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走東盟萬里 看絲路畫卷”系列報道之文萊篇

2019-09-16 10:38:18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走東盟萬里 看絲路畫卷”系列報道之文萊篇

  海世通漁業(文萊)有限公司計劃在文萊外海2000公頃的海域,建設133個網箱,養殖水體達87萬立方米左右,現已投放並養殖23個網箱。圖為員工正在開展新建網箱挂網作業。

  本報記者 李湘萍 李宇寧 文/圖

  “中國已成為文萊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恒逸文萊石化、‘廣西-文萊經濟走廊’兩大旗艦合作項目順利推進。”2018年11月,國家主席習近平首訪文萊前夕,在署名文章中這樣提到。

  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與文萊“2035宏願”經濟結構多元化發展相對應,正為雙方帶來新希望、新機遇。

  8月,廣西日報“走東盟萬里 看絲路畫卷”採訪報道組走進文萊,探尋“廣西-文萊經濟走廊”發展軌跡,捕捉廣西建設者投身於“一帶一路”建設的風采,看到這個被認為“富得流油”的國度,正在努力改變以油氣為主的單一經濟體現狀,推動經濟多元化發展。

  駛向蔚藍海

  好水好港好揚帆

  8月15日上午,記者從摩拉港乘快艇出海。浩瀚無垠的海上,快艇乘風破浪,直奔文萊的廣西企業。

  記者此行的目的地是海世通漁業(文萊)有限公司的內灣和外海網箱養殖場。這個于2016年啟動的漁業綜合開發項目,是“廣西-文萊經濟走廊”的第一個落地項目。

  “選擇在文萊建海外基地,是因為這裡政治穩定、經濟良好,零污染的遼闊海域更是漁業發展不可多得的優越條件。”海世通董事長劉西磊站在快艇上,指著前方整齊劃一、連綿成片的網箱説,“那是我們的內灣網箱養殖基地,10公頃的海域裏,計劃設置900個網箱,現在已完成128個。在外海,我們申請到2000公頃的用海面積,養殖水體達到87萬立方米左右。”

  在離岸10公里的深海網箱養殖基地,記者跨下快艇,站在網箱的管道上,如履平地。“快看,鵝頸藤壺!”劉西磊指著附著在網箱邊上的一種海洋生物興奮地告訴我們:“鵝頸藤壺被譽為‘海上冬蟲夏草’,肉質鮮美,對水質要求非常高。它的出現説明這片海域的水質非常好。好水才能養好魚啊。”

  海世通生産的魚供應給文萊王室,成為國宴上的佳肴;此外還加工成品養殖魚,出口到加拿大、美國等國家,填補了文萊品質魚在國際水産市場的空白。

  文萊的這片海域,不僅有好水,還有地理位置極佳的港口——摩拉港,文萊唯一的公共深水港口,也是文萊開展國際貿易的主要通道,目前文萊除油氣資源外90%的進出口貨物均途經摩拉港。

  “我們于2017年2月開始管理摩拉港的集裝箱碼頭,2018年7月開始管理摩拉港通用碼頭,至此實現了對摩拉港的全面管理。”8月16日,站在岸線長861米的碼頭上,文萊摩拉港有限公司總調度室主任夏福祥告訴記者,該公司由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北港集團”)與文萊達魯薩蘭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組建,它標誌著“廣西-文萊經濟走廊”的旗艦項目順利落地。

  記者看向碼頭左前方,一艘遠洋巨輪在卸載完貨物後,正緩緩駛離港口。夏福祥介紹,公司著力提升港口軟硬體條件,同時借助北港集團的經驗優勢,積極引入“港-産-園”協同發展模式,配合“文萊特色的自貿區政策”,吸引更多企業到此投資,進一步促進文萊産業結構多元化和經濟轉型發展。

  目前,摩拉港有集裝箱航線7條,通達中國寧波、香港、台灣以及新加坡、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馬來西亞東西部主要港口。根據東南亞區域相關船舶公司的效率報告,摩拉港碼頭作業效率從2017年7月開始超過馬來西亞民都魯港,躍居加裏曼丹島北部碼頭第一位。

