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門警花”築起雄關鐵壁
來源:人民網  |  2021-03-09 09:55:17

  纖細的身軀,在訓練場上滾打摸爬。如花的年齡,卻穿著那身不變的藏藍。她們以非凡的身手,奮戰在國門邊境各條戰線上,以柔弱之肩,築起中越邊境的一道雄關鐵壁。似水流年,在她們臉上增添了歲月的痕跡,她們的心,永遠牽掛著國家和人民的安寧……

  她們,有一個響亮的名字,叫做“國門警花”。

“國門警花”築起雄關鐵壁

  圖為曹玉傑(左)在憑祥口岸核查跨境貨運列車編號。梁簫攝

  鐵路口岸的巾幗守衛者——曹玉傑

  查驗、巡邏、迎送列車……在“三八”國際婦女節到來之際,守護憑祥口岸中越國際列車的女警曹玉傑選擇在崗位上繼續堅守,以特別的方式慶祝這個節日。憑祥口岸是廣西唯一的邊境鐵路口岸,也是中國通往東盟最便捷的鐵路大通道。曹玉傑為了中越國際列車的出入境檢查及安全運行,為了成千上萬來往于中越之間的出入境人員平安回家,在這裡堅守了十四載。

“國門警花”築起雄關鐵壁

  圖為韋一(右)在執勤。 陳榮佳攝

  不愛紅粧愛戎裝——韋一

  韋一從小就崇拜警察,後來通過自己的努力加入到這個光榮的集體。疫情防控期間,身為執勤隊年紀最小的女民警,她始終站在防控工作的第一線,對出入友誼關口岸的旅客逐一進行詢問、排查。入警來到單位至今,她共排查出入境旅客近4200余人,發放宣傳資料600余份,為抗擊疫情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國門警花”築起雄關鐵壁

  圖為劉欣然。陳榮佳攝

  伉儷守望,無悔選擇——劉欣然

  劉欣然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同時也是該站執勤一隊的隊領導。疫情期間,她主動奮戰在口岸抗擊疫情一線,服務出國企業公司500余家,服務歸國中國遊客近8000人次,成功接收遣返人員近600人,協助遣送近4600人。期間,無一人感染和勤務錯漏事件發生。

  妻子心向邊檢,情係出入境旅客,丈夫何秀峰也鑽研信息化技術,做好口岸通關保障。疫情當前,他們沒有猶豫,共守疫情一線,甘為國門守護。

“國門警花”築起雄關鐵壁

  圖為王田(右)在執勤。陳榮佳攝

  出入有境,服務無境——王田

  “您好,請問是要備案是嗎?”“同志,您的證件還有幾天就過期了,記得換新證哦。”在友誼關口岸執勤的女民警王田總是耐心地對待每一名辦事的出入境群眾。她用她的實際行動,真真切切地在邊檢崗位上踐行著自己的初心使命,溫暖著每一位出入境司乘人員。

“國門警花”築起雄關鐵壁

  圖為鄧鈺在巡邏。陳榮佳攝

  不負韶華,不讓鬚眉——鄧鈺

  “我每天的工作主要就是日常的站崗巡邏,對口岸限定區域進行巡視警戒,防止違法犯罪人員從限定區域非法出入境。現在我真正感受到,選擇來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是正確的,能在祖國的邊垂守護好南大門,保衛一方平安,我打心底裏感恩和自豪!”説起在一線的勤務工作時,鄧鈺微笑著説。

“國門警花”築起雄關鐵壁

  圖為劉曉丹(中)與同事合影。陳榮佳攝

  勤學業務,精鑽本領——劉曉丹

  在友誼關口岸執勤已經有5年了,這裡的很多戰友都叫她“業務大神”。法律專業出身的她,做什麼事都能夠極度專注、全神貫注。還有人稱她是“劉三百”,因為在總站邊檢業務第一階段全警考核中,她三項考試科目全部滿分,展示了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的過硬素質,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女子能頂半邊天”。(陳燕、週日、張紅雷)

編輯:唐穎倩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