭水溝、河道以及衛生死角的工作中,面對村裏糞草亂堆、糞水橫流的情況,沒有一位黨員退後,而坐著輪椅的那位老人舉著黨旗自始至終都跟隨著隊伍,所有黨員都幹得熱火朝天。

  這一場景震撼住了何光慶,他感受到了這個平凡的黨支部強大的組織凝聚力,同時對這些農民黨員感到無比敬佩。這一次黨員活動日讓何光慶深受啟發,“它更堅定了我做好扶貧攻堅的信心,讓我堅信能通過自己微薄的力量,改善他人的困境,這是一項意義十分重大的工作。”何光慶説。(供稿 中國人民銀行蒙山縣支行 編輯 覃曉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