  共建一道廊

  共商共享共圓夢

  8月15日下午,記者隨廣西瑞安物流(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進入文萊最高建築財政與經濟部大樓,了解“瑞安(文萊)全球清真食品、香料貿易運營中心”項目的合作進展情況。這是“廣西-文萊經濟走廊”框架下的又一重要項目。

  “目前廣西肉桂種植面積、産量佔全國的65%以上,八角産量佔全國90%左右,但要把這些香料銷往國際市場並不容易。”瑞安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劉潤生舉例,將肉桂、八角出口日本,進口國要求檢測的項目多達200多項,成本太高。如果引進文萊全球清真食品認證系統及中檢溯源綠色健康食品全球認證系統,打造“清真食品”品牌,更容易被國際市場接受。此外,文萊擁有成熟的加工技術和發達的香料國際銷售網絡,雙方合作前景廣闊。

  “我們的合作協議已獲得文萊蘇丹哈桑納爾正式批准。”劉潤生説,合作逐步升級,由原先的香料加工與貿易提升至全球清真綠色健康食品全産業鏈的全方位合作,將從研發、種植、加工、認證、銷售、物流、金融服務等各環節,對廣西及東南亞的100多種香料進行全産業鏈綜合開發,共同打造面向全球市場的高端清真品牌産品。

  站在中國-文萊香料加工與貿易全球運營中心所在地的寬闊廠房裏,劉潤生對把項目做成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創造互利共贏的中國(廣西)-文萊樣本,表現出很強的信心。

  在文萊採訪,記者能真切感受到,經過近5年的發展,“廣西-文萊經濟走廊”已從概念落到實地項目,多點開花,多處結果,獲得越來越多的認同。

  文萊摩拉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永威向記者講述了最初港口交接時的情景:離指定交接時間不到12個小時,前一任管理者仍未完全移交相關港口信息。中方當即決定,13名中方員工除一名留守大本營之外,其餘全部下到碼頭,分組帶領文萊員工,手舉電筒,一個個箱號核對,手工錄入信息,搶在天亮前清點完畢,按時完成交接任務。

  也正是這種務實、負責、高效的工作作風,打動了文萊礦務局前副局長法基拉·雅新。這位從2006年就在碼頭基層開啟職業生涯的文萊本土員工,熟悉碼頭的每一個工種,對摩拉港有著深厚的感情和更高的期許。當他了解到中方對摩拉港的管理目標是打造成“更為智慧、更為現代、更為綠色環保、更為國際化”的區域樞紐港時,欣然加盟摩拉港管理團隊出任公司副總。他認為,自己曾經對摩拉港寄託的夢想,可以通過和中方的共同努力去實現。

  攜手齊開拓

  同心同力同繁榮

  海世通文萊公司目前共有33名員工,分別來自中國、文萊、孟加拉、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緬甸,就像一個小小的“聯合國”。劉西磊説:“‘一帶一路’建設讓我們走得更遠,也讓我們與世界聯繫更緊密。”

  文萊大學畢業的李皮卡是位20歲出頭的文萊姑娘,因實習表現優秀,畢業後留在了海世通工作。今年10月,她將被公司派往廣西高校深造,她對此很是期待。

  海世通不僅為當地民眾提供就業機會,也為當地的養殖戶提供魚苗和養殖技術培訓。為了培育出適合文萊海域的魚苗,海世通聯合科研單位,共同建設中國-文萊水産科技聯合研究中心,開展海水養殖魚的種質資源保存、選育、育種、品種改良、良種規模化繁育等研究。

  2017年,海世通成為文萊第一家持續並大規模實現苗種繁育的企業,改變了文萊海水魚養殖依靠魚苗進口的歷史,為漁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我們在充分發揮專業化港口經營管理經驗優勢的同時,也注重為當地培養港口相關專業人才。”摩拉港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經理何婧欽表示,公司90%以上僱員為文萊當地員工,因此項目由單純的資金輸出提升為資金、管理以及專業技術的多層次輸出,實現了中資企業海外投資質的飛躍,獲得了合作方的歡迎和認可。

  “‘一帶一路’建設給我們國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改變。”法基拉説,中國企業到文萊投資,帶來新産業、新知識、新理念、新崗位。他希望,作為海上絲綢之路始發點之一的廣西北部灣,能在“一帶一路”帶動下,與文萊連成“一條線”,開展更深入的合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