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巾幗健康行動”公益科普篩查活動啟動 將為適齡婦女免費進行乳腺癌篩查
來源:南寧晚報  |  2021-03-10 09:57:52

廣西“巾幗健康行動”公益科普篩查活動啟動 將為適齡婦女免費進行乳腺癌篩查

  廣西“巾幗健康行動”公益科普篩查活動啟動(醫院供圖)

  本報訊 為全面貫徹落實健康中國、健康廣西戰略,響應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巾幗健康行動”號召,3月5日,由廣西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廣西癌症中心)、廣西抗癌協會、廣西婦女聯合會聯合發起和主辦的廣西“巾幗健康行動”公益科普篩查活動在百色市啟動。

  自治區婦聯副主席、黨組副書記、一級巡視員陳映紅,自治區婦聯二級巡視員潘艷,中國抗癌協會學術部及科普宣傳部副部長趙勇,廣西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副院長余紅平,自治區黨委區直機關工委群工部、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相關領導,廣西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專家組以及來自全區14個市和111個縣(市)區婦聯的參會代表參加啟動儀式。

  據悉,乳腺癌已成為威脅女性健康的“第一殺手”。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不久前發佈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負擔數據顯示,乳腺癌已超過肺癌,成為全球範圍內發病率第一的惡性腫瘤,也是中國女性第一高發的惡性腫瘤,嚴重威脅女性身體健康。當前廣西腫瘤登記數據顯示,女性乳腺癌發病率為36.07/10萬,佔女性全部惡性腫瘤的17.77%,居廣西女性惡性腫瘤第一位。廣西城市地區女性乳腺癌發病率(42.47/10萬)高於農村地區(26.12/10萬)。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40%癌症可預防,40%癌症通過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可治愈。而乳腺癌,既可防,還可篩,更可治。趙勇指出,實現乳腺癌預防的關鍵,在於如何把女性最常見惡性疾病的“防篩診治康”全程防控模式建立起來。而廣西“巾幗健康行動”公益科普篩查活動通過政府的支持、婦聯的組織、醫療機構的技術把關、保險的支付覆蓋,圍繞病人,可實現一站式管理。

  據介紹,廣西“巾幗健康行動”活動啟動後,按活動方案,腫瘤醫院將陸續組織專家組深入全區(高校、社區、企事業單位等)開展乳腺癌防治宣教和為適齡婦女做免費乳腺癌篩查。3月8日至27日,專家組將利用中國抗癌協會科普平臺,有針對性地開展10多場線上專題講座,為女性送上高品質乳腺健康課。

  (蘇喜琳 通訊員陳維)

編輯:唐穎倩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