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公里隧道 十三個青春歲月
來源:新華網  |  2021-02-22 09:24:21

十公里隧道 十三個青春歲月

  列車駛入米花嶺隧道(無人機照片,2月20日攝)。

  21歲這一年,李彬背著行囊從中原大地來到西南邊陲的廣西,踏進莽莽大山,開始守護一條近十公里長的鐵路隧道。這一守,至今已進入第十三個年頭。

  李彬是南寧鐵路公安處田林站派出所民警,河南省駐馬店市人。2008年,他從鐵道警察學院畢業後,選擇到南寧鐵路公安處田林站派出所做一名鐵路民警。報到的第二天,他就被派到米花嶺隧道,工作是帶領兩名輔警保障47公里穿越大山的南昆鐵路的安全。米花嶺隧道全長9392米,最高峰時每天有118趟列車通過,因為列車多隧道長,需要人常年駐守巡護。

  這是一條狹窄的單線隧道,列車通過時,強烈的風壓和巨大的轟鳴聲穿洞而來,巡邏的人只能躲進避風洞避讓,掀起的灰塵讓李彬每次走出隧道時滿身塵土。13年來,李彬無數次穿越這個隧道:檢查各種設施是否安全完好,看看有沒有村民圖方便穿行隧道……

  為了支持李彬的工作,他的愛人帶著孩子從河南來到廣西田林縣安家。然而,李彬常常在萬家團圓時還要堅守在距離田林縣城60多公里遠的大山裏,特別是春運期間,要想和家人過個團圓年,經常是個奢望。“守護大山鐵路,條件艱苦,要耐得住寂寞。但是,我既然選擇了,就要義無反顧堅守下去。”李彬説。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十公里隧道 十三個青春歲月

  李彬巡邏後走出米花嶺隧道(2月20日攝)。

十公里隧道 十三個青春歲月

  李彬在米花嶺隧道內巡邏(2月20日攝)。

十公里隧道 十三個青春歲月

  李彬(中)和同事在米花嶺隧道外執勤(2月20日攝)。

編輯:唐穎倩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