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政法護航“一帶一路”建設

2019-11-13 16:07:02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我們的英文網站已正式運營,中文版正在翻譯推進。”“《北海亞洲國際仲裁中心仲裁規則》制定完畢,將擇期公開發佈。”“仲裁通過低廉的收費和優質的法律服務,提供了適宜的解決途徑,避免了漫長的法庭等待。”10月14日,廣西北海仲裁海外中心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高端活動,受到廣泛關注。該中心負責人吳偉偉説,自今年8月8日海外中心在新加坡成立以來,他們已在多個國家或地區舉行路演,向“一帶一路”參與國家推廣“北海仲裁智慧”。

  北海亞洲國際仲裁中心是廣西司法仲裁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對外司法合作交流的一個縮影。2015年,國家將廣西定位為“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廣西各級政法機關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主動對接服務與保障工作,構築全方位司法服務新平臺,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互聯互通呼喚區域司法協作

  作為中越邊境線上最大的邊民互市貿易點,廣西憑祥市的浦寨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貨運卡車從監管中心進出。駐紮在這裡的浦寨邊境貿易巡迴法庭,要著手解決的是邊貿糾紛、買賣摩擦。

  憑祥人民法院院長負責人表示,法庭成立之初,他們就致力於把它打造成邊關國門法院服務“一帶一路”的一個司法品牌。

  一帶一路,法律護航。

  2017年12月5日,中國—東盟法律論壇在南寧召開,中國和東盟國家的法官、檢察官、律師、法務工作者圍繞“中國—東盟經貿發展與合作法律問題”“中國—東盟法律合作與保障機制”“中國—東盟法律資源共享機制”等議題進行廣泛深入的交流和磋商。

  中國和東盟各國的社會制度不同,文化傳統、法律淵源和司法體制各異,各國司法機關之間加強交流合作,協力應對各種挑戰已成為共識。

  2014年9月,中國—東盟大法官論壇成功舉辦,標誌著中國與東盟各國的司法領域務實合作進入了新的歷史階段。

  2017年6月,第二屆中國—東盟大法官論壇舉行,論壇通過的《南寧聲明》就協調與整合各國商法、服務和保障區域內跨國商貿、完善跨境糾紛解決機制、促進各國民商事判決的相互承認和執行、建立法官交流培訓和司法協助研究基地達成共識,提出了具體目標和措施。

  聚焦“一帶一路”司法合作藍圖,廣西積極推進涉外司法培訓縱深發展,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司法人才培養和司法智力支持。

  廣西壯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在南寧設立中國—東盟國家法官交流培訓基地和中國—東盟國家法律與司法信息中心,舉辦兩期亞洲國家法官研修班,來自亞洲各國的38名法官參加研修,提升了廣西法院的國際影響力,擴大了中國法官的國際“朋友圈”。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建立了包括中國—東盟成員國總檢察長會議官方網站、中國—東盟成員國檢察官交流培訓基地、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涉東盟司法事務辦公室在內的廣西檢察外事新平臺,大力推進與東盟國家檢察機關的務實合作。

  除了“請進來”,廣西政法機關還主動“走出去”開展業務交流,以一種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方式,全面展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法治建設的成就,在攜手共進中增強外國司法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認識。

  主動服務精準回應司法需求

  基礎設施建設是“一帶一路”建設優先發展領域,廣西政法機關圍繞能源、交通、通信、生態環保等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工程,開展一系列“量身訂制”法律服務。

  防城港核電站是國家在西部少數民族地區開工建設的首個核電項目,項目二期的“華龍一號”核電組是國家自主知識産權的三代核電技術核心,是國家核電“走出去”戰略的標誌性工程。

  為確保這一重大工程項目建設順利,自治區、防城港市兩級檢察機關深入廣西防城港核電有限公司開展法律調研,問需于企業,從項目洽談、合同簽訂、項目建設等方面,為核電項目建設提供檢察服務。目前,防城港核電站一期已投入商業運行,二期工程建設進展順利。

  中馬欽州産業園是中國和馬來西亞兩國政府在中國投資合作的旗艦項目,也是廣西全力打造的中國—東盟合作示範區。欽州市檢察院在産業園區建設啟動時即實施“全程檢察服務模式”,與編制立項報告同步編制法律風險防控報告,提出防控措施,明確防控主體,避免可能出現的法律風險。

  據統計,在開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廣西檢察機關共為近200個重大涉外項目提供了有針對性的檢察服務。

  司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除了創新理念、積極探索、大膽行動外,還不斷加強理論研究,進一步固定、完善司法實踐成果,統一法律適用,指導涉外案件審理,從制度層面進一步鞏固提升,推動形成司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良好氛圍。

  在制訂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時,廣西注重立足“一帶一路”建設的站位思考,在近年制定的中馬欽州産業園區條例、廣西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等地方性法規以及南寧市制定的展會管理條例等法規,都為促進中國與東盟國家貿易往來、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直接的立法支撐。

  廣西還在全區組織開展了涉及民營經濟發展的政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對有違平等保護各類所有制經濟主體、歧視性對待不同所有制經濟主體、排除和限制公平競爭的政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一律予以廢止或修改。

  積極主動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你們企業運營有什麼困難?對我們政法服務有什麼好的意見建議?”2019年8月6日,自治區政法委領導先後到廣西國悅集團有限公司、廣西江川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的經營情況及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徵求他們對廣西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和建議。

  優化營商環境是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要保障。政法部門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力量,根據2019年廣西優化營商環境攻堅突破年實施方案,16項具體指標中,涉及政法工作的就有6項。

  自治區黨委政法委把營造優質營商環境作為專項整治任務,出臺4個方面20多項具體措施,確保自治區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推進到哪,政法機關就服務保障哪。

  今年7月11日,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在北海召開廣西政法工作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研討會,全面梳理、認真研究、充分吸收各界專家的意見。

  自治區國資委主任管躍慶説,廣西各級政法部門為促進國有企業“走出去”和維護企業的海外合法權益營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國際法治環境。

  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政法系統大力支持該集團打造向海經濟,2018年度化解涉及該集團的糾紛案件34件,挽回國有資産損失約1.65億元。

  在“一帶一路”建設縱深推進過程中,廣西很多“走出去”的企業反映,涉外糾紛越來越多,面臨的海外安全風險不容忽視,希望在國際執法合作、涉外法律服務等方面進一步加強。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廣西公安廳加大執法力度,嚴厲打擊跨國犯罪。今年4月26日,廣西與越南四省召開中越五省(區)公安機關警務執法合作第三次會議,就深化各方執法合作達成廣泛共識。今年以來,廣西警方與越方協作摧毀了多個電信網絡詐騙窩點,常態化開展中越聯合掃毒行動。

  廣西司法廳著力構建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在邊境線建立跨國民間糾紛人民調解組織,落實調解人員,這種便捷、快速的化解糾紛機制得到中越兩國邊民的認可,被稱為“邊境線上的小國際法庭”。

  百色在邊貿口岸設立仲裁服務點,與越南方達成仲裁業務合作,共同制定邊貿仲裁規則。欽州在廣西率先開展國際商事仲裁合作,成立欽州國際商事仲裁院,北海成立國際仲裁院,為化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以及國內海商貿和投資爭端提供仲裁服務。

  風雨兼程志彌堅,關山初度路猶長。如今,廣西站在了進一步擴大開放、加快構建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的新起點,全區政法系統齊心協力,奮力營造一流的法治環境,助力廣西加快實現“三大定位”,開啟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新征程,為更好地服務國家外交戰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