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壯族自治區水果有望超過2000萬噸

2019-11-13 09:49:53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將荔枝、龍眼生産減産形勢減少到3%-5%的最低程度,同時實現了芒果增長30%左右

  預計今年全區柑橘産量可達1022萬噸,比上年增長22%

  預計今年香蕉總産可達330萬噸,與上年持平略增

  預計今年冬熟火龍果、百香果和柿子等特色雜果總産量可達143萬噸以上,比上年增長15%左右

  本報南寧訊 (記者/陳靜 通訊員/李秀琴)近日,記者從自治區農業農村廳了解到,今年全區水果産量有望超過2000萬噸,比上年增長11%以上,為增加全年水果産值奠定了堅實基礎。

  保花保果收效明顯,夏熟水果穩中有升。受上年樹體消耗和春季陰雨天氣影響,今年荔枝、龍眼、芒果成花不良,儘管芒果挂果面積有所增加,但總體上産量不佳。對此,農業水果部門及時組織噴藥催醒、防春梢等各類保花保果措施,將荔枝、龍眼生産減産形勢減少到3%-5%的最低程度,同時實現了芒果增長30%左右,從整體上穩定了整個夏熟水果的生産形勢。

  後期管理大見成效,柑橘産量逆勢大增。受多雨少光的影響,今年部分柑橘春梢老熟慢,夏梢抽發快,出現較多生理落果。對此,全區農業部門及時召開柑橘生産形勢分析會,下發《關於加強柑橘後期管理的通知》,通過採取加強肥水管理、防控病蟲害等措施實現了穩果、壯果。針對秋冬之交的少雨天氣,各地及時組織培兜、淋滴灌等措施緩解旱情。目前除少量果園外,大部分柑橘長勢喜人,豐收在望。預計今年全區柑橘産量可達1022萬噸,比上年增長22%,穩定了全年生産大局。

  蕉類價格有所回升,生産形勢趨於穩定。香蕉是廣西僅次於柑橘的第二大水果,近年受病害和進口香蕉衝擊,生産下滑較快。但從今年開始,由於各地加強行銷,香蕉價格明顯提高,蕉農生産積極性回升,局部地方恢復新種,香蕉生産止跌回升。同時由於近年香蕉冬熟蕉比例增大,留有一定的增産空間,預計今年香蕉總産可達330萬噸,與上年持平略增。

  特色水果暢銷價好,增收形勢普遍看好。除荔枝、龍眼、芒果等大宗水果外,今年上半年上市的大青棗、百香果、火龍果、桃李、楊梅、枇杷等水果暢銷價揚,整體價格高於上年40%左右,激發了農民對火龍果、百香果等分批成熟型水果後續管理的積極性。僅南寧市今年採用補光技術生産冬果的面積就達2.5萬畝左右。預計今年冬熟火龍果、百香果和柿子等特色雜果的總産量可達143萬噸以上,比上年增長15%左右。

  目前,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正密切關注天氣動態,動員組織生産管理和採後行銷,力爭增産增收,實現保增長目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