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市區建起紅色精神家園 ——南寧市江南區打造文化商圈黨建群見聞
來源:廣西日報  |  2021-02-09 09:49:21

  原標題:鬧市區建起紅色精神家園

  ——江南區打造文化商圈黨建群見聞

鬧市區建起紅色精神家園 ——南寧市江南區打造文化商圈黨建群見聞

  百益上河城國旗街。

鬧市區建起紅色精神家園 ——南寧市江南區打造文化商圈黨建群見聞

  石菠-百益文化商圈黨群活動基地。

鬧市區建起紅色精神家園 ——南寧市江南區打造文化商圈黨建群見聞

  商圈的企業商家成立了黨支部,都有一個LOGO上墻。本文圖片均由本報記者徐天保/攝

  本報記者 喬曉瑩 通訊員 郭超前

  “在這裡,不僅能學到傳統工業轉型升級的樣板,濃厚的黨建文化氛圍更是時刻激勵我們……”最近,桂林市的段先生專程來到南寧市江南區百益上河城觀摩學習,這裡濃厚的黨建氛圍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百益上河城作為自治區重點打造的夜間經濟示範街區之一,依託出色的商圈環境及豐富的業態規劃,將特色鮮明的黨建元素融入這個商圈建設中,使其別具一格。在黨建的引領下,百益文化商圈被打造成國家4A級景區,獲得“自治區眾創空間”“自治區級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南寧市創業孵化示範基地”。這是近年來江南區探索建立“區域共建、資源共享、發展共贏”的“石菠—百益”文化商圈黨建群的縮影。

  記者從亭洪路步入百益上河城,一棟面積700平方米的“石菠—百益”文化商圈黨群服務中心立刻映入眼簾。這裡佈局合理、功能完備,不僅有黨旗、場所、設施、標誌、書報、制度,而且還有紅色加油站、先鋒故事匯、創客咖啡角、黨群議事廳、創業紅荷圃等功能區。

  “我們這個黨群服務中心設有諮詢接待崗,方便黨員、遊客、創業者等向黨員志願者諮詢辦理黨組織關係轉接、開展黨員教育管理、‘三會一課’以及支部主題黨日等黨務事項。”百益上河城黨支部書記王苗苗告訴記者,經常會有商圈以及商圈之外的黨支部來這裡開展活動。

  近年來,江南區不斷深化開展“先鋒引領·凝心聚力”大行動,依託福建園街道石菠片區聯合“大黨委”和百益上河城黨支部的“雙引擎”,突出黨建引領,凸顯文化元素,以文化傳承、文化共享、文化創業為紐帶,整合石柱嶺社區、菠蘿嶺社區、百益上河城、“10+1”商業大道、振寧星光廣場等資源,精心打造“石菠—百益”文化商圈黨建群,輻射帶動轄區企事業單位130余家,基層黨組織162個,黨員4900余名,周邊群眾18萬餘人。

  “石菠—百益”文化商圈位於江南區的商業核心區域,是以原南寧絹紡廠舊廠房建築為載體,通過建立城鄉“逢四説事”協商工作機制,將服務功能型黨組織架構和行業黨組織架構融合貫通,打破商圈各類組織存在各種難以破除的體制、隸屬、級別的“高墻庭院”,推進“大黨委”網格、文化街區網格和社會治理網格“三網融合”,努力建成紅色精神家園、文化産業基地、潮人打卡地標等相融合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文化商圈黨建群。

  為了更好地發揮這個鬧市區紅色精神家園作用,江南區因地制宜,形成一系列的運行機制,成效逐步顯現出來。江南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陸海介紹:“我們以黨組織聯建來促進文化創業,以黨員聯動推進文化傳承,以資源聯合推動文化共享,優化商圈的營商環境,打造具有江南特色的文化品牌,有力推動城區文化産業發展。”

  據介紹,圍繞文化商圈黨建群的入駐企業規模小、青年集聚、行業特性鮮明等特點,江南區按照“兩個覆蓋”要求,探索在文化商圈建立“1+2+N”黨建群聯動體系,即一個街道黨工委為核心,功能型黨組織和小個專企業結對共建,多元組織力量參與。短短兩年時間,百益上河城的企業發展成為單獨組建新興行業黨支部,商圈內的其他小個專企業也以黨建群為共享平臺,依託城鄉“逢四説事”協商工作機制,整合多元組織力量,使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團體組織加入黨建群,形成黨建引領的聯動群體。

  陸海告訴記者,“石菠—百益”文化商圈黨建群將石柱嶺社區288名黨員、菠蘿嶺社區142名黨員、孵化器20多名流動黨員納入商圈統一管理,打破商圈企業規模小、分散性強、流動性大等局限性,“每年年初,街道黨工委會邀請商圈單位代表、絹紡廠等老舊企業老黨員代表、勞模代表、居民群眾、文創團體、志願團隊等共同參加以‘紅色家園守初心、共營商圈促發展’的黨建系列活動,一起為商圈的發展獻計出力;聯合轄區單位和政府部門黨組織開展共聯共建,為創客提供空間支持、創業指導、品牌孵化、事務代理等服務,目前,商圈已打造出精品創業項目56個。”

  此外,該文化商圈黨建群還借助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菠蘿嶺元宵花燈會,設置花燈手工作坊、免費教居民群眾製作花燈、打造3D彩繪花燈文化街等,傳承和推廣傳統文化;整合轄區內黨組織的優勢資源,相繼舉辦平話文化旅遊節、夢回唐朝慶中秋、“壯族三月三”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動,提升了文化商圈黨建群組織力,共同激發了商圈文化産業活力。

編輯:唐穎倩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