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評價“摘星” 能否迎來行業發展春天
來源:南國早報  |  2021-03-03 16:14:44

  原標題:近日,文化和旅遊部發佈旅遊行業標準《旅遊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第1號修改單

  民宿評價“摘星”  能否迎來行業發展春天

民宿評價“摘星” 能否迎來行業發展春天_fororder_31451614726471410

  南寧一家民宿用徽派建築風格吸引客戶。

  南國早報記者 閆芬麗 文/圖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發佈旅遊行業標準《旅遊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LB/T 065-2019)第1號修改單,對旅遊民宿的評級、發展作了一系列修改。3月2日,廣西業內人士表示,這有利於民宿産業的健康發展。

  1

  民宿等級再次調整

  廣西旅遊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執行會長李娜介紹,《旅遊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相關條款修改之前,旅遊民宿等級分為3個級別,由低到高分別為三星級、四星級和五星級。星級旅遊民宿標誌由民居與五角星圖案構成,用三顆五角星表示三星級,依此類推。修改後,“旅遊民宿等級由低到高分別為丙級、乙級和甲級;等級旅遊民宿標誌由民居圖案與相應文字構成。“這是一個不斷變化升級迭代的過程。”李娜説道。

  桂林民宿協會創始會長、美宿志創始人張迪認為,旅遊民宿用哪種形式評級,只是一種表像,其實質是促進民宿行業的良性發展。

  2

  評價細則出臺,能吸引更多投資

  面對新規,區內旅遊業內人士秦女士認為,甲乙丙等級的評價法對住宿、旅遊的聯想性不強,消費者接受還需要較長的時間,但是不少業內人士認為,這是旅遊民宿業發展壯大的一次重要機會。

  桂林陽朔民宿協會會長廖承霖認為,近幾年,相關部門出臺行業文件,是希望將旅遊民宿標準化。不管是何種評級方式,都是相關部門的權威認證。對民宿投資者來説,是一個利好消息。如果沒有評價細則的話,沒有相關經驗的民宿投資者就只能摸著石頭過河,做出來的産品良莠不齊;而有了評級要求後,新進場的投資者有模板可借鑒,“如此可以吸引更多人投資這一行業,促進良性發展”。

  李娜認為,本次修改條例,星級旅遊民宿標誌由民居與五角星圖案構成變成由民居圖案與相應文字構成,啟用完全不一樣的評級標準,這也意味著,將來旅遊民宿是與酒店平行發展的兩大行業。旅遊民宿大部分佈局在鄉村,與城市酒店有不一樣的功能定位。作為鄉村旅遊、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旅遊民宿不再是一個單一旅遊載體,可以盤活鄉村的閒置資産,提高農産品深加工附加值,帶動文化創業産業發展,促進農村與城市人口的雙向交流,在助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優勢明顯。

  3

  民宿産品,更要突出個性特色

  旅遊民宿評級不斷變化,那什麼樣的民宿産品更有吸引力?

  廖承霖介紹,目前比較主流的民宿産品都是找業內有名氣的設計師來操刀設計,比較適合新媒體傳播,容易在抖音、小紅書、朋友圈等社交平臺引發關注。但是,在未來,旅遊民宿會是一個主題性、業態豐富程度、文化符號、主人情懷等各方面疊加的綜合體。

  旅遊業內人士梁先生認為,民宿的開發運營,不僅要提供日常化、生活化的幸福感,讓旅客離開的時候擁有美好的回憶,也需要注重挖掘深度的文化體驗,可以結合民宿主人的個性、愛好,打造民宿休閒體驗活動;也可聯合周邊資源和景區,打造主題旅遊活動。如欽州浦北縣的石祖禪茶園,就是近幾年廣西鄉村民宿中的文化民宿代表,園內有廣西規模最大的野生連片古茶樹群落,遊客不僅能入住古香古色的建築,還可以調素琴、閱金經,泡上一壺石祖禪茶,放鬆身心,吸引了不少愛茶人士前去休閒度假。

編輯:唐穎倩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