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力量】車管民警陳子麗:巧思勤幹 創新車輛查驗技術
來源:央廣網  |  2021-03-05 16:47:02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也是一個12歲孩子的媽媽。作為一名警察,我負責的是車輛查驗工作,擔負著維護道路交通安全,做好事故預防和源頭管理的工作;作為一名母親,我希望能成為孩子的榜樣,為他樹立一個正能量的形象,引導他健康地成長。”“三八”國際婦女節來臨之際,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副教導員陳子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

【“她”力量】車管民警陳子麗:巧思勤幹 創新車輛查驗技術

  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副教導員陳子麗 攝影 尚天宇

  勇擔職責 創新車輛查驗技術

  雷厲風行業興起,巾幗不乏英雄氣。今年是陳子麗從事公安工作的第19個年頭,她立足基層崗位,從未停止過探索上進的心,她當過內勤、法制員、宣傳員、考試員、查驗員,雖然專業是交通管理,但她不僅在工作中逐漸成長為了一名精通車輛的女民警,還自學編程,鑽研代碼語句、數據建模,成為了現在問題車輛的查驗專家,一手研發了36個助力車輛查驗的數據模型,個人累計查驗機動車3萬餘輛,無一差錯。

  陳子麗不斷創新車輛查驗的技術手段,力推機動車查驗工作高品質發展,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4次,並當選為2020全國“最美基層民警”。

  陳子麗説:“我們車輛查驗工作作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源頭,承擔著保護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責任。隨著現代技術的發展,問題車輛躲避查驗的技術手段也在不斷提升,我們需要了解他們,需要敏銳的洞察力,與時俱進,創新查驗技術。”

【“她”力量】車管民警陳子麗:巧思勤幹 創新車輛查驗技術

  陳子麗在查驗車輛 攝影 尚天宇

  巧思勤幹 阻止問題車輛“帶病”上路

  正如她自己所説,陳子麗的技術研究成果都源自實戰經驗與多方調研,她在用刑偵的辦法做車管業務。

  除了日常工作中對問題車輛的仔細研究,陳子麗會通過各大網絡平臺收集信息,了解不法商家改造超載車輛非法牟利的手段,通過關注挂車企業公眾號,她發現很多挂車在貨箱藏著夾層、夾層藏著液壓桿,從而被改裝成嚴重超載的自卸車。她還實地暗訪存在組裝改造非法車輛重大嫌疑的汽配城,2019年6月份,她去到了廣東某地一處大型汽配城,那裏人稱“中國三汽”,魚龍混雜,是國內外各類報廢車、走私車配件及各類零配件的集散地,陳子麗假裝成一名普通車主,深入了解他們換假配件、辦假證的技術及各種避開交警部門查處的手段,並親眼見證了他們用零散的零配件拼裝出了一輛完整的高端車。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這讓她發現了更多問題車輛的根源,找到了查驗的突破口。

  2020年,公安部交管局出臺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預防“減量控大”方案,要求全國各地重點治理“百噸王”。“要建立統一標準的數據模型,堅決把‘百噸王’揪出來!”作為高級查驗員的陳子麗感到責任重大。截至目前,陳子麗研發的“百噸王”重點嫌疑數據模型已經從1.0版本升級到了3.0版本,廣泛應用於廣西乃至全國交警系統,已助力全國交警系統查獲5000余臺非法改裝“百噸王”重點嫌疑車輛,打造了查找“百噸王”更為先進的“照妖鏡”。

  “非法改裝的超載貨車壓垮路基和橋梁,非法商家出廠的改裝車、克隆車,嚴重損害了人民的生命財産安全,我就是要用數據把違規車輛一輛一輛地揪出來,阻止問題車輛‘帶病’上路。”陳子麗説。

  言傳身教 為兒子樹立成長的榜樣

  談到兒子的成長,陳子麗無奈中帶著滿滿的自豪感,她説:“我和我愛人都是警察,平時工作忙,對孩子的陪伴比較少,但通過那件事我知道了,言傳身教也是最好的教育。”

  陳子麗説的“那件事”發生在2018年,公安部舉辦了警察特訓營競技活動,這個活動要經過層層篩選,入選後需要入營一個多月,本來就缺少父母陪伴的兒子不太能理解,很不樂意媽媽忽然長時間的離開,陳子麗對兒子説:“如果我輸了就能很快回來陪你,如果我贏了就得一個多月不能陪在你身邊,你想要我輸還是想要我贏?”兒子想了想説:“你還是贏吧!”

  後來,陳子麗經過廣西地市到區一級的重重闖關,又從全國6000多人中脫穎而出,成為進入特訓營的28人之一,並最終勇奪桂冠。陳子麗説:“這件事對我兒子來説樹立了很好的榜樣,他開始能理解我的工作,並支持我。我覺得對於女性來説,任何境地都不要放棄追求自己的夢想,家庭與工作並不需要取捨,你如果不能給孩子長時間的陪伴,那就讓他以你為榮,你的進步和取得的成績就是他成長路上的燈塔。”(羅蘭)

編輯:唐穎倩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