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以《紅色傳奇》進高校活動深化革命傳統教育

2019-11-14 09:41:05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廣西以《紅色傳奇》進高校活動深化革命傳統教育

  2019年10月25日,在廣西書展《紅色傳奇》分享會活動現場,老一輩革命家陳岸同志的後人楊曉安,對同學們動情地講述了父親陳岸為革命奮勇前行的故事。

  本報記者 奚振海 通訊員 鄧 新 文/圖

  “我會記住你,記住你走過的路。那充滿荊棘坎坷的地方,如今平坦灑滿陽光……”今秋以來,一曲動人心弦、情真意切的紅色歌曲《記住你》,在廣西各高校廣為傳唱。

  《記住你》是20集革命歷史題材紀錄片《紅色傳奇》的主題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充分挖掘本地紅色資源,以1925年在梧州建立廣西第一個黨支部到1949年廣西全境解放為歷史背景,組織攝製了這部紀錄片。

  9月份以來,《紅色傳奇》走進區內各高校開展系列分享活動,以“看紅色傳奇、頌經典臺詞、講背後故事、找身邊榜樣”為主題,向大學生們講述八桂大地的紅色記憶,在青年人心中播下紅色火種,點燃理想信念的青春之火。

  上一堂黨史國史必修課

  黨史國史博大精深,是一座豐富的思想寶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

  “將紅色文化和紅色歷史放在首要位置,是源於‘中央有要求、廣西有條件、我們有準備、黨員有需求’。借助‘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契機,用《紅色傳奇》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可以説正當其時。”自治區黨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副主任,自治區遠程辦主任陳川表示,開展《紅色傳奇》走進校園,是讓廣大師生在光榮的革命傳統中汲取營養,把紅色基因融入血脈,是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築牢思想根基,激發強大精神動力。

  百色起義、湘江戰役、桂林抗戰文化城……廣西紅色資源豐富,但一些紅色資源沒有被很好地挖掘出來、利用起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員教育中心的創作團隊在280多個線索當中挑出20個富有傳奇色彩的故事,“我們利用兩年多的時間,走訪16座城市的32個博物館、檔案室,搶救性採訪37名70歲以上的老人,206位親歷者後代、權威研究專家,最終形成了如今2季共20集的《紅色傳奇》紀錄片。”總導演劉楠飛介紹説,《紅色傳奇》以傳承紅色基因、勇擔職責使命為主旨,以真實的革命故事為線索,運用鮮活的人物、豐富的史料、藝術的手法,生動記錄了那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歷史。

  廣西出版協會副主席曹光哲認為,紀錄片牢牢抓住“紅色”和“傳奇”兩個關鍵詞,以情節吸引人、以情感打動人,做到內容翔實、情感真實、風格樸實,打造黨員幹部愛看、想看,真正符合他們需求的學習教材。

  紅色故事感染青年人

  每到一所高校,分享會邀請《紅色傳奇》事件親歷者或其後人,結合自身經歷談家風養成,邀請權威黨史、國史專家,講述那段崢嶸歲月和當地紅色歷史。

  “黨史是我們的紅色基因,也是傳家寶。大家要傳承好,做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新時代青年。”我區老一輩革命家陳岸同志的兒子楊曉安,作為紅色故事分享人,在多次分享活動上動情講述了父親陳岸同志在上世紀30年代的危急時刻,廣泛發動群眾,一點點讓革命的星星之火有了燎原之勢,最終使得“廣西省一級的黨組織”重獲新生的崢嶸歲月。

  在廣西民族大學分享會現場,電影《黃克功案件》向學生們呈現了作為陜甘寧邊區法官的廣西籍共産黨員雷經天公正審判的過程。“在雷經天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一顆向著革命、向著黨、向著人民的‘初心’。”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研究員庾新順用雷經天三次被開除黨籍、兩次險遭冤情處死,又三次遞交入黨申請書,為黨奮鬥了一生的故事,向大學生們詮釋著“初心”的分量。

  桂林是山水名城,一山一水間有著道不盡的“紅色記憶”。“在湘江戰役中,紅34師與敵人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阻擊戰。在被敵人截斷之後,他們為了減輕中央紅軍西進的壓力,毅然往回打,在突圍過程中大部分壯烈犧牲。師長陳樹湘不幸受傷被俘,在敵人的擔架上,他毅然掏出腸子,用牙咬斷,壯烈犧牲,年僅29歲……”在廣西師範大學,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紀念館館長尹湯懷的動情講述,讓現場師生落下了眼淚。

  廣西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胡紅一認為,《紅色傳奇》將黨史故事化、形象化,以小見大、以情動人、以史育人,以記錄的方式,真實地再現了廣西歷史中真實的人物、事件和情感,不加虛飾的史實情節,印證了八桂紅色土地涌現的共産黨人的形象。

  思政教育的鮮活教材

  一段段刻骨銘心的紅色記憶,不僅蘊藏著“從哪來”的精神密碼,更標注了“向哪去”的精神路標。今天,紅色歷史題材如何吸引人們特別是年輕人的關注?

