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力量】閩南姑娘的廣西創業路
來源:央廣網  |  2021-03-05 16:47:27

  央廣網南寧3月5日消息(記者駱秋妤 實習生劉芷邑)瘦小身材,幹練短髮,身著印有“金福”字樣藍色外衣的她時而在田間忙碌,時而與員工親切交談。她叫蘇秀清,是廣西金福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也是“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的獲得者之一。

  閩南姑娘“結緣”火龍果

  1995年,15歲的閩南姑娘蘇秀清第一次來到廣西;2015年,懷揣著對農業的熱愛,她開始了自己的創業之路,一頭扎進農村裏,發展火龍果産業。

【“她”力量】閩南姑娘的廣西創業路

  蘇秀清在田間與員工交流(央廣網發 尚天宇攝)

  初到廣西的蘇秀清人生地不熟,沒有人脈,語言不通,資金短缺,對火龍果行情不了解,談何創業?火龍果為熱帶、亞熱帶水果,在溫暖濕潤、光線充足的環境下生長迅速。而濕潤多雨,日照充足的南寧市隆安縣成為了火龍果基地的首選之地。機緣巧合之下,蘇秀清結識了一位來自中國台灣的育苗火龍果朋友,於是蘇秀清便開始向他取經,諮詢關於種植火龍果的知識。

  當時,火龍果在廣西乃至整個中國都沒有大面積的種植,市場小,這讓火龍果的發展變得十分困難。想要種植火龍果,土地也是其中的難題,2015年蘇秀清先是租下了1000畝土地來開始對火龍果進行試種植。在種植的過程,蘇秀清不斷發現問題,積累經驗。2016年,火龍果基地發展到了3000畝,目前火龍果種植基地已經擴大到了5500畝。

【“她”力量】閩南姑娘的廣西創業路

  火龍果基地一角(央廣網發 尚天宇攝)

  彰顯企業的擔當與責任

  “這與政府的幫助和支持是分不開的。”蘇秀清説。政府扶持企業,企業幫扶農民,而如今蘇秀清也開始了扶貧道路。“我們公司有300名固定的員工,農忙的時候會有季節工,多的時候一個月會有1000多人的人員流動,給周邊村民提供了就業崗位。”蘇秀清介紹道。

  賈素珍是這裡的一名員工,也是當地的貧困戶。2017年來到金福火龍果基地工作,平常的工作是給火龍果剪芽、噴藥等一些基本的護理,每個月能有2000元-3000元的穩定收入。“以前沒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來到這裡工作以後收入更穩定了,家裏條件也變好了。”賈素珍開心地説。

【“她”力量】閩南姑娘的廣西創業路

  正在給火龍果剪芽的員工(央廣網發 尚天宇攝)

  2020年對於中國乃至世界來説,是一個不平凡的節點。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著每個人。“果園沒有工人打理和採摘,封村封路,火龍果運不出去,公司沒有收益,心裏肯定是擔心的。”蘇秀清説,“但是在政府的幫助下,公司的情況也逐漸好轉。”疫情期間,蘇秀清將金福火龍果基地作為隆安縣丁當鎮的臨時隔離點,並給災情嚴重的地區捐獻口罩等防護用品。

  在蘇秀清的努力下,2015年廣西金福農業有限公司完成商標註冊、成立“星火公益之家”;2019年得到廣西名牌産品認證,並逐漸參與脫貧攻堅工作……“企業要與國家戰略同頻共振。”蘇秀清説道。現如今,金福火龍果也銷往荷蘭、德國、瑞士等國家,並且得到了很多國家的認可。

  2月25日,蘇秀清赴北京參加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並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這是國家給予我的肯定,我將會帶著這份榮譽繼續走下去。”蘇秀清説,“今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我們將繼續履行責任與擔當,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她”力量】閩南姑娘的廣西創業路

  廣西金福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蘇秀清(央廣網發 尚天宇攝)

  談到下一步的規劃時,蘇秀清表示,未來將會運用更多的數字力量,將火龍果這一農業品牌在此深耕,發展農業的同時把品牌發揚出去,用企業的力量帶動周邊村以及村民的發展,幫助和扶持其他企業的發展,繼續研究火龍果的種植技術,走好企業的“十四五”。

  在“三八”婦女節到來之際,蘇秀清想為創業的女性點讚。“創業的女性是最美的,我希望所有女性朋友都能去做、去爭取、去挑戰自己心中所想。”

  而她,也將不忘初心,繼續前行。

編輯:唐穎倩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