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淩雲縣“泗水繽紛”田園綜合體:蝶化鄉村“形魂實”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10 13:25:55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報道:2020年以來,百色市淩雲縣在推進“泗水繽紛”田園綜合體建設中,以“一特四變”為總體思路,堅持“形實魂”同步考慮,按照打造生態帶、文化帶、健康養生帶的目標定位,著眼于“可實現、可持續、可評價、可複製”基本要求,規劃實施了26個項目。目前,項目開工率100%,完成總投資3.47億元,項目覆蓋3個鄉鎮12個村屯,直接受益群眾約2.35萬人,為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探索了有效路徑。

  

  淩雲縣彩架村新貌  攝影 羅南

  村莊變景區,讓鄉村美起來。淩雲縣深入挖掘每個村屯的自然、歷史、産業、民俗特點,形成一個鮮明的主題,聚焦特色主題打造景觀風貌、完善産業業態、豐富文化體驗,實現“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韻”。淩雲縣對標旅遊景區標準,大力實施鄉村風貌示範帶建設,紮實推進“三清三拆”工作,增加旅遊業態,把田園綜合體沿線的村寨打造成為旅遊景區,讓鄉村真正美起來。

  

  美麗的平懷村   攝影 韋付增

  目前,淩雲縣已經在田園綜合體沿線創建了桑梓平懷、紅色彩架國家AAA級旅遊景區,與淩雲浩坤湖、泗城古府、茶山金字塔等3個國家AAAA級景區串連成線,形成淩雲全域旅遊示範帶。在項目的帶動下,村裏一天一個樣,一處處景觀如優美畫卷,當地村民心裏美滋滋的。

  生態變産業,讓群眾富起來。淩雲縣緊緊圍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開展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空氣環境品質優良率98.6%以上,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100%,是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在推進“泗水繽紛”田園綜合體建設中,淩雲縣依託項目區山、水、林、田秀美自然景觀,以沿線村莊為點、沿河棧道為線,建設9座文化廊橋、6個特色驛站,串聯騎行綠道與村莊景區,大力發展運動休閒、生態康養項目。通過“生態+産業+文化”的方式,淩雲縣推動“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推進茶葉、桑蠶、油茶等特色優勢産業全鏈條提質增效。

  文化變體驗,讓精神提起來。淩雲縣深入挖掘文化內涵,強化業態植入,在田園綜合體沿線的村屯建設了油茶和白毫茶體驗館、紅薯粉製作體驗廣場、自然教育基地等文化體驗場所8個,推進特色文化轉變成可體驗的旅遊産品,打造民族文化示範帶,不僅拓展了群眾增收的空間,還提振了鄉村的精氣神。

  

  平裏屯紅薯粉長廊   攝影 羅小鳳

  國家AAAA級景區淩雲浩坤湖 攝影 熊桂余

  能人變創客,讓引擎強起來。淩雲縣堅持黨建引領,按照“黨支部+理事會+能人”的方式,成立村裏管理理事會,設置糾紛調處、衛生監督、産業服務崗,推行崗位管理,吸納黨員、能人、返鄉大學生、退休幹部等參與服務管理村莊事務。圍繞村莊特色主題與業態,淩雲縣建立“一對一”“多對一”的鄉村能人結對培育機制,實行菜單式對能人創業進行精準的需求培訓,多渠道培育鄉村創客,扶持和引導能人創辦農家樂、民宿,經營特色産品,培育一批創業典型,帶領群眾自覺參與、建設、維護美麗家園。目前,“泗水繽紛”田園綜合體沿線12個村屯已培育創客31人,成為引領鄉村振興的強大引擎。(文 任上騰)

編輯:唐穎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