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鄉村美如畫 農家年味濃
來源:廣西日報  |  2021-02-22 09:22:31

廣西:鄉村美如畫 農家年味濃

  春節期間,百色市田陽區五村鎮巴某村春意盎然,桃花、李花、油菜花競相綻放,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踏春賞花。黃國順 甘 霖/攝

  本報記者 王艷群 通訊員 謝夷珊 鄧 琳

  寫對聯、猜燈謎、拔河、籃球比賽……這個新春佳節,農家年味更濃。春節前後,我區廣大農村地區新年活動精彩紛呈。  

  産業興了,腰包鼓了,鄉村變美了,一幅幅美麗和諧、多姿多彩的鄉村振興新畫卷,展現了八桂新時代新農村的新生活、新風貌。

  産業興旺收入豐

  大年三十,北流市新圩鎮河村張燈結綵,處處洋溢著喜慶的節日氣氛。

  “今年的收入增加了,家裏的日子越過越紅火。”這個春節,新圩鎮河村60多歲的脫貧戶羅秀蘭高興不已,隨著春節到村的遊客和回鄉的村民增多,她在村裏經營的雜貨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幾年前,羅秀蘭遭遇家庭變故,獨自撫養一個孫子,生活一度陷入貧困。在村委的幫助下,她在家中開起雜貨店,取名為“自強小店”。依靠店裏的收入,羅秀蘭每月能增收一二千元,實現了脫貧。

  河村曾有建檔立卡貧困戶76戶。近年來,在當地政府的指導下,該村不斷轉變發展思路,通過土地整治助推鄉村振興,大力發展特色産業,村集體收入已超500萬元。

  除夕之夜,該村的楊武文端上香噴噴的大閹雞,一家人喜樂融融吃了團圓飯。

  這個春節,他給孩子們的壓歲紅包豐厚了許多。

  2016年,楊武文被列為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近年來,村裏大力發展特色産業,引進百香果電商,建起直播帶貨平臺,他也跟著流轉了60畝土地種植百香果,通過電商把村裏的百香果賣到全國。如今,楊武文不僅告別了貧困,還帶著一家6口人從破爛的危房搬進了漂亮的新房。依靠發展百香果産業,他每年收入已超10萬元。

  農民富足生活美

  除夕夜,慶團圓。這是農民過年最樸實的心願。

  在距離河村不遠的北流市西埌鎮木棉村,又是另一番熱鬧景象。這個春節,木棉村美麗鄉村理事會會長巫光格外繁忙,整個春節假期,他都在村裏處理各種事務,還有接待工作。

  去年5月份,30多位村民參與合股在該村開了一家“又見炊煙”大食堂。春節期間,大食堂共計接待200桌遊客。不少村民把團圓飯搬到了農家食堂。細算一年的收入,入股村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自去年5月開業至今,食堂營業額超過150萬元,每戶可分得利潤超萬元。新春伊始,村民們對今年的前景充滿了信心。

  春節,是孩子們最開心的節日。在木棉村的親子樂園裏,孩子們甜美的歡笑不斷。去年村裏新建起畫室、書館、親子樂園,就連充滿城市元素的音樂吧、咖啡廳也走進了農家。

  “回鄉過年比城市更熱鬧!”巫光説,如今的鄉村生活越來越精彩,不僅讓從外地回鄉探親的村民流連忘返,還吸引了眾多遠道而來的城裏遊客。

  “過完年,我不外出打工了,就在村裏上班,順便照顧家中的老人。”看到村裏的巨大變化,不少在外地打工的村民有了這樣的生活憧憬。

  如今,企業進村,電商到戶,在壯鄉已不是新鮮事。村民在家門口就能就業,居家也能有高收入。

  鄉村秀麗打卡熱

  “爆竹聲聲辭舊歲,桃李朵朵迎新春。”大年三十,全州縣兩河鎮魯水村的村民們,為本村的美景所陶醉。

  初春季節,魯水村萬畝桃花、李花競相怒放,白的、粉的,一簇簇,一團團的花朵壓滿枝頭,吸引了成百上千的遊客前來賞花、拍照。

  “實在太漂亮了,今年又將是一個豐收年!”該村黨總支部副書記廖躍美看著滿山盛開的果花,高興地介紹説,魯水村是紅軍長征3次經過的地方,近年來,該村大力發展優質李子産業,以豐富的“古+紅”文化資源優勢,開闢“湘桂古大道,紅軍長征路”精品旅遊線路。

  春天賞花,夏秋品果。通過農旅融合,桃李産業讓該村實現生態生活生産“三生”興旺。

  據了解,魯水村從2002年開始種植布朗李,現在種植規模達到6000多畝,年産值超4000萬元,人均年收入超萬元。

  春節期間,享受鄉村美景、體驗鄉村民俗、住鄉村民宿成為眾多市民遊客首選。南丹歌婭思谷景區、宜州劉三姐故里景區分別接待遊客1.2萬人次、4.36萬人次。富川瑤族自治縣福利鎮的慢城花海景區12萬株鬱金香爭奇鬥艷,吸引了逾2萬人次的遊客前往遊覽。

  近10萬人次遊客到訪富川朝東鎮岔山村,當地特色食品梭子粑粑、腐竹、紅薯等深受遊客歡迎。僅帶頭人楊志魁每天就能賣出近3000個梭子粑粑和2800碗油茶,假期7天銷售額9.65萬元。

  我區鄉村旅遊持續火爆,讓不少村民在春節也能吃“旅遊飯”。“期盼明年春節,比今年更熱鬧、更紅火。”楊志魁説。

編輯:唐穎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