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南丹:鄉村振興 民族同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8 18:15:31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3月7日,廣西河池市南丹縣裏湖瑤族鄉王尚屯移民安置點粘膏寨喜迎一批特殊的“客人”——粘膏樹。

  2017年,南丹縣“千家瑤寨・萬戶瑤鄉”白褲瑤移民安置點實現搬遷入住。作為王尚屯移民安置點的五寨之一的粘膏寨,也成為容納來自南丹縣內裏湖、八圩、芒場等5個鄉鎮,總共241戶1256人白褲瑤貧困戶的新居所。

  

  南丹縣苗族巾幗志願者與白褲瑤貧困婦女共同懸挂植護牌 攝影 周軍伊

  粘膏寨得名于白褲瑤民族服飾,白褲瑤服飾上獨特的圖案,是由粘膏樹分泌的粘液繪製而成。為進一步打造粘膏寨景點,升級綠化美化粘膏寨居住環境,應當地白褲瑤婦女強烈要求,南丹縣委統戰部、南丹縣婦聯、南丹縣林業局等部門多方籌措資金為粘膏寨增添了一批粘膏樹苗。

  

  南丹縣少數民族巾幗志願者與白褲瑤貧困婦女一起種植粘膏樹 攝影 周軍伊

  粘膏樹是白褲瑤地區特有的珍貴樹種,易種難活,為了確保成活率,南丹縣婦聯與當地群眾達成植護協定,由居住在附近的白褲瑤婦女和孩子組成植護隊,由“護樹媽媽”和“護樹寶寶”負責粘膏樹的後期護理,樹木成熟後,取出的粘液由“護樹媽媽”和“護樹寶寶”植護隊免費使用。

  南丹縣裏湖瑤族鄉朵努社區“第一書記”黎夏介紹:“粘膏樹是白褲瑤地區特有的樹種,也是他們的母親樹、神樹,白褲瑤群眾服飾上獨特的圖案都是用粘膏樹汁蠟染而成。今天,壯族、苗族的巾幗志願者(代表)來和白褲瑤群眾一起植樹,他們都感到非常高興。脫貧攻堅,黨和政府沒有落下白褲瑤群眾;鄉村振興,白褲瑤群眾也要和各族群眾一起出份力。”(文 韋萱玫)

編輯:唐穎倩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