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田林:黨員和能人傳幫帶  貧困戶脫貧不用愁

2019-06-20 14:09:2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  (唐志強 通訊員 石靜):“再過一個月,這8000羽雞就可出欄,預計可收入5萬元,一年養殖兩批,大概能賺10萬元。”日前,在廣西百色市田林縣潞城瑤族鄉豐防村一家養殖場裏,李幸福説起養雞收益時很開心。

  幾年前,李幸福還是豐防村叫得上號的貧困戶,後經村黨支部帶動發展林下養雞,于2016年成功脫貧。而這只是田林縣抓黨建創五旗促脫貧的一個縮影。

  黨旗領航,配強脫貧致富火車頭

  “整村脫貧之前,村裏想要靠勞動力優勢發展産業,可因為缺資金、缺技術,村民都不知道幹什麼。” 豐防村第一書記龍啟倍説,”為解決這個問題,村裏把黨員、致富帶頭人吸收進村兩委班子,帶著群眾一起幹。“

  2016年,豐防村黨支部書記兼主任梁少生和計生專幹鄧金亮等7名黨員,牽頭成立田林縣豐騰種養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林下養雞。

廣西田林:黨員和能人傳幫帶  貧困戶脫貧不用愁

田林縣潞城瑤族鄉豐防村養殖戶陸少明在餵養瑤土雞 攝影 黃衛平

  豐防村採取“致富帶頭人+基地+貧困戶”的模式,從最初7個雞舍發展到現在56個,帶動和發展養殖戶43戶,其中,貧困戶19戶。2018年底,該村出欄瑤土雞42.5萬羽,收入250余萬元,戶均年收入超5萬元。

  目前,豐防村林下生態養殖肉雞已成為田林縣“黨建引領,因村制宜,打造差異化、特色化”産業示範點。

  田林縣樂裏鎮新寧村主打芒果産業,鄂應春、班黎麗、班思桐等20位黨員以“一對多”的形式,結對幫扶54戶貧困戶194人,帶動他們種植芒果694畝,戶均每年可通過芒果種植增收5萬元。

廣西田林:黨員和能人傳幫帶  貧困戶脫貧不用愁

田林縣樂裏鎮新寧村的萬畝芒果示範基地 攝影 石靜

  如今,新寧村的芒果種植總面積達到28630畝,成功打造了一個超過萬畝的芒果種植示範基地,該基地被確定為廣西壯族自治區縣級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園。

  在脫貧攻堅過程中,為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基層黨員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田林選優配強新一輪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454名,實現全縣168個行政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全覆蓋;形成致富型黨支部21個,培育黨員創業帶富標兵313名,280多名致富能人結對幫扶1406戶貧困戶發展産業。

  壯大集體經濟,提升基層黨組織戰鬥力

  俗話説:“手中沒把米,叫雞都不來”。集體經濟薄弱甚至空殼,是制約貧困村擺脫貧困和基層黨建發展的一大瓶頸。田林縣定安鎮八新村原先幾乎沒有任何集體經濟收入,八新村黨支部帶動群眾從這裡入手開展脫貧工作。

  八新村黨支部書記王建坡與大夥合計,決定把糖料蔗列入村集體經濟進行發展。2016年,村裏成立了田林縣新傑種養專業合作社,引導和帶動133戶貧困戶發展糖料蔗等産業種植。

  通過引進優良品種、發展規模經營、推行生産機械化,八新村甘蔗種植得到迅猛發展。2017年,八新村實現整村脫貧。2018年,全村種植甘蔗6100余畝,2018年/2019年榨季收入達1500余萬元,其中,村集體經濟收入11萬餘元。

  據統計,2018年,田林縣168個村(社區)的村級集體經濟加起來達619.37萬元,其中,68個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3萬元。

  “發展扶貧産業,貧困戶入股分紅,村集體經濟收入穩定,群眾脫貧致富,更有信心和動力發展産業,形成良性循環。” 王建坡很慶倖,當初發展集體經濟的決定是對的。

  村村聯建,聯出發展“加速度”

  “文化村地處高寒山區,芒果晚熟有市場優勢,可由於缺乏技術經驗,管護不到位,一直以來收益不算好。”田林縣文化村支書楊順德感到有些惋惜。

廣西田林:黨員和能人傳幫帶  貧困戶脫貧不用愁

田林縣樂裏鎮新寧村因為種芒果脫貧致富,不少人家買了小車 攝影 石靜

  經當地政府協調,新寧村的富麗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免費為文化村的芒果種植戶提供技術、管護、銷售等服務支持。在新寧村的幫扶下,文化村芒果種植達6000多畝,成為樂裏鎮僅次於新寧村的第二大芒果種植村,村民生活水準有了質的飛越。

  田林縣採用強村帶弱村、強強聯手、弱弱聯合、村村聯建的合作方式,按照“交界資源共享、經濟發展共謀、民族團結共商、精神文明共創、基層黨建共抓”的發展思路,在資源、資金、技術、銷路、勞動力等方面共用共享,將“孤立型”村連成“圈帶型”村,使脫貧致富從零星“盆景”變為連片“風景”,走出一條攜手共建、抱團發展的路子,實現均衡化發展。

  僅新寧村就成功輻射周邊各村發展芒果産業,帶動風洞、那光、啟文、文化等4個貧困村1758戶7675人,及周邊的樂裏村、新建村等103戶405人脫貧致富。

  2018年,百色市開展“爭創五旗”活動,田林縣共有27個村被評為紅旗村,獲33面紅旗,真正做到把組織活力轉化為鞏固脫貧成效的動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