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國際象棋進校園助力學生心智健康發展

2019-12-25 11:45:30 | 來源:南寧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國際象棋進校園助力學生心智健康發展 

  越來越多的國際象棋比賽走進校園,讓學生的棋藝與心智都得到了鍛鍊和成長。圖為選手在比賽中對弈。   本報記者韋峭    攝  本報記者韋峭

  12月21日,南寧市“萬人免費學國象國際象棋進校園”系列活動的“重頭戲”——南寧市首屆國際象棋校園等級賽總決賽舉行,來自南寧市各小學、幼兒園的145名優秀棋手同臺競技、切磋棋藝,進行了一場精彩的棋藝大比拼。

  今年5月,南寧市“萬人免費學國象國際象棋進校園”系列活動啟動,各類國象比賽、活動在校園火熱開展。在南寧市教育局、南寧市體育局等單位的指導下,南寧市國際象棋協會將國際象棋帶進校園,短短半年的時間就讓近5000名少年兒童感受到了對弈的快樂,國際象棋運動的“幼苗”在校園的“土壤”中茁壯成長。

  小棋盤中展現大智慧

  “孩子感興趣,家長支持”是國際象棋能在校園普及的關鍵。為此,南寧市“萬人免費學國象國際象棋進校園”系列活動以校園為單位,舉辦了南寧市首屆國際象棋校園等級賽初賽和總決賽,旨在通過比賽培育學生對國際象棋的興趣。其中,一場場國際象棋校園等級賽初賽相繼在校園內展開,一批小棋手在比賽中鬥智鬥勇,展現出大智慧。

  11月16日,南寧市華衡小學賽區舉辦了第一場比賽,共有139名棋手參加了角逐。小棋手們在比賽中深思熟慮,走好每一步棋,棋藝與心智都得到了一次難得的鍛鍊和成長。

  11月30日,南寧市濱湖路小學山語城校區賽區也擺桌開賽,82名小棋手“暢遊”在方格之間,一些棋手沉著冷靜,高超的棋藝和良好的心理素質頗具大師風範。

  11月12日至12月3日,南寧市玉洞小學賽區火熱開賽,該校近400名小棋手頭一次感受到了國際象棋運動帶來的緊張和刺激。  11月6日至12月3日,南寧市盤古路小學賽區有近600名孩子陸續參加了比賽,國際象棋“新苗”初登賽場不露懼色,一招一式初露鋒芒。

  目前,我市多所學校開設了國際象棋校本課程,以棋啟智、以棋育心、以棋怡情的教育模式受到好評。孩子們在學棋的過程中既提高了技藝,也在棋盤間的拼殺中培養了堅韌的品質。

  比拼中埋下夢想種子

  在12月21日舉行的南寧市首屆國際象棋校園等級賽總決賽中,145名棋手同臺競技、切磋棋藝,進行了一場精彩的棋藝大比拼,同時也埋下了夢想的種子。

  有了之前的普及和提高,南寧市涌現出眾多的國際象棋“新苗”,一些久經沙場的棋手沉著冷靜,不僅體現了較強的棋力,更體現了良好的棋品、棋禮、棋德。

  經過7輪賽制緊張的角逐,各組別的冠軍最終産生。比賽結果固然重要,但孩子們從中學到的不畏困難、獨立思考、尊重規則、勇於奮進的品質也是家長們所看重的。來自南寧市玉蘭路小學的胡菁潼獲得此次比賽C組的亞軍,其母親廖遠認為,孩子在比賽中獲得第幾名並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他們能因興趣而愛好,因愛好而堅持。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孩子如果感興趣就應該大膽讓他們去嘗試,下棋能培養孩子的專注力,能讓他們學會堅持,只要認真對待了,就不會有遺憾。”廖遠説。

  一批“新苗”從校園涌現 

  在各方的努力下,國際象棋近年來在南寧各校園漸成氣候,孩子的興趣、家長的理解和學校的支持讓這項益智類運動在校園中得到普及,一批批校園“新苗”正不斷加入到南寧市國際象棋運動的隊伍中。

  南寧市玉洞小學教師滕國華表示,玉洞小學從今年起以比賽的形式在校園內開展國際象棋運動,不少學生開始對這項運動感興趣,目前該項運動主要在低年級開展,今後計劃逐步擴大範圍,通過比賽選拔出一些有實力的學生,代表學校參加全市的比賽。

  南寧市桂雅路小學學生在總決賽中有不錯的表現,該校德育處主任吳淩淩表示,學校一直鼓勵學生們多元化發展,對於孩子們學習國際象棋非常支持,每年都會組織隊伍參加全市的比賽。“參與益智類運動能鍛鍊孩子們的思維,讓他們知道如何對待勝與負,學棋、下棋不僅能提升學生們的棋藝,還能鍛鍊他們的心智。” 

  南寧市濱湖路小學山語城校區與南寧市體育局合作,舉辦了國際象棋公益課程進校園活動,1000多名學生從中受益。該校德育處主任梁春燕認為,國際象棋能開發孩子們的腦力,對學習起到促進作用,在學棋過程中孩子們的思維得到很好的拓展和提升,“愛下棋且下得比較好的孩子,他們學習的專注力也相對較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