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印尼借東博會平臺加速發展

2019-09-19 10:12:06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簡文湘 實習生 陸璋媛

  在即將舉辦的第16屆東博會上,印度尼西亞第二次出任東博會主題國。這個聞名於世的千島之國,與東博會、峰會有著怎樣的不解之緣?

  如今,由中國中鐵三局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印尼首都雅加達至萬隆的高速鐵路正在加緊建設。這個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印尼“全球海洋支點”戰略對接的標誌性工程,正是通過東博會、峰會這一平臺得以促成。

  從首屆東博會、峰會舉辦起,印尼政府就積極參與,並借助這一國際平臺加速與中國的合作,推動本國經濟發展。2010年第7屆東博會上,印尼首次擔任主題國,連續舉辦多場高規格活動。自第6屆東博會起,印尼獨立包館,展示手工藝品、木制傢具、食品、紡織品等特色商品以及礦産業投資信息、貿易與投資服務等,並每年舉辦國家投資推介會。

  積極參與東博會、峰會,讓印尼收穫了良好的經貿成效。據統計,前15屆東博會,印尼共使用1800多個展位,上千家企業參展。去年第15屆東博會期間,印尼商品館現場交易額超過620萬美元,比上屆增長3倍。

  在東博會、峰會的助推下,中國和印尼進一步加快在基礎設施建設上的合作力度。2018年,中國企業在印尼工程承包新簽合同額和完成營業額分別達到114億美元和61億美元。同時,兩國在經貿領域的合作繼續加大。2018年,兩國貿易額達到774億美元。印尼的棕櫚油、煤炭和鎳鐵大量出口中國;中國的機電設備和高科技産品受到印尼市場的追捧。製造業、高科技産業和互聯網金融業成為雙方投資合作新的增長點。

  在第15屆東博會上,印尼魅力之城——西蘇門答臘省展區裏,極富民族風情的圖案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印尼的雅加達、萬隆、梭羅、巨港等城市都曾作為印尼“魅力之城”在歷屆東博會上推介,通過這種最直觀的方式展現印尼的風情和獨特魅力,有力地促進了兩國的旅遊和人文合作。2018年,中國赴印尼旅遊人數達213萬人次,佔印尼國際遊客總數的13.5%,成為印尼第二大國際遊客來源地。

  作為第16屆東博會主題國,今年的印尼系列活動有何精彩之處?

  “今年主題國印尼的活動可謂亮點紛呈。”東博會秘書處負責人介紹,印尼國家領導人將率團出席第16屆東博會、峰會並在開幕大會上演講,與中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並共同出席印尼“魅力之城”開館儀式,出席與中國企業CEO圓桌會等,印尼經貿部長將與中方部級領導共同主持開幕大會。其間,印尼將舉辦國家專場推介會等活動,繼續在“魅力之城”展廳設置主題國島,突出展示印尼的國家形象。此外,印尼文藝團體將在開幕大會和印尼國家館展區進行表演,觀眾可盡情欣賞到獨具特色的印尼歌舞表演。

  “印尼非常重視第16屆東博會主題國身份,印尼國家領導人將率團出席,繼續包館集中展示手工藝品、木制傢具、食品、紡織品等印尼特色商品以及礦産業投資信息、貿易與投資服務等。”印尼貿易部國家出口發展總司出口發展合作部主任馬羅洛普·納音戈蘭表示。

  如今,本屆東博會印尼“魅力之城”印度尼西亞群島已整裝待發,特裝展示群島魅力。屆時,印尼還將舉辦“魅力之城”開館儀式及相關推介和商貿活動,向世界展示其豐富的自然資源、優美的海灘和純凈的空氣,以期望更多的機會與中國和東盟其他國家的城市開展交流與合作。

  此外,印尼將加大採購商的邀請力度。東博會印尼支持商協會印尼工商會館中國委員會、印尼中華總商會、印尼-中國經濟社會與文化合作協會等紛紛表示,今年將組織一定規模的採購團組參加東博會,充分利用印尼出任主題國的良好契機,尋求更多商機。除支持商協會代表外,印尼手工業生産及出口協會、印中中小企業協會、印尼廖內省商會、印尼中資企業商會也積極派代表參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