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為中國-東盟“提質升級”注入新動能

2019-11-05 09:48:48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葛紅亮

  當地時間11月3日上午,第22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在泰國曼谷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併發表講話。作為本次領導人會議的主題,如何進一步拓展中國-東盟合作是中國與東盟國家領導人熱議與討論的核心話題,而持續加強雙方的發展戰略對接與強化中國-東盟合作關係“提質升級”的引擎則成為與會領導人的共識。為此,中國與東盟國家領導人一道對外發佈了關於“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

  從歷史邏輯來看,這是中國與東盟國家強化雙方發展戰略的共識得到落實的成果體現,也是雙方2016年以來致力於推進發展戰略對接的延續。對於“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倡議來説,加強雙方發展戰略對接是為題中之義。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提出後,如何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與東盟國家提出的《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進行戰略對接一直是雙方政界、學界所熱議的話題。2016年以來,在中國與東盟國家領導人一致同意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的共識作用下,中國與東盟已經在多個領域形成了共同發展的計劃或規劃,其中就包括《中國-東盟信息通信共同發展夥伴關係行動計劃(2017-2021)》《中國-東盟交通合作戰略規劃》《中國-東盟交通運輸科技合作發展戰略》,進而以此來加強中國與東盟國家在基礎設施領域的互聯互通與促進雙方合作的深化。

  從內容來看,中國與東盟國家關於“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的發佈,意味著雙方的合作與對接將呈現出更加全面、務實與成熟的特點。在《聯合聲明》中,中國與東盟國家明確了11個方面的合作,主要包括:基礎設施項目開發合作,貿易和投資合作,反對世界上出現的貿易保護主義的合作,共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的合作,共同抓住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機遇的合作,加強人文交流、改善民生的合作,加強次區域合作,充分發揮雙邊和多邊合作機制促進合作等。可見,雙方通過“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的對接旨在實現彼此戰略對接更為寬領域、更為務實,也更加成熟,不僅尋求合作的項目化、務實化,而且更多地體現出戰略成熟,例如“反對貿易保護”與“共同抓住‘工業4.0’”等。

  從影響來看,中國與東盟國家關於“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的發佈,將持續強化雙方目前正致力於推進的合作關係“提質升級”,為已邁入“提質升級”新時代的中國-東盟合作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去年11月,中國與東盟國家領導人在新加坡共同發佈了《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明確了雙方合作的目標、方向與重點舉措。如果説“願景”為中國-東盟合作關係的“提質升級”指出了發展方向與規劃了行動指南,那麼這份《聯合聲明》則無疑為中國-東盟合作關係的“提質升級”強化了引擎,為“願景”的實現提供了新的推動器。

  願景雖遠,行則將至。如今,中國與東盟國家在朝著“2030願景”的方向又邁出了重要的一步,併為強化雙方合作的“提質升級”注入了新動能。無疑,這將促使新時代中國-東盟合作更趨全面、成熟,並展現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關係。

  (作者是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廣西民族大學東盟學院副院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