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北喜迎甘霖 桂南持續乾燥
來源:南國早報  |  2021-02-22 15:13:40

桂北喜迎甘霖 桂南持續乾燥

  2月21日,南寧市天氣晴朗,廂竹大道上的木棉花開得正艷。 南國早報記者 雷小琴攝

  2月21日,廣西大部分地區的氣溫上升到26℃,其中南寧最高氣溫達27.9℃,仿佛進入了夏天。心圩江公園的木棉花開得正盛,各大公園裏,桃花、格桑花、鬱金香等爭奇鬥艷,吸引了許多市民前往賞花。南國早報南寧訊 (記者阮萃)今年春來早,花開好時節。2月21日,春節後上班以來的第一個休息日,不少市民到各大公園賞花踏青。氣象部門預計,2月22日,雨水光臨桂北,而桂南仍持續乾燥晴朗的天氣。

  除了我區氣溫上升,全國大部的氣溫也在極速上升。2月21日,安徽六安的最高氣溫達29.7℃,還有不少地方的最高氣溫突破了2月同期歷史極值,全國出現了南北同熱的天氣。

  氣象專家介紹,這次異常回暖和三個因素有關:首先,亞歐大陸的“冷庫”蓄在高緯度,西風帶的“水缸”底特別平直緊密,寒潮下不來;其次,我國大部雲量少,陽光強烈,輻射熱量充分;第三,黃土高原、華北平原吹偏西風,它們翻過太行山下沉,出現了強烈的焚風(指由於空氣在作下沉運動時,因為海拔不斷降低空氣溫度不斷升高,從而形成的一種幹熱風)效應。

  2月氣溫出現如此異常的熱,但不會持續太久——受冷空氣南下影響,北方的氣溫將會大幅降溫。而對於廣西來説,22日、23日,在冷空氣和南支槽的配合下,北部多地會出現雨水,其間還會伴有雷電。而桂南仿佛罩上了“金鐘罩”,冷空氣和雨水都“刀槍不入”。

  氣象部門預計,未來一週全區降雨量與往常比總體處於偏少狀態,本週將有兩次降雨過程,分別在22日和23日、25日和26日,雨水主場都在桂北。預計20日~26日周降雨量,較往年同期桂北偏少三至五成,桂南偏少七至九成。

  小天具體預報

  22日:百色、河池、柳州、桂林等市的部分地區多雲到陰天有小雨或雷雨,局部中到大雨;我區其他地區多雲。

  南寧市多雲,東南風1~2級,最低氣溫16℃,最高氣溫28℃。

  23日:全區陰天到多雲,其中桂北有分散小雨。

編輯:唐穎倩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