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東博會助力民企開拓東盟市場

2019-09-16 10:38:38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楊 秋  實習生 廖麗燕

  “做中國企業投資東盟的平臺”,這是中國-東盟博覽會的特色與宗旨之一。近年來,從參與者到合作夥伴,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借東博會敲開了東盟市場的大門。民企朝氣蓬勃的發展歷程,不僅映射了中國-東盟合作的生命力,也突顯了東博會的經貿實效。

  “東博會秘書處一直把追求經貿實效當作最重要的核心競爭力。對於一個展覽會來説,按照展覽行業的市場規律辦事,滿足客商參展、參會的需求,實際上就是産生經貿實效的過程。”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説。

  東博會每年舉辦涵蓋全面、層次豐富的投促活動,為民企提供一站式了解東盟市場、尋找合作夥伴的平臺。

  目前,東盟已成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重要地區。截至2018年底,中國和東盟雙向累計投資額達2057.1億美元,雙向投資存量在15年間增長了22倍。

  其中,民企憑藉自身的靈活性、專業性等特點在東盟市場勇於開拓、精耕細作。面對多元化的東盟10國市場,部分民企面臨了投資方向不明、渠道不暢、信息不準、融資困難、運作不當等困難。

  歷屆東博會,通過舉辦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圓桌會、投融資項目對接會等,為投融資雙方架起信息互通的橋梁;舉辦東盟國家推介會、東盟産業園區招商大會等,向企業展示最新的商機;舉辦中國駐東盟國家使領館經商參贊與企業家交流會、金融支持中國企業投資東盟活動等,為企業答疑解惑、分享經驗、提供融資方案。

  “這次我結識了越南電力集團等越南大型國企負責人,並與他們洽談合作。”2018年,第一次參加東博會的江蘇啟源電力工程有限公司廣西公司總經理馬淩透露,公司找到了合作夥伴。

  “借助東博會平臺,華為能夠把自身在ICT(信息、通信和技術)領域的實力和數字化轉型經驗,更好地展示給客戶、生態合作夥伴與大眾。”在第15屆東博會上,華為公司廣西總經理趙蕊説。

  東博盛會,星光熠熠。除了華為,在東博會上還能看到阿裡巴巴、京東、小米、太平洋建設等其他中國民營企業的領軍企業。他們的參與不僅讓東博會更具影響力,也讓東盟國家看到了與中國企業合作的更多可能。

  2016年,阿裡巴巴創始人馬雲參加第13屆東博會開幕大會併發表演講。這是東博會開幕大會創新設置的環節——邀請民營領軍企業代言工商界。

  2018年,第15屆東博會中國-東盟企業家聯合會籌備圓桌會現場,中國和東盟的50名創始會員和會員代表匯聚,其中包括了小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馬來西亞徵陽集團執行主席戴良業等“明星企業家”。他們為市場機遇而來,更為民營資本的發展而來。

  正在籌建的中國-東盟企業家聯合會由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在第10屆東博會上聯合發起,是由中國-東盟民營企業家組成的經濟類社會組織,將積極服務中國-東盟經貿合作,並進一步推動中國-東盟民營資本參與國際産能合作與互聯互通建設。

  在此次圓桌會上,聯合會創始會員倡議發起成立中國-東盟企業家投資合作基金,併發表了《籌建中國-東盟企業家聯合會南寧共識》,成為第15屆東博會標誌性成果之一。

  第15屆東博會,世界500強、以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為核心産業的民企——太平洋建設集團成為首個獨家鑽石戰略合作夥伴。太平洋建設不僅展示了企業的良好形象,還與印度尼西亞家和集團簽署了總投資額約50億美元的合作協議。今年,該集團再次攜手東博會,成為第16屆東博會的首席戰略合作夥伴。這無疑是對東博會助力企業“走出去”的極大認可。

  據了解,第16屆東博會將以務實的舉措繼續服務民營企業開拓東盟市場。

  今年會期將舉行中國-東盟企業家聯合會(籌)系列活動,包括中國-東盟民營企業家領袖沙龍、首屆中國-東盟民營企業家峰會等。東博會的投促品牌活動,如東盟10國國家推介會、投資合作圓桌會、産業園區招商大會等,也將如期舉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