  一個個火熱的場面給了我們答案。10月23日晚,天空飄著細雨,賀州迎來了今秋的第一次寒意。距離賀州學院分享會還有半個小時,學生們早早來到禮堂,在等待的間歇一遍遍唱響《我和我的祖國》《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等紅歌。

  《紅色傳奇》以傳奇故事還原中國革命的真實歷史,是一部很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教材。賀州學院黨委書記梁丁丁説:“英雄故事能夠幫助學生弘揚鬥爭精神,強化擔當意識,給青年學生更多的正能量。我們要用好賀州紅色歷史文化資源,推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

  “紅色文化進校園,從真實的歷史事件、歷史人物的視角解讀中國共産黨在廣西壯烈而輝煌的革命歷程,讓同學們同歷史共鳴、同人物共情,可以更好地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南寧職業技術學院思想政治理論教學部主任駱昭平在談起活動對大學生思政教育的意義時説。

  學生們通過參演分享會的節目,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禮。賀州學院學生劉驍遠扮演《勸降信》中一位愛國愛家亦愛親人的共産黨員,用真摯的感情勸説兄長回歸正道。他通過排練、表演,了解了那段革命歷史,身臨其境地感受到濃厚的紅色氛圍。北部灣大學人文學院韋雯在節目中飾演紅軍雕像。雖然在舞臺上一直保持著固定的姿勢,但她內心卻波瀾壯闊:“《紅色傳奇》的故事鮮活形象,革命先烈的事跡讓人震撼,每次排練、演出,我都感覺到心中涌動著天地英雄氣。”

  廣西出版集團作為《紅色傳奇》同名書籍的出版方,在每一場分享會現場用紅色主題精品圖書碼出不同造型的書堆,成了一道靚麗的紅色風景,吸引學生駐足觀看。同時,還根據年輕人的特點,推出了抱枕、手機殼、徽章、筆記本等衍生文創産品,“這些設計獨特而有個性的‘小物件’,既受到了年輕人的歡迎,也豐富了紅色文化的表現形式。”廣西人民出版社社長溫六零説。

  永不變淡的紅色風景

  廣西各高校將《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不斷拓展,充分挖掘本地、本校資源,厚培紅色土壤,厚植紅色根基,用紅色文化育人,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廣西大學結合《紅色傳奇》系列活動,利用“西大團學小微”平臺上的“主題教育”菜單,推出“每日金句”“主題教育進行時”等專題,“易班”通過話題帖、輕應用、優課等功能,打造隨時、隨地、隨身學習的移動網絡互動平臺,使線上媒體平臺成為學生主題教育的能量庫。

  廣西師範大學以《紅色傳奇》緊扣本校的革命傳統,持續探索校園紅色文化建設。10月12日,校史原創話劇《楊東莼》復排復演,通過展示學校從建校伊始就具有的鮮明紅色基因,不斷挖掘重要校史事件的時代意義。11月1日,以紀念湘江戰役85週年為契機,學校精心籌備的“銘記·湘江”文藝黨課上演,通過師生原創文藝節目、情景再現等方式,帶領黨員師生回望歷史、回歸初心。

  一部好的紀錄片,一本好書,一個好的故事,既是一扇窗戶,讓人走進歷史,了解歷史,也是一枚種子,讓人在內心激發紅色的認同,産生情感的共鳴和前進的力量。廣西大學研究生羅丹説,通過《紅色傳奇》真實又感人的故事,深深感受到了革命先輩們為了民族和國家的未來不怕犧牲、敢於鬥爭、甘於奉獻的革命信念。

  “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傳到年輕一代的手上,我們應當分外珍惜這一榮光,在回首中銘記,在緬懷中傳承,在開拓中弘揚,讓紅色基因永不變色,代代相傳。”廣西民族大學學生姚茂源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